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07:18 新浪港股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交所(00388)今日将公布“有关建议设立创新板的框架”咨询结果,并解释同股不同权下一轮方向。

  据悉,监管当局将建议限制同股不同权股份投票权上限,每股‘特殊股份’投票权最多是普通股的10倍,即1股特殊股份拥有10股投票权,意味“特殊股权”股东最少只须持有9.1%股份,就能拥有逾5成话事权(见表)。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已表明,拟在上市规则设新专章,容许科网、生物科技公司以同股不同权形式在港主板上市。市场预料,咨询总结将聚焦推行时间表、具体落实建议,包括如何保障投资者。

  港交所发言人未有响应投资者保障细节,重申快将公布咨询总结。

  美制未限投票权 不拟采用

  同股不同权下,创办人等上市前股东将持有权力更高的股份类别。据悉,监管机构不拟仿效北美交易所,对投票权完全不设限机制,参考其他容许同股不同权的地区后,拟采用国际较常用的10倍投票权(10:1 voting differential)限制。

  参考其他地区,瑞典等容许同股不同权的欧洲交易所,普遍要求企业的额外投票权股份,最多1股当10股普通股投票。新加坡交易所今年咨询引入‘双重股权架构(Dual-Class Share)’,也建议‘倍数股份(multiple votes share)’以10倍为限。

  研设日落条款 保障投资者

  虽然美国未有对股份投票权设上下限,但Facebook(美:FB)、Google母企Alphabet(美:GOOGL)股权架构中,权利更高的B股投票权,也是普遍流通的A股的10倍,当中Alphabet更设不具投票权的C股。

  中央证券董事总经理钟绛虹认为,若同股不同权的投票权上限为普通股份10倍,料未来相关企业大多也会以此为市场标准,正如公司上市也希望尽量吸引最多资金参与。她补充,额外投票权仅为同股不同权下其中一类架构方式,认为须留意港交所会否容许更多的股权架构,才知悉能否保障投资者。

  据悉,除在投票权设限,监管当局也研究日落条款、售后失效和特定编号等措施,作为投资者保障(见表)。

  花旗最新研究报告形容,同股不同权将成港交所发展里程碑,有利吸引科网等高增长新经济企业上市,循主板而非创新板吸纳同股不同权,有利相关股份取得更高流通量和投资者参与,预期香港新股活动会更活力。该行现时予港交所目标价290元,为主要券商中最乐观。

  大市方面,截至本港今晨零时,夜期报29163点,跌36点。汇丰(00005)在美挂牌的预托证券(ADR)折合79.55港元,与港收市价相若;整体蓝筹ADR相当于恒指跌34点。美国联储局落实加息,本地银行股过去两周累涨5%至8%后遇沽压,拖累恒指昨跌55点,收报29166点,成交1,065亿元。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