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伯韬:CDR会减低巨企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吸引力

梁伯韬:CDR会减低巨企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吸引力
2018年04月28日 07:51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欲透过中国预托证券(CDR)吸引海外挂牌的新经济企业回流A股,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指,CDR会减低巨企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吸引力,更会削弱北水来港的优势。

  吁定位争中小企第二上市

  市传内地将于6月公布首批参与CDR的企业,梁伯韬认为,若中央以CDR邀请阿里巴巴及京东等巨企回流A股,它们并不可能拒绝,也不会再在港作第二上市,故香港除了定位中小型企业,也要趁潜力新经济公司转赴美国之前,争取它们来港上市。

  港交所(00388)下周一正式接受同股不同权公司的上市申请,梁伯韬重申早前提交予港交所的咨询文件内容,认为新上市规则仍有改善空间,例如拥有特别投票权的股东,在委派独立董事及修改公司章程方面需要一股一票表决,违反同股不同权予以创办人较大控制权的原意,或会减低相关企业来港的吸引力。

  投资界关注同股不同权制度会否扩大至企业股东层面,港交所7月底前会就议题咨询市场。证监会非执董高育贤称,情况与只限个人持有超级股权并非同一回事,证监会仍在聆听意见。她又指,企业分拆子公司上市时可保留控股权,未必需要同股不同权,不希望开放企业持股后,同股不同权会成为市场常态。

  高育贤强调,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是高风险投资,即使现时要求生科企业的产品通过首阶段临床试验才可在港上市,但参考市场经验,这不保证产品能通过其后测试,试验失败后公司的价值可能归零。

  李小加料大量公司申上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重申,未来数月将会有大量公司申请上市,港交所“没有DNA去代替市场,只选好的公司上市”,只能把规则定清楚,由投资者自行判断。被问及能否扩大至容许未有收入的飞机制造业公司上市,李小加形容“刚考完一个试”,对新议题未有太多理解。

  此外,证监会宣布,对《公司收购、合并及股份回购守则》作出修改,使其与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的新上市制度一致,4月30日(星期一)起生效。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