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铁的幸福时刻:泰凌医药终入收获期

吴铁的幸福时刻:泰凌医药终入收获期
2018年04月12日 17:56 智通财经网

  不断“求变”的吴铁终于松了一口气:公司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42.2%;喜滴克接连在鄂、苏两省中标;MDS新适应症项目获中央财政补贴590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这一切都似乎在印证着泰凌医药(01011)逐步向好。

  受利好影响,泰凌医药在二级市场也渐别往日疲态,开启了“疯狂时刻”。智通财经观察,在业绩发出至今的10个交易日,无论外部灰犀牛成群或是黑天鹅齐飞,该股照样上涨了近37个点,报价最高冲至2.39港元,4月12日更是暴涨12.8%。

  要知道,2.39港元的价位还得追溯到2015年6月。

  遥想当年,那还是泰凌医药刚将复旦张江(01349)里葆多打入浙江省大病医保目录的日子。而受招标利好,2015年上半年里葆多的销量顿时提升至1.94亿元,同比增长164.7%,毛利1.16亿元,同比增长97.7%,高于同类产品石药集团(01093)的多美素。业绩驱动之下,该股猛冲,约1.5倍。

  而此次上涨,其股价上涨轨迹几乎与2015年如出一辙,只不过里葆多换成了喜滴克。

  喜滴克毫无疑问成股价肾上腺素

  股价逐渐走强的泰凌医药在4月11日再传好消息:一类新药喜滴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新适应症项目去年被纳入国家科技部及卫计委的“重大新药创剂”专项备选库,并且收到国家卫计委新药专项组生物药组通知该项目通过评审,将获得金额为590万元的中央财政经费补贴资助。

  又是入选“重大新药创剂”专项备选库,又是拿到近600万的财政补贴,喜滴克究竟有何能量?

  智通财经曾经单独分析过喜滴克,公开资料显示,该药物为附属公司江苏生物制药自主生产的1.1类新药,是从健康男性尿中经酸化、吸附、提取、真空干燥等工艺流程制成的非细胞毒类抗肿瘤药,含马尿酸、苯乙酰谷胺酰胺和多肽等成分,主要用于治疗乳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产品已于2017年4月上市。

  而新增的适应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现处于Ⅱ期临床阶段,并纳入国家科技部及卫生计生委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获得了中央财政部的拨款资助。

  为何国家拨款资助?因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是一种后天性克隆性病,主要的内在表现为克隆性造血干、祖细胞发育异常,从而导致造血异常。更可怕的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发展到后期,极有可能演变成白血病,演变的患者占所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患者的三成以上。因此,找到能够有效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或者抑制其发展成为白血病的药物非常重要。

  连白血病这种大病都能抑制,这注定喜滴克将会成为一个,明星药物。以非小细胞肺癌为例,IMS数据显示,非小细胞肺癌市场约占肺癌市场的85%,2014年该市场药物销售约66.59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非小细胞肺癌市场将达到176.0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4%。

  在如此高的复合增长率下,喜滴克作为一类抗癌新药,相比Pemetrexed(培美曲塞,Alimta,EliLilly),Erlotinib(厄洛替尼)和Bevacizumab(贝伐单抗)三大品牌,其在价格、质量、稳定性上或存在较大的优势。

  事实上,发展到2017年中期,喜滴克2个多月便产生了3560万元的收入,无力巨大。并且,2017年8月,该产品还成功中标成为湖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产品;2018年4月9日,喜滴克又顺利进入江苏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要知道,江苏省作为医药产值5000亿的传统医药大省,是全国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该省医保目录,简直如同直接宣告了该产品是一尊“现金牛”。正可谓,喜滴克既是泰凌医药的现在,更是将来。

  自有产品将填补里葆多“空缺”

  之所以能得出这一结论,是因为有数据做支持。

  智通财经观察到,泰凌医药实现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68.2%;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42.2%;基本每股收益10.72分;拟每股派现3.5港仙。

  其中,自有产品是保障该公司营收、净利增长的主要原因。期内,包括舒思、喜滴克、卓澳、松栀丸等在内的自有产品生产及销售的总收入增加5870万元或18.7%至3.72亿元,去年则为3.13亿元,占2017年总收入61.5%。

  如舒思因市场需求上升以及分销渠道库存管理得到改善,收入增加1080万元或5.2%至2.16亿元,去年则为2.05亿元;喜滴克收入为8180万元,十分接近当初智通财经估算的1个亿。

  而颇受“会务费”影响的第三方代理业务也出现“两极”现象:如密盖息分部的收入为2.32亿元(注射剂为9720万元,鼻喷剂为750万元),去年密盖息收入为4580万元。增长明显主要是因为该产品注射剂品牌授权使用费收入增加8190万元或178.8%至1.27亿元,去年则为4580万元。

  复旦张江制造的肿瘤药里葆多期内收入减少2.78亿元或50.1%至2.77亿元,而去年则为5.55亿元。下滑同时,2017年12月15日,该公司也明确表态将终止里葆多的代理。就这点来看,可以预计2018年泰凌医药的的收入会出现下滑,但结合舒思、尤其是喜滴克等自有产品放量,这块有望得到弥补,并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局面。

  但长期看来,举措也有助于公司摆脱“代理商”的身份,进入到“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企业。

  毕竟泰凌医药在2017年投入841万元做研发,手中已有了三个研发生产基地:比如化药基地——苏州第壹,核心产品舒思、卓澳就是来自该基地;生物药基地——江苏生物制药,喜滴克的老家;中药生产基地——长沙制药,新药松栀丸的诞生地。

  喜滴克、舒思拉高毛利、毛利率

  自有产品销售额提高同时,泰凌医药的毛利、毛利率也在稳步升高。

  智通财经留意到,2017年,该公司的毛利增加2.30亿元或至4.84亿元,相比2016年则为2.53亿元。毛利率上升9.5个百分点至80.1%,相比2016年同期则为70.6%,归功到期,就是喜滴克、舒思的销售均价及销售占比的提升及密盖息的收入贡献带来的。

  另外,该公司负债方面也出现了好转,毕竟不需要大规模借钱去拿代理从了。2017年,该公司银行借贷约为人民币6.56亿元(2016年:7.03亿元)。其中,由中国的银行借出约为4.33亿元;香港的银行借贷约为2.23亿元。不过,这笔钱需要一年内还清。

  而期内,泰凌医药的银行存款约6520万元被抵押予银行,主要用作获取若干银行贷款及应付票据合共1.15亿元;还有8490万元的固定资产作了银行抵押(2016年:2.44亿元)。

  从手头现金来看,谈不上优质,但2017年的负债对资产比率的确处于历史较好的位置,并且对于同业以及自己整个PE,当前其也处于较低水平。

  综合来看,泰凌医药在2017年可谓“喜、哀”尝遍,但从重磅产品“喜滴克”的市场预期来看,该公司未来业绩无疑是富有保障的。(田宇轩/文)

责任编辑:白仲平

泰凌医药 骨髓增生 吴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