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参考指数纳同股不同权 北水最快第三季可投资

港股通参考指数纳同股不同权 北水最快第三季可投资
2018年05月08日 07:37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厘定港股通北水投资范围的“恒生综合指数”第三季起扩容,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合订证券和外国公司。若内地和香港监管机构达成共识,按恒生综指将沪港通、深港通扩容,北水最快第三季可以投资小米等同股不同权公司。

  同股不同权公司染蓝待研究

  本报昨傍晚曾向证监会查询,暂未获回覆。恒指公司扩大恒生综指后,市场关注恒指、国指两大旗舰指数会否同样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恒指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关永盛昨称,公司过去咨询仅集中于恒生综合指数,完成后现时才着手研究恒指、国指纳入事宜,难言小米上市后能否快速“染蓝”。

  关永盛解释,恒指、国指涉及期货、期权及ETF等多项产品,追踪指数的基金管理规模达290亿美元,需要再研究市场意见,未决定会否另行咨询,也未有时间表。

  恒指公司年初咨询市场应否扩大恒生综合指数选股范畴,昨公布咨询结果。恒指公司收到71份回应意见,当中分别有94%支持纳入外国公司、80%支持纳入合订证券及74%支持纳入同股不同权。恒指公司因此决定,在今年第三季起将纳入(1)在港第一上市的外国公司、(2)合订证券和(3)在港第一或第二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大中华公司。

  与此同时,恒指公司为外国公司、同股不同权公司的权重设限。于纳入初期,所有外国公司在恒生综指合计权重最高5%,确保指数仍主要反映大中华公司;同股不同权公司合计权重就最高为10%,关永盛解释,这是为了回应投资界关注相关公司限制一般股东投票权。被问及这会否成为日后恒指、国指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的参考做法,关永盛重申,目前未有方案。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