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稳健推进、跨境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确立、恒指创下10年新高,香港这块1104平方公里土地,将以其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国际自由贸易港、东西方文化与贸易联系桥梁的角色,在内地与海外的合作中发出更为宏亮的共鸣。

在此背景下,第二届香港中资券商首席论坛将于11月23日在香港举行。展望未来,香港市场将迎来哪些机遇与挑战?香港经济结构有何变化?两地资金互联互通、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美联储加息将对股市和债券市场产生受何影响?哪些行业将更具投资价值?为此,智通财经专访了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副主管王卫先生。

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副主管王卫

带动香港经济多元化

智通财经:大湾区背景之下,香港资本市场的挑战会有哪些?

王卫: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持续跨境互联互通,都给香港带来很多机遇。第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为中外企业提供投融资方面的便利。第二,从成立大湾区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也会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服务,同时香港本身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对旅游、基建以及交通港口方面也会提供帮助。

智通财经:在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香港的一些传统行业会不会发生转型升级,行业会不会有一些新变化?

王卫:香港的经济还是以金融、现代服务业为主,还有法律、财会、旅游业,不管是在“一带一路”还是在大湾区背景下,现代服务业都会有更多机会。香港要实现经济多元化,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创新这个领域,有很多可以参考内地的地方,特别是深圳、广州这些内地城市。大湾区可带动香港的新创企业出现新的发展气象,无论是让香港经济更多元化,还是促使香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港股通”、“债券通”是跨界资本流动的渠道

智通财经:今年“港股通”和“债券通”相继推出,请问您觉得这种资金互通的趋势大概如何?

王卫: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会停止。而且不论是在今年的金融工作会议,还是最近召开的十九大,都强调了中国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继续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内地资本市场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也一定会继续往前推进。在“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基础上,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资金、资本进一步互联互通,包括现在大家关注得比较多的“新股通”、大宗商品通以及ETF通。现在“债券通”只开通了北向投资,当“债券通”的北向通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可能也会考虑开通南向通。所以在互联互通方面,还是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做的。

智通财经:在“港股通”和“债券通”的运行当中,有哪些经验可以为之后的互联互通提供借鉴?

王卫:不论是从内地还是从香港政策层面来说,还是以比较稳健的策略来发展“股票通”、“债券通”。现在“债券通”是单向开通,实际这有两个好处,第一,它不会造成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大幅度冲击。第二,它也是一个试验的过程,毕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种措施,需要市场适应和接受。

对政策制定者而言,这也是一个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目前还没有出现十分火爆的情况,但在不断积累以后,交易量、参与度以及市场影响范围等,都将得到逐步上升。

“港股通”是跨界资本流动、投资的渠道,“债券通”今年刚开通,时间还很有限,目前来说还是一个逐步稳健发展的过程。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的量,每年还是不断增加,可能增加的量不是特别大,但这个趋势是向上的,“债券通”将来也会像“股票通”这样发展,这个趋势会进一步扩大。

智通财经:在资金互联互通的背景下,中资金融机构是不是也有一些新的机遇跟挑战?

王卫:香港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这些“通”都是以香港作为对接端。我们都知道,中资金融机构在香港发展非常快,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参与程度越来越大,在国际市场上积累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互联互通对中资金融机构是非常重要的,长远来看,这对业务发展也非常有利。目前中资机构都非常积极参与“股票通”和“债券通”,我想未来在互联互通的其它方面也会看到中资机构的积极参与。

利率上升周期仍将持续

智通财经:去年以来股市表现是优于债市的,您觉得2018年这个现象是不是还会延续?债券市场会不会发生新变化?

王卫: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利率上升的周期,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甚至从欧洲的情况来看,可能都在不同阶段进入利率上升的通道,而且这个上升周期肯定要延续几年。

利率上升代表两个信息,一个是全球的经济复苏,我们也看到今年出现一波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这是一年前还没看到的,更不要说几年前是完全反方向的经济增长势头。在此基础上,我相信,明年利率会进入一个持续上升的通道。利率上升对股票是有利的,因为它代表经济基本面好转。

第二,当利率上升的时候,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可能投资债券的风险在提高,所以更多投资人会关注到非债券,特别是股票方面,明年甚至后年,会看到有更多固定收益的产品流向股票。所以我们认为在明年,股票也好,还是风险相对较高的资产也好,都会有一个继续上升的势头。

智通财经:在2018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大概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因素对香港市场发生影响?

王卫:对香港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因素应该还要看以下几点。外部因素有两点,第一,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是加快了还是保持温和?第二,中国去杠杆的进程如何?目前为止,中央定调是去杠杆过程还将持续。美联储加息、中国去杠杆对利率升跌、资金流向都会对香港市场产生影响。

从内部因素上看,在利率上升的背景下,对香港市场产生影响的很大因素是房地产。因为香港的加息过程是滞后于美元加息过程的,滞后的时间长短可能不一样,目前香港还没有正式开始加息,所以银行贷款利率基本上还没有出现一波真正上升的势头,但我们在今年或明年肯定会看到香港的利率和美元的利率出现同步的迹象。所以明年房地产加息背景下的影响值得关注。

智通财经:除了房地产之外,加息背景下还有什么样的行业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王卫:第一个是银行业。加息对于银行业肯定是一个好事情。加息之后,银行的利润空间就会加大。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银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在港银行包括中资在港银行可能都会受益。

第二个是券商。券商和银行都会在加息中受益。

第三个是消费行业。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香港的消费也可能会继续保持一个好的势头,无论是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还是其他国家的游客到香港旅游,都会给消费带来一定支持。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香港本身的经济也出现更好的势头,香港居民的消费也将带来推动作用。

香港今年的股市很好,房地产市场也不错,通胀相对还不是很高,预计明年工资都会一定幅度的上调。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的消费欲望都比较强,再加上内地、全球的经济都不错,香港的货币还有了小幅贬值,这些因素都刺激了更多的消费。

若去杠杆继续,明年国内利率还出现高位

智通财经:近年来离岸人民币的走势表现比较纠结,请问离岸人民币在2018年的走势还会不会是这样的趋势?

王卫:离岸人民币走势表现纠结其实是在稳定水平上出现双向波动的过程。央行政策希望人民币相对稳定,但是鼓励货币汇率的双向波动,这基本上就是今年以来的变化,明年人民币会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央行也认为人民币有了相对平衡、合理的价值,在相对平衡的范围里面出现双向波动,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市场化表现。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最后会走向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无论是单向贬值,还是单向升值,对一个市场产品来说都不是好事情。

智通财经:离岸人民币跟在岸人民币的息差如何?未来是收窄、扩大,还是相对平和?

王卫:过去两年,境内利息是远远低于境外利息。当时国际市场都看空人民币,在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愿望很低,离岸人民币利息高,但境内利息下行。但过去两年的境内外利息倒挂现象今年以来开始调整反转,原因之一是由于去杠杆国内利息自去年末开始上行。同时,由于离岸人民币的利息持续较高,境外发债的愿望低,就没有多少供给了。境外投资者仍持有一定的人民币,但是买不到离岸人民币债券,所以就把离岸债券的利息压低了。

大概三个月之前,境外境内的利息基本上持平了,目前境内利息又出现比境外利息高的情形。中国银行有一个指数(“中国银行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专门衡量境内外对中资企业人民币融资的差别,我们明显看到现在指数是高于零,可见境内的融资成本高于境外的融资成本。过去一两个月,慢慢看到又有一些有融资需求的中资企业,国际企业,又开始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纵观过去几年的整个过程,实际上就是市场很自然的上下波动。如果明年国内去杠杆继续,国内利率还出现高位,我相信还是有希望看到更多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

关注股票银行、高科技板块及高收益房地产债券

智通财经: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哪些行业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王卫:首先,对于进出口实体经济来说,汇率波动对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影响很大。对于上述企业而言,总是希望能更好的看明白将面对的外汇风险。因为一旦有波动,将对其盈利、收入等都会造成压力。

然而,中国的企业还没习惯对汇率风险敞口作对冲,但是像很多大型的国际企业,特别是跨境贸易的企业都有对冲的习惯。中国企业的“对冲”文化需要慢慢建立。

其次,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是交易员,当然希望有更多的波动;但对于真正的投资者,汇率波动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压力,投资者是希望波动越小越好。

我们相信,这个波动也是有限的波动,因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也好,央行的整个政策导向也好,基本上还是希望以稳为主。汇率是跟国家宏观政策、货币政策相关的。

智通财经: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您会给投资人一些什么建议?

王卫:在升息的前半场,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的大背景下,风险产品具有更多吸引力,包括股票产品。

第一,在股票市场,银行是一个得益的板块,一些周期性行业过去可能受压比较大,在复苏的背景下可能有好的表现。

第二,高科技股继续引领市场是个大趋势,特别是中国的高科技股。

第三,我们还是继续看好高收益的房地产债券,因为中国这些房地产今年的业绩整体表现不错,房企的预售都比去年有很大幅度增长,它们的防风险能力也比过去大大进步了。为了避开升息风险,对投资高质量、高评级债券的投资者,可能短期限产品是一个选择,甚至可以投资一些浮动利率的债券,随着利率的上升,它的票息也上涨,这基本上就没有大的利率风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