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主板新上市规则实施,“同股不同权”谁尝鲜?

港交所主板新上市规则实施,“同股不同权”谁尝鲜?
2018年04月30日 19:48 券商中国

  港交所修订后的主板《上市规则》今日正式生效,并开始接受新经济公司的上市申请。

  昨日港股市场有消息称,小米有望在本周内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成为第一批受益于此次同股不同权规则的公司。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港交所早在4月24日就已经发布消息,将在《主板上市规则》(《上市规则》)新增三个章节并对现行《上市规则》条文作相应修订,以容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容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及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大中华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便利第二上市渠道。

  市场普遍预计,港交所此次改革旨在吸引新经济公司上市,特别是为以上三类难以满足常规主板上市要求的新经济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今日内地股市休市,港股开市。恒指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恒指大涨1.74%,报30808.45点;国指大涨2.19%,报12331.39点。红筹指数涨1.69%,报4540.64点。

  “同股不同权”谁第一个吃螃蟹?

  谁会第一个吃螃蟹?小米无疑是最大的热门。

  昨日港股市场有消息称,小米有望在本周内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成为第一批受益于此次同股不同权规则的公司。亦有市场消息指出,由于此前经历过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小米掌门人雷军对港股市场比较熟悉,这也将是其选择率先登陆港股的因素之一。如果一切顺利,市场预计小米最快有望在6月底7月初正式挂牌。

  东兴证券海外研究组组长谭可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当前正是多家互联网科技龙头企业欲分拆其业务上市的时机,如京东旗下物流、金融业务,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等,更有一些科技独角兽企业发展至需求上市阶段,如小米、美团、滴滴出行等。这类企业原本多会选择登陆美股市场,“同股不同权”制度的推出,无疑会使港股市场对其新引力增强。

  谭可还表示,小米、蚂蚁金服、陆金所、万达体育、斗鱼、猫眼等企业均有望在港股上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早前也曾表示,对于小米、沙特阿美、蚂蚁金服选择来港上市很有信心,他还特别提及沙特阿美来港上市只是时间问题,而小米如果没有来香港上市会令市场感到惊讶。

  尽管具体的进程仍然秘而不宣,但券商中国记者不久此前参加一家中资在港上市券商年报业绩发布会时了解到,目前几乎所有中资投行都在和小米接触(赴港上市业务)。

  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看哪些?

  除了同股不同权这一看点,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也是港交所新政策的重点之一。

  交银国际按照“同股不同权”和“允许符合条件的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这两大融资福利吸引了不少医药企业赴港上市,结合现有的公开材料,列出了几家拟赴港上市的医药公司名单:复宏汉霖、信达生物、上海天士力、华领医药、永泰生物等。

  此外,中金公司统计了估值不低于100亿港币的中国“独角兽”公司。

  “新经济”不再只有“新”

  在过去几年的经济转型过程中,“新经济”产业不断壮大、在整体经济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金公司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

  中金公司分析员王汉锋、林英奇认为,港交所此次改革直接利好香港市场参与者:

  1、IPO 增加和成交活跃度提升直接利好券商和港交所;

  2、新经济成长股上市长期提升港股市场整体估值中枢;

  3、中长期吸引更多资金沉淀,有利于资产管理行业。

  港交所(00388)本身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无疑也将受益于此次上市制度的改革。今天港交所涨1.9%,报价257.2港元。摩根大通也将港交所目标价由300元上调至315元,续评“增持”。

  港股也将迎来巨大机遇

  吸引优质互联网科技企业赴港上市,这对港股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谭可认为,当前港股占比最大的板块的金融和房地产,分别占到港股流通市值的29%和15%;而在恒生指数中,金融板块权重更大。此外,当前TMT板块中,互联网企业流通市值占比超75%,而腾讯控股一只标的的流通市值就占据了互联网企业的96%,直接影响整个板块的走势。“同股不同权”吸引众多优质的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将增加TMT板块在市场的占比,平衡港股市场的结构;而吸引有发展前景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更为港股注入新鲜血液,为市场增添活力。

  王汉锋、林英奇认为,新规实行后港交所上市公司的构成有望更为多元化,改变当前仍以传统行业和中资国企占主导的局面。优质新经济公司上市(包括第二上市)将吸引更多资金沉淀、提升交易活跃度,进一步强化香港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长期看来意义重大。

  李小加谈香港内地市场关系和定位

  当前,全球各个市场都在争抢高科技独角兽的上市资源,港交所的举措并非特例。而且相比较之下,港交所的本次改革历经五年才得以完成,中国内地今年频频出台政策支持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动作之快无疑令香港相形见绌。

  昨日,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最新的“李小加网志”中,再次用较长篇幅谈了香港和内地市场的关系、定位等。

  李小加表示,与内地市场相比,香港市场更加国际化、市场化,监管基本以披露为本,在上市审批、发行结构、价格与时间安排上完全按市场原则监管,更加灵活和自由。简而言之,香港处于美国与内地市场两者之间,既足够国际化,又了解中国的国情。上市改革后的香港,比美国更温暖,更像家。比内地更开放、更市场化、更国际化,既有家的温暖,又有看世界的自由。

  对于A股市场正准备推出的CDR(存讬凭证)试点,是针对香港上市改革推出的竞争之举吗?对香港市场有什么影响?

  李小加表示,内地推出CDR试点,主要是为了让更多内地投资者分享新经济带来的投资机遇。这是勇敢的一步,也是内地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必然之选。对于新经济产业这么重要的经济引擎,内地市场进行发行体制改革来欢迎这些公司上市应该只是早晚的事情,我不认为他们是为了跟香港竞争而推这个试点,如果这么想的话,是把内地监管机构的格局想得太小了。

  李小加认为,从宏观发展角度看,CDR试点对香港的影响大致会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CDR是个家数、规模和频率相对有限的试点,那就只是一种象征意义上的突破,暂不能承载大量新经济公司的融资需求。如果是这样,对香港市场的实际影响暂时有限。

  李小加称,另一种可能是利用CDR的契机全面改革A股市场现有发行体制和监管逻辑,对新经济全面开放内地资本市场,取消发审机制,允许公司根据市场情况随时发行上市,大大简化上市后的再融资、大股东减持及海内外并购等企业行动的监管。这种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现在还难以判断。如果真是如此发展的话,改革后的香港上市新政在允许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方面就不一定有很大的相对优势,但内地市场如此大规模的改革开放一旦启动,将会对资本市场产生长期和深远的影响,这样的变化一定会为香港带来巨大的外溢优势,反而更加带动香港市场的发展。

  (券商中国)

责任编辑:黄建华

港交所 同股不同权 新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