首家外资第三方支付机构要来,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微信、支付宝

首家外资第三方支付机构要来,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微信、支付宝
2018年05月16日 18:33 港股解码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收到了来自世界第一(World First)公司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这是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宣布已经放开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后,央行收到的首个来自外资机构的申请。

2017年11月,World First在上海举行中国新战略发布会    图源:网络

据官网资料,World First于2004年成立于英国,是英国第三大外币兑换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市场提供便捷的国际支付和国际汇兑解决方案。目前已持有英国、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及荷兰的许可执照,支持亚马逊在内的66个网上销售平台。

World First为何如何积极?

面对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邀请,World First是最积极相应的一个。不仅早早地和爱丽收购的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完成对接,今年4月还推出了针对中国跨境B2B卖家的收款产品——World Account,对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可谓志在必得。

作为一家为跨境电商平台提供服务的外币兑换公司,业务地点的选择取决于World First的客户——跨境电商平台。毕竟只有在跨境电商交易的高发区,World First才有用武之地。而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统计,2013年以来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贸易规模快速增长,预计至2018年将达到8.8万亿元,同比增速17.3%!

2013年至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及预测    图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World First的老客户们为了更好地在中国掘金需要World First增设中国区服务,而World First自身也看上了中国数量众多的新客户。如阿里、京东之类有意拓展全球市场的电商平台,或是如唯品国际、小红书、洋码头之类想将全球好货引进中国市场的海淘网站,只要利益足够都可能被拓展成为World First的新客户或合作伙伴。

越来越热闹的第三方支付市场

除上述原因外,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也孕育了一批本土跨境支付第三方机构。截止2017年年底,持有外汇局下发的跨境支付拍照的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有30家!虽然这些机构眼下还远不能同world First一较长短,但时间一长,今日的小虾米会成长为明日的一方霸主也未可知。如果等到那时才决定进入中国市场,World First不仅很难从中国分一杯羹,就连原先占有的国际市场份额都会受到威胁。

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微信、支付宝两分天下    图源:网络

对于国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央行放开金融市场准入限制意味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但影响却主要体现在国际市场。本土第三方支付市场上,微信和支付宝两份天下的格局已定。在巨大的迁移成本下,外来机构想捡捡芝麻还可以,吃西瓜就别想了!至于国际第三方支付机构市场,中国若是不向外资机构放开国门,对方就可以此为由拒绝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甚至是银行机构的进入,不利于中国对接国际金融市场。

一进一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升了一大截

就在World First提交申请的当天,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符合要求的直接参与者同步上线。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国际金融机构走进来,就在这一进一出之间,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升了一大截。

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图源:网络

随着以人民币为结算单位交易的增加,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也随之提高。事实上,人民币交易的数量和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之间会形成正向反馈循环,可以预见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的金融机构甚至一般的公司企业将能够更便捷的在国际市场开展业务,也能帮助减轻外汇资产对美元资产的过度依赖,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都意义非凡。

■  作者|熊思怡

■  编辑|徐冰莹,黎璐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