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中国旺旺(00151)最近“壕”起来了!

  智通财经注意到,旺旺股价自2014年开始走下坡路,最近好不容易股价稍有起色,又被无情的打了下去。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如此低迷的股价,连管理层也看不下去了,于是启动了令投资者喜闻乐见资本运作——回购股份。

  大手笔回购,彰显信心

  智通财经注意到,在11月21日以前,旺旺今年以来分别三1月、2月和9月分别三次回购自家股份,累计回购金额6533万港元。

  在近期股价持续低迷之时,旺旺再度重启回购,并且回购力度开始加大。

  11月21日,旺旺回购930万股,耗资约5570万港元,22日再接再厉回购600万股,耗资3747.6万港元。

  接连大手笔回购,使得原本已经回踩60日均线的股价,立马反弹。那么,旺旺发的“红包”,投资者要还是不要呢?别慌,看看公司基本面再说。

  会计政策变更,中期业绩小幅回暖

  智通财经注意到,11月20日,中国旺旺(00151)公布2017年9月30日止9个月第二次中期业绩。一年发两次中期业绩?这是为何?

  据悉,旺旺之所以一年内发两次中期业绩,是由于旺旺部分产品的销售季节与农历春节息息相关,为避免春节日期不同造成集团财政年度(以12月31日为财政年度年结日)经营成果上下波动过剧,影响投资者对集团真实业绩的了解,旺旺董事会于2017年8月22日已决议把公司财政年度年结日由12月31日更改为3月31日。

  也就是说,今后旺旺的中期业绩报告期间是从4月1日至9月30日,那么旺旺更改财政年度年节日,有没有令报表好看一些呢?还真有。

  从旺旺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收135.8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1.1%,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大幅减少13.8%。公司业绩下滑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受到2017年年节销售天数减少11天的影响,部分业绩确认在2016年底。

  由此看来,旺旺想要在中报中“撇除”春节节假日不固定的影响不无道理。

  在撇除该影响后,公司新的中期报告确实有了改观,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止6个月,公司实现营收90.06亿元,同比增长6.3%。此外,公司的毛利、营运利润及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的下滑程度都要小于整个前三季度。这说明公司经营在二、三季度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

  不过,公司业绩毕竟是在下滑,尤其是公司产品毛利率在今年三季度出现明显下滑,致使中报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显示公司产品竞争力有小幅削弱。

  不过,旺旺在修炼销售产品这项“外功”方面暂时没有明显的改善,并不代表公司不能依靠修炼管理能力这项“内功”来弥补“外功”的不足。

  “修炼内功”显现成效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7年前三季度旺旺主要致力于渠道的建设和终端网站的维护,通过有组织的区域化管理,缩小管理半径,提升管理效率,并投入人力资源致力于终端的维护及与消费者互动。与此同时,公司还在拓展终端销售网店,特别是四、五线城市的下沉,以增加有效覆盖的终端网点数量。

  从旺旺中期营收增长6.3%来看,精耕与维护渠道的策略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成效。

  但由此也带来了公司分销成本的大涨,4至9月,公司分销成本达到13.3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广告促销费用占收益比重增长0.8个百分点至3.5%,其他分销成本(主要是人工费用)上升0.4个百分点至7.5%。

  企业要继续发展壮大,增加分销开支自然是必要的,未来还是要看公司能否将开支转化为收益。

  当然,公司的管理水平如何也不能只看成本的高低,还有费用的控制。

  智通财经注意到,旺旺中期行政费用为11.2亿元,同比下降5%,所得税费用4.95亿元,同比减少13.16%体现公司在费用控制上取得的成效。

  在资产管理方面,公司流动资产中存货占到26.77亿元,同比增长9.17%,但公司存货周转天数91天,要好于上年同期的94天。此外公司还加强了应收账款的催收,期内应收账款总额为8.9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9.76%。

  与此同时,公司的总体负债水平也在进一步优化。2017年中期公司非流动负债总额为34.91亿元同比下降42.94%;流动负债为86.94亿元,同比下降0.89%。公司总体负债率为48.24%,较上年同期的54.72%下降6.48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旺旺在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拓展渠道的同时,公司的财务指标也在进一步优化,这也印证了公司在“内功”修炼方面取得的成效。

  部分产品具备较高成长性

  当然,旺旺要想取得更好成长,产品销售必须是重中之重。事实上,虽然整体上旺旺业绩处于缓慢增长的状态,但其部分产品依然具备较高的成长潜力。

  智通财经了解到,旺旺旗下目前主要有三大产品品类,包括米果产品、乳品及饮料、休闲食品。其中,米果产品占到销售收入的20%左右,乳品及饮料约占50%,休闲食品则占到近30%。

  2017年4至9月,旺旺米果类产品收益为18.53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0.7%,好于米果大类近5年复合增长率个位数的成长水平。此外。米果类外销产品在东南亚及北美市场的销售,也推动了米果大类业绩近半年加速成长。

  乳品及饮料方面,4至9月旺旺该大类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达到45.77亿元,其中旺仔牛奶期内收益同比增长10.1%。

  乳品大类销售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精耕三、四线城市,加大资源投入终端网店的为何和服务,巩固旺仔牛奶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公司电商渠道乳品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倍,现代渠道也实现高双位数增长。

  遗憾的是,旺旺的休闲食品表现不是特别理想,4至9月,休闲食品收益在冰品销售增长16.1%的情况下,实现营收25.15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小馒头产品增长2.6%,而糖果受到行业疲软的影响,业绩同比有所下滑。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7年是旺旺冰品上市20周年,在这20年中冰品销售额保持着中双位数的年复合增长率,展现了较强的品牌号召力,未来冰品业务有望延续过往的强势成长。

  此外,旺旺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中提到将会在2018年推出新产品,包括含酒精的饮品及室温储存雪糕,并预料新产品可望为公司至2019财年,带来约5%的收入贡献。这对于业务暂时处于下滑状态的旺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总体而言,旺旺目前的业绩虽然依然处在下滑状态,但业绩已经开始回暖。未来公司有望依托精细化渠道建设和部分单品快速成长以及新品的推出,为公司利润重回正增长轨道打下良好基础。

  所以,这家股价处在相对低位,同时经营稳健,又注重二级市场形象的公司发的“红包”,到底要不要呢?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