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新规:为蚂蚁金服赴港IPO铺路?

港交所新规:为蚂蚁金服赴港IPO铺路?
2018年04月25日 11:56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犀利财经

  4月24日,犀利君在CBD见了来自香港的金融人士Vincent。Vincent在四大之一的Pwc工作,见面寒暄之后他很兴奋,他说,港交所发布了IPO新规,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

  昨天,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表了这番肺腑之言。

  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香港交易所终于在今天推出了新的上市制度,迎来了香港资本市场激动人心的新时代。

  我们非常感谢市场各界对上市改革的广泛参与,感谢你们的宝贵意见和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市场更加与时并进、更具竞争力,这一重大改革将让香港成为孕育创新公司的摇篮。

  阿里巴巴和港交所的纠葛

  阿里巴巴和香港的关系很密切。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网络(01688)当时以港币13.5元在香港挂牌; 2012年2月21日,宣布每股13.5元私有化。在2012年5月25日,股东大会通过私有化,并于2012年6月20日,撤销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当时的阿里巴巴网络只是阿里集团的B2B业务,阿里的人更习惯称之为1688,那时候还没有天猫、阿里云、菜鸟、阿里大文娱,淘宝和支付宝也只是“小屁孩”。

  时任阿里巴巴CEO卫哲谈及选择香港上市原因时表示,香港是知名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而阿里巴巴正是做国际贸易的企业,选择香港上市更符合阿里巴巴的企业特性。

  正因为一直以来的渊源,当阿里巴巴集团在2013年再次筹划整体上市的时候,香港也是阿里的首选。2013年9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发表《阿里巴巴为什么推出合伙人制度》文章,称作为一家主要业务都在中国的公司,香港自然是阿里巴巴上市的优先选择。

  然而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阿里和港交所对于上市模式意见分歧,港交所坚持“同股同权”,并不接受阿里提出的“合伙人治理结构”。

  作为阿里巴巴的“二号首长”,蔡崇信非常低调,一般很少公开露面或接受采访,但是当时这篇文章的措辞却非常犀利。

  他称:“我们没有期望香港监管机构为了阿里巴巴一家公司做出改变,但我们确信香港应该认真探讨适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创新监管环境。作为香港人,我想问的是:香港资本市场的监管,是被急速变化的世界抛在身后,还是应该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未来做出改变,迅速创新?”

  2013年阿里巴巴双11当晚,来了不少香港媒体,他们都非常关心阿里是否赴港上市。马云当时是这么说的,“对我们来讲,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地方显得很重要。”

  2013年的阿里巴巴经过多次融资后,马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份约占10%,早已不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而两个外资企业日本软银和美国雅虎各持有其 36.7%和24% 股权,如果按照香港的上市规则,阿里巴巴管理层将会 “ 大权旁落 ”。

  阿里的方案用大白话来说,就是“同股不同权”,意思就是,创始团队虽然占股少,但是投票权大,掌控更多的话语权。但是阿里的“合伙人”方案和港交所《上市规则》坚持的 “ 同股同权 ” 原则相悖,最终阿里巴巴选择了美国,放弃了香港。

  错过阿里巴巴的港交所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2017年2月的一次演讲中公开表示:“前几年没有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是个很重大的错误。”四大之一德勤2017年末的数据显示,2017全年香港将增161只新股,总融资额1282亿港元。

  新股数量较去年的120只增加34%,但融资额较去年的1953亿港元下滑34%。数量增加,总额下降,最主要原因是缺少超大型新股IPO。

  从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科技公司上市打开了一个窗口期,不少中国互联网企业选择了赴美上市,甚少选择香港。比如,爱奇艺、B站、搜狗、趣店、乐信、百世物流、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等等都选择了美国上市。从2017年香港新股的行业结构来看,香港还没有成为科技公司IPO的乐土。

  2017年,TMT行业在香港新股中的占比为18%,低于2016年的19%。此外,金融服务业、消费行业的占比也有下降,而占比增加的主要来自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行业,房地产新股在2017年香港新股大盘中占比28%,排名第一。

  从华尔街日报的数据中可以看到,截止2017年12月中旬,世界各大证券交易所通过IPO所募集的资金额排名中,香港证交所已经跌落至第四名,落后于纽交所,上交所,以及纳斯达克。

  阿里巴巴2014年9月在纽约上市发行价68美元,近四年时间,股价最高达到206.2美元,涨幅超过200%,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商平台。而这些年恒生指数涨幅只有20%左右。

  据统计,过去 10 年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行业公司仅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的 3%,而纳斯达克、纽约交易所、伦敦交易所的占比分别是 60%、47% 及 14%。

  就全球增长最快速的部分行业而言,香港占比也很低,如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企业占比 1%、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占比 1%、软件服务占比 9%,若剔除腾讯控股则占比只有 1%。传统行业企业集聚已让香港金融变得暮气沉沉,港交所迫切需要引进新经济公司。

  李小加曾发表过一篇非常有趣的文章,名为《投资者保障杂谈》的博文,虚拟出传统先生、创新先生、披露先生、大基金先生、务实女士、道德先生、未来小姐、程序先生等的对话,来讨论港交所的上市规则、投资者保障、股权结构、讯息披露、新经济公司等问题。

  他表示,这里最需要的,是客观看待事情......需要作出最适合香港、最有利于香港的决定,而不是最安全最容易的决定。

  港交所焕新不愿错过

  用了4年多的时间,港交所终于想明白了,拥抱“新经济”。港交所24日宣布,为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将于2018年4月30日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可于该日起提交正式申请。

  具体的修订包括:

  1、容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2、容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

  3、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大中华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便利第二上市渠道。

  错过了阿里巴巴,但还有蚂蚁金服,还有小米,滴滴,美团,陆金所,那么多的独角兽,这一次,港交所不想再错过。李小加预计2018年6月或7月,新制度之下,首批公司可上市。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15日,一则港交所将允许“同股不同权”的爆炸性新闻占据了世界各大主流新闻媒体的头条。当时,在消息宣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017年12月18日),就上涨近5%。

  谁将拔得“同股不同权”头筹?

  那么,谁会成为新规后首个“同股不同权”IPO企业?蚂蚁金服,小米,滴滴出行,还是美团点评?

  还记得文章开头的Vincent吗?上述其中的几家独角兽公司就是Vincent的客户,Vincent说,他们不少独角兽客户下半年将有机会登陆港交所。有人说,港交所错过了阿里巴巴,不愿再错过蚂蚁金服,新规的修订就是为吸引蚂蚁金服到港IPO。

  安信证券一份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蚂蚁金服净利润约54.8亿美元,并给出1600亿美元的估值。而国际知名投行巴克莱给出的估值是1550亿美元。市场预计,蚂蚁金服将在港股及A股两地上市。

  香港人对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并不陌生,在香港随处可见是支付宝的广告,在各大商超都可以用支付宝来支付,莎莎等化妆品店用支付宝常常有各种优惠。

  蚂蚁金服背后的财团都富甲一方,声名赫赫。包括:太平洋寿险、全国社保基金、中投、金浦投资、中国人寿、中金甲子、建信信托、春华资本、中邮资本、国开金融、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云锋基金等等。

  安信证券认为,蚂蚁金服建立起五大板块:

  一是在支付上,2017年四季度支付宝在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占率高达 54%。截至2017年3月底,底蚂蚁金服累计服务财富管理用户3.3亿,余额宝已成为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

  二是在微贷业务上,蚂蚁金服花呗、借呗年度活跃用户已逾1 亿;

  三是企业微贷方面,网商银行已至少服务 260 万家小微企业;

  四是截至 2017年3月,保险服务年活跃用户3.92亿人,单用户保费同比增长 43%;

  五是信用体系,截至2017年3月,芝麻信用开通用户达 2.57 亿,同比增长 95%。

  而上述有些数据都是一年前的,如今,蚂蚁金服的数据必定又大幅攀升。

  4月18日,2018年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蚂蚁金服以4000亿元估值位居榜首,其后是滴滴出行、小米并列第二,估值范围分别为3000亿元,接下来是新美大、今日头条,估值范围均为是2000亿元。

  李小加指出,小米、沙特阿美、蚂蚁金服都会来港上市,对此有信心;沙特阿美来港上市只是时间问题,而小米如果没有来港上市会感到惊讶。

  犀利姐:1600亿美金是多少钱?

  犀利哥:能不谈钱吗,谈钱伤智商。

  犀利姐:谈理想,我准备去香港约蔡崇信聊人生。

  犀利哥:顺便问他能送点蚂蚁金服干股吗?

  犀利姐:肤浅。我和Joe蔡谈的是陀思妥耶夫斯基。

责任编辑:马婕

港交所 蚂蚁金服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