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复盘:北水节前最后扫货 恒指缩量微跌

港股复盘:北水节前最后扫货 恒指缩量微跌
2018年02月12日 21:41 格隆汇

  主要指数全天窄幅震荡,最终微跌收盘。临近假期,市场交投气氛明显降温,大市成交额跌落至1个月来的最低水准。虽然明日港股通因春节暂时关闭,但今天北水仍旧录得净流入,显示南下资金假期间安心持股意愿不弱。

  中金策略团队表示,港股本轮回调更多是市场重估过程中的波折,而并非意味着趋势的反转。实际上,此次调整使得港股市场处于更有吸引力的位置,待情绪企稳后或存在更大的反弹空间。

  从市场投机客的角度看,港股上周大跌3000点,不过轮证等衍生品多头似乎没有显著撤退。第三方发行商汇丰数据显示,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里,以腾讯和恒指为首的轮证好仓仍有资金净流入。同时,轮证淡仓也没有显著增长。

  业内人士就指出,来自衍生品炒客的卖空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将不会成为加剧跌市的主要力量。而回归到基本面因素,即使在美国加息,内地监管趋紧等大环境未有基本改善下,但考虑到恒指及国指上周大跌1成左右的情况下,任何利淡消息的杀伤力将大减。

  今日盘面

  重磅蓝筹股方面,友邦保险(01299.HK)涨1.2%,全天为恒指贡献最多向上点数。腾讯控股(00700.HK)微升0.5%,盘中一度反弹3%。

  香港交易所(00338.HK)基本平盘,汇丰控股(00005.HK)跌0.5%,中国移动(00941.HK)跌0.8%。中海油(00883.HK)则大跌2.2%。

  中资金融股仍旧低迷,多数个股未有明显反弹。

  内银股中工商银行(01398.HK)跌1.1%,中国银行(03988.HK)和建设银行(00939.HK)基本收平。内险股里,中国平安(02318.HK)升0.3%,新华保险(01336.HK)升0.4%。而中国人寿(02628.HK)走低至1.1%。

  个别内房股回升,万科企业(02202.HK)、华润置地(01109.HK)分别升1.8%及1.6%。碧桂园(02007.HK)则震荡至平盘。另外,瑞安房地产(00272.HK)重挫18.2%。

  手机设备股相对活跃,舜宇光学(02382.HK)反弹延续,全天涨3.5%,为表现最好恒指蓝筹。瑞声科技(02018.HK)则跌0.1%。 

  汽车板块明显反弹,广汽集团(02238.HK)、比亚迪股份(01211.HK)分别升4.3%、3.2%,吉利汽车(00175.HK)股价涨2.8%,北京汽车(01958.HK)则升1.7%。

  航空股反弹有力,中国国航(00753.HK)大涨5.7%,为表现最好国指成份股。南航(01055.HK)、东航(00670.HK)分别涨5.2%、3.6%。

  此外,石药集团(01093.HK)在治癌药物获批件的利好下,股价扬升6.5%。中广核电力(01816.HK)董事会批准A股上市方案,全天1%。而因业绩暴雷,中芯国际(00981.HK)大跌9.1%创逾四个月低。

  节前最后一日,北水依旧录得净买入。港股通资金全天净流入52.05亿元,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40.31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出11.74亿元。

  悲观情绪逐渐散去 手机供货商股“冬去春来”

  在丘钛科技(01478.HK)1月产品出货数据的带动下,手机产业链股全天明显反弹。

  丘钛科技公布1月主营产品出货情况:800万像素及以下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为956.9万件,按年升32.4%;1000万像素及以上摄像头模组之出货量652.9万件,按年跌20.5%;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合计1609.8万件,按年升4.3%。指纹识别模组方面,出货量为969.6万件,按年大增80%。

  近日,据外媒报道,为保证FaceID系统的3D传感模块供应,苹果今年将新增两家中国供应商。

  分析指出,苹果2018年新机将在2-3月确定方案及供应商及份额,在信息逐步明朗后,市场开始预期下半年苹果新机,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将受到资金的青睐。

  据悉,苹果计划为今年尚未面世的三款新iPhone都配备FaceID系统。FaceID是一套面部识别系统,是iPhoneX的标志性功能之一。业内人士表示,在关键零部件上采用中国供应商十分罕见。苹果每年能够售出超过2亿台iPhone,在智能手机产业链中的影响举足轻重。

  同时,机构预计随着华为,Vivo和小米的可能的应用,3D玻璃的渗透率将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提高,而全屏和双摄像头设计将在2018年被广泛采用。

  因此,尽管第四季度业绩表现相当平淡,并且市场担心智能手机行业增长放缓,但伴随新的型号推出和技术升级,业内预计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在2018年恢复。

  从本月初公布的去年四季度数据来看,苹果仍是一家非常赚钱的公司。苹果依靠内存和价格策略——也就是在量不变的情况下,借助ASP赚钱。库克在季报里面提到iphone X是11月新机推出以来,每周销量最好的机型,打破了市场上最iphone X销量不佳的利空因素。

  市场过度担心销量对于上游供应商的影响,从iPhone的销量看,天风证券预计今年能够持续增长。

  根据跟踪我们预计今年一季度销量有望达到5500万左右,去年同期5076万台,同比增长预计接近10%,同时今年iPhoneX的销售价格相对上升20%以上,考虑到有30%的机型为X,那么实际对于价格的弹性在6%左右,因此预计苹果一季度收入增长在16%左右。

  申万宏源则预计2018年主要的国产手机厂商出货量仍将同比增长10%以上,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人脸识别、虹膜识别、3D感知技术为下一代智能设备技术主流发展方向之一,提前布局相关产业链公司将赢得智能手机面向3Dsensing领域发展的重要机遇。

  申万宏源就推荐提供多元化产品的元件制造商,因为它们对单个组件的潜在降价更具弹性。看好比亚迪电子国际,舜宇光学科技及瑞声科技。

  而格隆汇在《抄底系列之:被腰斩的苹果产业链的逻辑,变没变?》中也对苹果概念股进行了最新复盘,并建议可于初春时段积极布局:

  如果没有更多利空,手机产业链短期见底了,当然也不是绝对,因为一季度业绩尚未公布,存在着不确定性,所以最好的策略是等到3月份后,一季度数据公布外加新品发布陆续开始,供应链订单开始确定,此时,布局的良机便会出现。

  港股异动(来自格隆汇APP电报,欲查看更多内容可点击原文链接下载格隆汇APP)

  1、航空股全线上涨 中国国航(00753.HK)领涨

  在春运正酣、人民币仍旧走强、油价连日下挫等多重利好刺激下,港、A两市航空股全线上涨。A股市场中,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吉祥航空涨幅均在3%以上。

  港股方面,中国国航(00753.HK)、南方航空大涨5.22%和航基股份(00357.HK)涨幅均在5%以上,东方航空和国泰航空涨幅均在3%以上。

  今年春运民航运输需求旺盛,预计运送旅客650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约10%左右,而年末“务工流”、“学生流”对民航运输工作带来压力促使机票价格上涨。人民币年初至今升值3.2%,由于航空公司都具有高额美元负债,人民币持续走强将直接增加航企汇兑收益,增厚其利润。而近期油价的持续回调(ICE布油2月份已大跌8%)也对航空股形成明显利好。

  2、业绩大减 机构纷纷降目标价 中芯国际(00981.HK)放量大跌9.13%

  受业绩不佳影响,中芯国际(00981.HK)今天出现放量大跌走势,收报8.86港元,大跌9.13%,成交13.76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436亿港元。

  公司2月8日公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三个月,公司实现收入7.87亿美元,环比上涨2.3%,同比减少3.4%;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4771.8万美元,环比上涨84.2%,同比减少54.1%。

  交银国际最新研报称,中芯国际(00981.HK)指引未符预期,降目标价至9港元;小摩最新研报调低中芯(00981.HK)评级至“减持”,目标价降至7.2港元;大和最新研报调低中芯国际(00981.HK)目标价至9.5港元,评级“持有”;花旗降中芯国际(00981.HK)评级至“沽售”,目标价下调至7.8港元;美银美林降中芯(00981.HK)目标价至9港元,评级“跑输大市”;瑞信下调中芯(00981.HK)目标价至8港元,评级“跑输大市”。

  格隆汇曾在2017年11月7日(该股股价最高位时)发表过深度分析文章《中芯国际(981.HK):价值投资者的绞肉机,这次,也不会例外》。

  3、1月挖掘机销量暴增135% 中国龙工(03339.HK)领涨机械股

  受1月挖掘机销量暴增影响,机械股出现明显上涨走势,其中中国龙工(03339.HK)涨4.18%,最新总市值为139亿港元;三一国际(00631.HK)涨幅2.91%,中联重科(01157.HK)涨幅2.64%。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2月7日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0687台,同比涨幅为135%。同时,各品牌大中型挖掘机订单向好。

  分析师预计,随着春节后项目开工,挖掘机将延续2017年年底的火爆销量,3-4月份销售有望超预期。

  4、注射用紫杉醇获药品注册批件 石药集团(01093.HK)涨6.53%

  受旗下药品获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药品注册批件的利好影响,石药集团(01093.HK)今天出现大涨走势,收报16.64港元,涨6.53%,成交6.44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039亿港元。

  昨天,石药集团(01093.HK)宣布集团开发的“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已获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药品注册批件,这是集团获批生产的第二个抗肿瘤纳米药物,该产品的获批将进一步丰富集团的产品线,有助于集团在肿瘤科领域的发展。

  此外,野村近日给予石药集团(01093.HK)“买入”评级,升其目标价至23.7港元,据目前仍有40%的上升空间;汇丰证券也上调石药集团(01093)至20.2港元。

  5、铜价上涨及有望入选混改名单 五矿资源(01208.HK)大涨8.42%

  五矿资源(01208.HK)今日股价上涨明显,收报5.15港元,涨8.42%,成交2.47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410亿港元。

  全球铜矿产量的最新排名新鲜出炉,五矿资源(1208.HK)成功杀入了前十强,位列第八,较2016年跃升了三个段位。再加上近期LME铜价强势反弹, 将对五矿资源产生利好影响。此外,目前国企改革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还未公开,但据透露新一批混改试点涵盖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及军工等七大领域。在近期陆续召开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央企先后明确了混改计划,而五矿集团就在其中,相信混改消息将能进一步起到提振作用。

  此外,高盛上调五矿资源(01208)目标价由5港元调高至7.2港元,维持“买入”评级。该行上调五矿资源去年盈利预测16%,未来两年盈利预测则分别上调33%及31%,以反映对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最新铜价预测。该行认为,五矿资源最受惠于铜价向上,预期未来两年自由现金流将介于13亿至18亿美元,2020年负债比率将降至1.2倍。

  6、两地家电等消费股活跃 海尔电器(01169.HK)涨6.69%

  今日,两地家电等消费类个股明显反弹,海尔电器(01169.HK)走高,收报26.3港元,涨6.69%,最新总市值为737亿港元。

  海尔电器三大核心资产是洗衣机、热水器、日日顺物流。从股权结构上看,海尔集团控股青岛海尔,青岛海尔则控股海尔电器(01169.HK)。

  而自去年以来,白电终端价格大幅上升,海尔品牌份额则持续提高。中金本月研报就指出,公司将在洗衣机高端市场继续发力,抢占外资品牌市场份额。同时,公司的物流业务未来有望独立上市。此外,开年以来人民币上演持续升值行情,包括海尔电器(01169.HK)在内的消费股同样受益。

  7、超威动力(00951.HK)大涨16.15% 领涨港股电池板块

  受惠于一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迎来开门红,港股动力电池板块今日整体造好,超威动力(00951.HK)领涨电池股,收报5.25港元,大涨16.15%,成交2.16亿港元,最新市值为58.17亿港元。此外,比亚迪电子(00285.HK)涨近7%,天能动力(00819.HK)、比亚迪股份(01211.HK)均涨超3%,五龙电动车(00729)涨超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国内汽车销量281万辆,同比增长11.59%。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开门红,共销售3.85万辆,同比增长4.3倍。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关键之年。随着政府采购逐渐减少,全行业将协同挖掘和培养市场化的新能源汽车终端需求。

  8、瑞安房地产(00272.HK)大跌18.22% 无意与银行商讨私有化的融资

  瑞安房地产(00272)今日股价大跌,收报2.11港元,跌18.22%,成交3.22亿港元,最新市值为170亿港元。

  上周五瑞安房地产(00272)发布公告,于2018年2月9日,公司股价及成交量莫名地急升,公司重申对公司的股权未有明确计划。此外,鉴于近日股票及债券市场的动荡及不稳定,公司无意进一步与银行商讨有关潜在的私有化计划的融资,亦未有建议提交予公司。

责任编辑:白仲平

港元 港股 恒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