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夜期尾市失守3万关 港股沽空率急升至14.7%

港股夜期尾市失守3万关 港股沽空率急升至14.7%
2018年02月09日 07:56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股上演好淡攻防战,有看好后市的投资者,趁大跌市买入156亿元于环球市场上市的中港股ETF(交易所买卖基金),但沽空比率同时急飈至14.7%的17个月高位,及期指持续低水,空军仍然活跃,加剧港股后市波动。

  虽然有资金部署反弹,但农历新年倒数一星期,长假期势左右投资情绪,北水更倒数两个交易日便提早“收炉”,港股通2月13日(下周二)起暂停,22日(年初七)复常,投资信心有待恢复。

  北水下周二“收炉”初七复常

  美股昨晚早段曾挫近400点本港今晨零时30分,夜期报29915点,跌449点;整体蓝筹在美挂牌的预托证券,反映大市跌194点。

  港股自上周一触及33484点历史高位后急挫,过去8个交易日累跌3032点,然而,环球追踪中港股市的ETF,仍录得155.8亿元资金净流入,内地挂牌的易方达恒生ħ股ETF(沪:510900)更接近日日吸资,在过去14个交易日累计吸资38.5亿元人民币,资产净值更由折让抢高至溢价1%水平,反映北水亦热衷买入国指ETF,令该ETF规模逆市扩充至逾百亿元人民币。在本港,美国及欧洲挂牌的ETF亦见广泛吸资,反映环球资金对股市支持。

  “基金经理利用ETF作资产配置的方式愈见普遍,ETF从来是最快进入或退出市场的工具,一般先从ETF入手,继而考虑个别股票。”瑞士宝盛私人银行中国及香港高级证券分析师周雯玲认为,环球市场仍未恢复投资信心,特别对长债息上升及通胀前景有疑虑,需要透过更多经济数据及央行官员言辞去了解最新脉络,故未敢大举入市。

  周雯玲强调,无论从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内地发电量及美国汽车销售表现,均表现环球经济基调仍向好,是以广泛投资者仍安心,相信今次调整不是熊市来临。

  空军瞄准汇丰 沽空率逾4成

  淡友同时进攻,港股沽空额昨录218.5亿,占大市成交14.7%,比率是自2016年8月以来最高。腾讯(00700)及汇丰是沽空额最大的股份,股份沽空率分别达12.5%及40.1%。

  野村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刘鸣镝指,市场对美国债息及加息步伐的预期转向,会继续困扰投资气氛,但中国市场展现出较强韧性,建议趁未来数周的调整期中,增持金融股,光学设备及具增长潜力行业的龙头企业。恒指昨收报30451点,升128点,成交1492亿元。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