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季GDP增长4.7%超预期 为7年来最大季度增幅

香港首季GDP增长4.7%超预期 为7年来最大季度增幅
2018年05月12日 09:54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府公布第一季GDP按年增长4.7%,为2011年第二季以来新高,亦是连续第六季高于过去10年平均每年2.7%的趋势增长率,全年预测则维持在3%至4%,与预算案公布时一样。

  正访问四川的特首林郑月娥表示,本地首季GDP按年增长4.7%,反映经济情况理想,令人感到兴奋,希望良好势头继续。

  林郑:须让市民分享经济成果

  林郑又指,外围情况不断变化,香港作为对外型经济体,亦会受外围影响。但她认为,现时港府财政充裕,所以在福利,医疗及教育上,都投入了大量资源,认为必须要让市民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表示,随着首季访港的旅客数字持续上升,加上楼价屡创新高,以及内部需求首季持续增强,在全民就业的情况下,零售市道畅旺,他相信今年GDP增长将超过政府预测的4%。

  政府昨公布本港第一季经济情况,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增长4.7%,胜市场预期的3.4%,亦扭转连续3季增长放缓的情况。政府表示,由于环球经济维持普遍良好的势头,外部需求增长加快,同时劳工市场情况理想及营商气氛正面,内部需求亦见增强,与去年第四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显著增长2.2%,远胜市场预期的0.8%。

  倘经济持续强劲添通胀压力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表示,本港经济第一季实际增长数字较预期强劲,但鉴于外围环境不明朗因素有所增加,如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或对贸易及投资气氛带来不利影响,故全年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3%至4%,与财政预算案公布时一样,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和本地形势的发展。

  至于环球和本地经济向好,加上一些短期因素影响,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第一季上升至2.4%。政府表示,若持续目前强劲的经济状况,可能会在今年内对通胀构成上行压力,但全年合计的通胀率仍属温和,今年全年通胀率预测维持在2.5%不变。

  访港旅客增消费按年飈8.6%

  访港旅游业方面,旅游服务输出转强,并录得11.8%实质增长,增幅远高于上一季的4%,反映访港旅游业强劲复苏。受惠于访港旅游业强劲复苏,环球金融市场活动活跃,服务输出的按年实质增长亦加快至7.5%,增幅高于上一季的3.9%及2017年全年的3.2%。

  内部需求第一季继续增强。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急增8.6%,在就业及收入情况理想下,加上资产市场畅旺带来的财富效应,为消费意欲提供有力支持。按季比较,第一季私人消费开支实质上升3.1%。至于政府消费开支,今季亦按年增加3.9%。

  至于近日的中美贸易摩擦,欧锡熊指,贸易摩擦较直接影响本港的转口及离岸贸易行业。但他指,若美国落实就1300项中国入口商品加征关税,估计价值520亿元的转口贸易货品会受影响,占整体出口约1.3%,相信对本港出口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