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股东请注意:千亿定增计划将如何影响你的分红

农行股东请注意:千亿定增计划将如何影响你的分红
2018年03月14日 09:33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于 东方财富网  

  昨日(3月13日)农业银行股价一改多日低迷状态,强势反弹,截至收盘,A股和港股分别大涨2.48%、5.37%。

  业内人士分析,农业银行股价大涨,主要是受昨日利好消息刺激。据了解,前日晚间,农业银行同时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以及千亿元定增计划。

  巨额定增为哪般?

  3月12日晚,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形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若该定增预案最终通过,农业银行将创下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定增记录。

  公告显示,农业银行此轮定增对象为汇金公司、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及新华保险7大机构,拟认购金额分别为400.27亿元、392.13亿元、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20亿元、7.60亿元。

屏幕快照 2018-

  农业银行此轮定增对象为汇金公司、财政部等7大机构。来源:农业银行公告

  农业银行披露,此轮定增所募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截至2017年9月30日,农业银行口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0%、11.23%和10.58%。

  “为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保持较高的资本质量和充足的资本水平,需要借助资本市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农业银行在公告中提到。

  清晖智库创始人、知名经济学者宋清辉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农业银行此次定增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为了解决该行资本上的历史遗留问题。

  “相较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而言,农业银行完成IPO的时间较晚,而2010年其他三大行进行配股融资时,农业银行也没有参与,直接导致农业银行相对另外三大行一直存在着资本缺口。”宋清辉表示。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婷婷也认为,农业银行由于上市时间较晚,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直处于国有大行中最低水平。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88%、12.84%、11.15%。

  不过,马婷婷指出,根据农业银行2017年三季报数据静态测算,此轮定增完成后,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可提升0.8%,有效缓解资本补充压力。

  如何影响后期分红?

  农业银行的巨额定增计划一经发布,便引起投资者的激烈讨论。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讨论的核心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一是市场是否会面临资金“大抽血”;二是对该行2017年分红有何影响。

  对此,申万宏源有关分析师指出,参与农业银行此轮定增认购的7家机构均为该行原股东,未从二级市场上融资,不存在所谓的“市场抽血”效应。

  农业银行2017年三季报显示,汇金公司、财政部、新华保险分别持股该行40.03%、39.21%、0.02%股份,中国烟草总公司持有12.50%的农行优2(农业银行优先股)。而定增预案显示,其他3家机构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及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均为中国烟草总公司100%控股子公司。

  马婷婷也认为,农业银行原股东参与认购,不需要从二级市场再融资,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有限。至于对农业银行2017年分红的影响,马婷婷表示,上述定增预案,仍需通过股东大会以及获得监管机构审批,此轮定增预计将于2017年分红后实施,对原股东分红不会造成即期影响。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也指出,农业银行的此轮定增将在2017年分红之后实施,对现有股东分红没有影响。同时,他提到,根据农业银行的电话会议,该行分红将一直保持稳定在30%以上,再融资之后仍然会保持。

  “再融资也缓解了内源融资压力,对未来的分红更有保证。”杨荣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还于3月12日晚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5370.41亿元,同比增长6.13%,实现净利润1931.33亿元,同比增长4.93%;不良贷款率1.81%,同比下降0.5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有所好转。

  双重利好刺激下,农业银行昨日(3月13日)股价大涨,截至收盘,农业银行A股报4.13元/股,涨幅2.48%;农业银行港股报4.71元/股,涨幅5.37%。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