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金管局五次出手捍卫港币 金融战在香港开打?

叶檀:金管局五次出手捍卫港币 金融战在香港开打?
2018年04月16日 21:58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叶檀财经

  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实话世经》等

  港币一路走弱,创35年新低。香港是联系汇率,触及红线时,金管局必须出手。

  路透社报道,4月16日下午,港元兑美元再度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在市场买入35.87亿港元。实际上,从4月12日开始,香港金管局已经五次在市场买入港元维持联系汇率稳定,斥资132.51亿港元。

  这一场景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曾经发生过,当时也是美国紧缩货币,东南亚难以阻挡,港币遭遇暴跌,最后依靠内地强大的外汇储备作为支撑,打垮了以索罗斯为首的对冲基金。

  这是一场小规模的金融接触战。

  看弱港币,本质上意味着看衰香港经济,背后的大逻辑是看衰内地经济。香港的楼市股市经济,现在一半以上靠内地企业或者内地投资者支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金管局不干涉,港币走弱会引发不可扼制的滚雪球式循环,从套利开始,港币走弱,引发跟风套利盘,金管局介入不力,引发更大的套利狂潮,直到港府用完外汇,迫使港币脱离联系汇率。

  这一次套利是从美国加息开始的。从2015年12月至今,美联储加息6次,美元利率上升,但港币流动性充分,利率没有跟随美元步伐上调,港元利息和美元利息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香港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和美国借贷成本——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之差拉大,套利者趁机把港元兑换成美元,可以赚取息差,也让港币兑美元汇率下跌。

  随着港币下跌,套利者收获利率、汇率双重收益,刺激更多的套利者用更大的杠杆进行更大规模的套利,这样一来,港币加速下跌,套利者获取巨大财富。

  这场接触战不会失控,中国不是俄罗斯。

  首先,香港外汇储备丰富。

  截至3月末,香港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4430亿美元,虽然环比减少5亿美元,但仍是历史第三高。金管局拥有足够的弹药维持联系汇率,对市场进行干预。

  从2009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大约1300亿美元流入香港,经银行和金管局兑换成港元。香港金局管总裁陈德霖表示,金管局收到这笔相等于1万亿港元的资金,没有花掉一分一毫,全数放入外汇基金的“支持组合”内。这个组合主要投放在高流动性和信贷质素良好的美元资产,例如美国国库券,能够迅速变现成美元,金管局可以发挥“超级找换店”的功能,随时能应付极端情况下的大额资金兑换和流走。

  其次,别忘记香港背靠着内地这棵大树。

  即使香港用完了外汇储备,还有内地的庞大储备。根据中国外管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28亿美元,比2月末上升83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全球第一。

  因为担心全球金融波动,巴西、中东、东南亚等国外汇储备都在上升,这也是金融危机让发展中国家学的乖,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内地的外汇储备不是套利者的资金量能够比的,这几年做空人民币的,无不吃了大亏。

  内地会尽全力支持香港的联系汇率,否则,将带给套利者美妙的信号,中国是软弱受伤的小鱼,你们来吃吧。人民币国际化还怎么完成?今年3月,中国央行还表示,非常尊重香港的政策选择,同时也尽自己的力量配合支持香港的汇率政策和制度选择。

  最后,港币利率会上升,香港房价会下跌。

  市场已经有迹象。4月12日,中银香港率先宣布全面上调港元定期存款年利率至高达1.5%,升幅为25个点。

  4月13日,港币隔夜拆借利率上升到0.1086%,上涨83.14%,4月16号,继续上升到0.18411%。

  这一次跟套利者大战,香港政府被迫缩表,导致利率上升。

  工银国际程实表示,2018年年初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真实普遍复苏,货币政策加速转向,港府也由被动扩表转入被动缩表。跟美国等经济体不同,美国能够通过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直接调节市场流动性和央行资产负债表,香港是联系汇率制度,政策利率(贴现窗基本利率)无力引导HIBOR利率上行,被动缩表需要以汇率为中介,分两个步骤进行。

  步骤一,在港币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之前,港美利差走阔,催生息差套利行为,市场自行降低港币流动性,港币汇率下降。

  步骤二,一旦港币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港府以美元购入港币,一方面缩减资产负债表中的美元资产规模,一方面压缩流通中的基础货币。货币供给由过剩转向平衡,港币利率上行、息差套利趋弱,港币汇率随之企稳。

  港元汇率走低,利率上升是大概率事件,会冲击香港股市、楼市,尤其是楼市。

  光大证券认为,市场有可能会出现2017年末时由于资金面趋紧而出现调整的情况。星展银行(香港)高级投资策略师李振豪表示,利率上升对股市影响不大,对房地产影响较大,目前香港租金回报率只有约2%,泡沫已经很大,连续上升的利率就是戳破香港房地产泡沫的针。

  此次港币保卫战,不是大规模的金融战,而是小规模的接触战,无关大局。我们可以应对。

责任编辑:张海营

港币 香港金管局 套利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