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本文来自于“宋清辉”微信公众号,作者为邵志媛、孙义、宋清辉。

中国人民银行11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信贷(M2)余额为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创下历史新低。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663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继9月小幅反弹后,10月M2货币供应同比大幅低于预期,再度刷新历史新低,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也双双不及预期。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10月金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与10月的PMI、进出口数据走低相互印证,反映出中国经济高点渐现,2017年中国经济大概率出现“前高后低”。

不过,分析称,四季度信贷增长降温属于正常,未来货币政策大概率仍会保持稳健中性的总基调。

M2增速再度走低

10月份贷款增量6632亿元,同比仅多增119亿元,与9月1.27万亿元的新增规模相比更是几近腰斩。尽管10月新增贷款环比下滑明显,但仍在市场预期之内。

对于10月份M2增速放缓,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一方面与当月贷款增速回落、财政存款大幅增加有关,10月财政存款的大幅增加拉低了M2增速。另一方面,则是银行同业业务的收缩。

另外,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黎友焕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10月份M2增速走弱,也与金融机构收缩股权及其他投资收缩导致的派生存款减弱有关。今年以来,季末时点金融机构股权及其他投资均出现收缩,这可能与金融机构为应对季末宏观审慎管理体系(MPA)考核调整业务有关。9月金融机构股权及其他投资规模较8月大幅减少5025亿元,可能对10月货币派生产生负面影响。”

新财富时间执行总编辑曹久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M2增速的放缓与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有关,其实只有降低M2才能真正让市场实现去杠杆。M2增速低对于去杠杆是利好,能够降低金融风险。”

另外,季节性因素也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关键点。每年四季度,信贷投放都有所放缓,尤其是10月第一周为国庆长假,因此,每年10月通常是信贷投放的“小月”,与9月相比,出现大幅下降也在意料之中。

其实,央行在此前发布的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指出,当前M2增速比过去低一些,需要全面客观认识。过去M2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较多,与住房等货币化密切相关,而目前住房商品化率已经很高,货币需求增长相应降低。同时,M2增速有所降低,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正是金融脱虚向实、金融服务效率提升的一个积极表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在保持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金融的相关指标并没有过度地扩张,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内涵在发生改变,“并不是再像以往那样通过扩大货币供应、扩大信贷投放等推动经济的增长,而是更多地通过改善经济的结构,提高经济的质量来推动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在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下降的同时,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9月减少7800亿元,也略低于市场预期,不过,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522亿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并未降温再一次被论证。

10月数据“落定”,临近年末,金融数据仍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分析师普遍认为,在国内货币紧平衡、金融监管持续的背景下,M2仍将低位运行。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年末的金融数据对经济的指示意义不强。每到年末,银行各项额度都会趋紧,以便为明年开年红储备资产,因此预计年末两个月的金融数据难有什么超预期表现。

“临近年末,受信贷投放额度趋紧影响,预计11月、12月新增信贷规模仍会偏弱。”中研普华研究员祝大荣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

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调整的“晴雨表”。M2今年以来接二连三创下历史低位,是否会影响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

有专家称,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公开市场操作走势,都仍然以“稳”字为核心,“不松不紧”才是主基调。目前来看,由于债券市场利率已经明显高于货币市场利率,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概率较低。

黎友焕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基调是稳健中性,重点工作是防风险,为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的金融环境。从201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2017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到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都被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行三会”密集发声,强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并积极采取措施。

“具体到2018年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仍将是其基本基调,通过削峰填谷、锁短放长、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来实现;防范金融风险将会贯穿在日常的监管工作中,去杠杆会以更加温和的方式进行;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另外,对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变动,央行也会做好应对预案。”黎友焕对记者分析道。

此前,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指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金融机构表外扩张速度有所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和M2增速相应下降,是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的客观结果。

宋清辉也认为,金融监管政策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防风险、去杠杆上。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M2是否会反转,实现反弹?

黎友焕表示,预计年内M2反弹可能性较小,即使反弹,但仍在低位。M2增长一定程度会影响固收类产品的理财收益,比如货币基金、国债及其他债券类基金等。不过中长期投资依然被看好,因为金融去杠杆已经取得一些成绩,而且银行股将随MSCI指数和新的金融监管框架齐飞,最重要的是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的逻辑不变。短期内超预期增长的财政存款,未来很大程度会通过增加财政支出的形式回到流通领域,届时可能支持M2增速小幅反弹,但这应该是明年的时候。(编辑:张鹏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