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因素拖累港股四连跌 李嘉诚增持长实逆市飘红

多个因素拖累港股四连跌 李嘉诚增持长实逆市飘红
2018年04月17日 19:24 新浪港股综合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17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港股在周二收盘录得连跌第四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下跌逾200点,港元汇价近期持续走弱,香港金管局多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盘,令市场担心资金进一步从香港流走,加上中美贸易战风险再次升温,市场分析预期短期港股30000点关口将再受考验。

  从大盘走势看,恒指连跌第四个交易日,进一步下探至30000点关口,周二在盘中曾一度下跌303点低见30013点,权重指标股腾讯控股(00700.HK)再次失守400港元关口,手机相关股和医药股大面积下挫,是拖累大盘表现的元凶。恒指收盘报30063点,下跌253点或0.83%;恒生国企指数收盘报11900点,下跌108点或0.89%;港股总成交金额进一步回升至1171亿多港元,但仍处于偏低的水平;而沽空金额有132.9亿港元,沽空比例降至11.35%;至于升跌股数比例是534:1163,日内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17只,而日内跌幅超过10%的股票有19只。

  个股方面,中兴通讯(00763.HK)和长实集团(01113.HK)成为周二当日最受关注的热点个股。中兴通讯H股早上在港股开市前申请停牌,公司公布遭到美国政府禁止其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目前公司正在全面评估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对此,外资大行瑞信发表研究报告认为,海外市场收紧对中兴通讯监管,为公司短期表现带来不明朗因素。另一方面,公司在海外市场获得新项目,以及内地电信服务商资本开支计划可为其带来正面催化作用。因此,瑞信维持给予中兴H股“中性”投资评级,基于明年预测市盈率17.5倍估算,目标价28.1港元。中金的分析师指出,目前中兴通讯有可用一至两个月的零部件存货,如果公司不在一至两个月内解决问题,将会影响旗下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

  受到上述消息拖累,在港上市的手机设备股全线受压,瑞声科技(02018.HK)跌4.6%、舜宇光学(02382.HK)跌5.8%,成为当日表现最差的两只蓝筹股;高伟电子(01415.HK)、比亚迪电子(00285.HK)及丘钛科技(01478.HK)跌幅在3.6%-6.4%之间。

  另外,香港联交所公布的资料显示,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及李泽钜一同申报,自4月10日至4月13日期间分别增持220.6万股、328.1万股、277.5万股及95.05万股公司股份,合共921.25万股,每股均价介乎65.9886至66.9383港元,涉及资金约6.1亿港元。完成上述交易后,李嘉诚及李泽钜对长实集团的持股比例由原来31.42%升至31.67%。受此消息提振,长实集团股价逆市收报红盘,盘中最高曾见67.8港元,收盘报66.8港元,微涨0.6%。

  从港股基本面因素看,近期港汇多次触及7.85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为此多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盘。据悉,香港金管局在16日纽约交易时段末再次买入逾57亿港元沽盘,连同在周一下午买入的近36亿港元,单日合共买入逾93亿。至此,自上个周四起,香港金管局已经至少六次在市场上买入港元,涉及规模超过150亿港元,令银行体系结余在星期三将会降至大约1607亿港元。值得留意的是,港元拆借利率在香港金管局入市后持续上升。市场分析指出,资金持续流出香港银行体系带动港元拆借利率连续上升。其中,一年期拆息再创近十年新高纪录。

  香港小牛金服行政总裁连敬涵表示,投资者需要关注香港的资金外流现象会否进一步加剧,以及中美方贸易战如何演绎,这些因素将令港股整体大市气氛偏弱,短期来看很难突破,恒指可能下试上个月的低位,大约29100-29500点的水平。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张海营

李嘉诚 长实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