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港股那点事

  把信息由点连成线的能力,是投资的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在基建板块逛的时候,多看了城建设计(1599.HK)一眼,城建设计 (1599.HK) 11月10日公布,公司收到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的《关於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批覆》(京国资[2017]177号),同意公司进入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实施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对于城建设计来说,这个看似普通的员工持股计划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 一、早有预谋持股计划

  让时间回溯到今年上半年的一段走势。

  在第一个框中是3月底年报出来后,因为业绩还不错,股价突突地上涨了近10%,股价在17年4月5日到达阶段性高点,当天收5.48港元。

  但在股价在业绩造好,基建环境良好,订单继续增加的情况下,消息面上公司也没有特别的消息,城建设计开始了一段为期3个月的阴跌,从4月6日到7月7日,股价跌去14.14%,7月7日报4.7港元。

  在第二个框中表示的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7月7日午间公司公告,公司若干合资格的员工告知,为彰显对公司的信心及对公司股票投资价值的认可,该等员工通过自发形式,自愿筹集4500万港元,已通过合格境内投资者购买不超过1000万股的本公司H股股票。 初看是员工对公司的信心,但是,大人讲的是利益。

  7月10日,这是个星期一,即员工公告持股的第二个交易日,股票放量跳空高开,收4.94港元,涨幅4.99%。

  7月11日,股票继续放量跳空高开,收5.32港元,涨幅7.78%。

  7月11日晚间,城建设计发布公告,董事会获股东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投公司”)通知,其全资子公司京投(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京投香港”)已完成向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受控的法团,收购公司6822.2万股H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36%,收购价为每股4.6港元。这时我才由衷赞叹,这群员工的炒股踩点能力让人惊叹,甚至变味成了另一样东西。

  但这也是别人家的事情,母公司收购战略投资者的股权原因可以有很多。而这个收购真正的意义,是就在不久前公司发的公告上才露出水面。

  7月25日(也就是圈出的位置),城建设计发布公告,为建立员工与股东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以及最终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董事会建议以非公开发行内资股的方式实施公司核心员工持股计划,也就是10号通过的这个计划,而这个计划,和一般的计划有着不一样的意味。

  具体如下:根据核心员工持股计划,股份来源为非公开发行的内资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非公开发行的内资股总数不超过公司目前已发行股本的6%,即不超过7600万股,约占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的5%;单一持有人持有的内资股数量最高100万股,最低10万股,数量不得超过目前公司股本总额的0.079%。

  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为在公司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核心员工,具体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董事(非本公司职工的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其他业务骨干。为实施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将成立一家普通合伙企业以持有非公开发行的内资股。

  这个计划有两个特别或者说比较奇怪的地方:

  1、股份来源为非公开发行的内资股,内资股不能在港股流通,既然是激励计划,为何不发H股,刚收回来一大堆H股股票,留着何用?

  2、激励目标为核心员工,结合第一点,激励计划是这些核心员工定的,激励的也是这些核心员工,用低价来发H股给自己,随时流通变现,才符合常理。但明显,这些核心员工是希望拿到这些内资股,why?

  答案只有一个:那个遥远之前宣布的A股上市计划大概率要来了。

  ✦ 二、能够、需要和想要A股上市的城建设计

  A股上市并不是信口开河,城建设计能够、需要也一直想要A股上市,这并不是我的脑洞打开,而是城建设计早有预谋。

  1)城建设计能够A股上市

  这里先简单讲述下城建设计的一些业务和背景。

  北京城建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58年在中国以国有专业勘察及设计院开始展开业务,专门为勘察及设计北京地铁1号线而创立。在一系列重组后2013年10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改名为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4年7月在联交所主板上市,办事处在北京市,现在市值大概65亿港元左右。主营的业务就两个:

  1、为城市轨道交通及城市轨道交通相关工业及民用建设以及市政工程项目提供设计、勘察及咨询服务,这个业务是公司的传统和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1%~33%。

  2、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工程承包服务,这块业务在15、16年开始涉及以PPP为模式的轨道交通业务,16年PPP收入已经占据这块收入的50%,加上利润率比较高(PPP一般高于10%,而一般的工程承包为5%~6%),PPP将会成为这一块的主要利润贡献。

  业务收入大约对半分,但设计、勘探以及咨询服务毛利占大头,以2016年收入算,这块业务毛利占总毛利约75%。城市轨道由于起步早,轨道设计技术门槛高,以运营里程计,公司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设计总包服务市场占有26%的份额,近几年随着轨道交通的加速发展,公司的日子过得并不差。城建设计的经营数据很漂亮(图中单位为万港元),收入和净利率都保持着双位数的上升。

  股东结构方面也十分稳定,几家大国企以内资股的方式牢牢地掌握着控制权。

  在发行人的股权清晰,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的情况下,在A股上市需要满足几个重要财务指标:

  1、当前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2、当前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当前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3、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

  4、当前一期末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

  5、当前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城建设计经济数据上完美地符合标准,2017年8月30日,城建设计公布其2017年中期业绩。期内集团收入同比增加53.7%至30.32亿元人民币;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同比增加17.94%至2.2亿元,而综合毛利率却由22.1%降低到19.2%。所以只要大股东想,上A股是分分钟的事。

  2)城建设计需要A股上市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由2008年的34亿人次上升到2015年的138亿人次,年均复合年增长23%;以客运量计,在中国所有运输类别中,城市轨道交通的增长速度最快。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尤其是地铁,存在巨大增长空间,2015-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7%。这方面的需求对的正是城建设计的胃口,2016年城市轨道交通新签订单爆发式增长2016年公司新签订单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其中设计服务、工程承包新签订单分别为50亿元和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118%。就北京一个城市,今年下半年的打算建20条城市轨道交通设施,为历年任务最重,预计今年的订单也不会少,但是问题是由于现在大部分的项目都采取PPP模式,项目占据企业的现金越来越多。城建设计的债务和应收款成倍上升,资产负债率在短短一年内上升了7个百分点到16年的68.03%(15年为61.06%)。

  另外,公司目前也因为产能问题(尤其是设计方面的产能)导致利润表无法获得订单一样的高速增长。城市设计为了应付订单,也有足够的动力去扩大自己的规模扩充产能,而这样的产能是需要大量的资源。

  随着PPP模式即将成为公司订单的主要模式,未来因大量订单产生的负债压力需要城建设计大量的资金转账,而手握大量内资股的城建设计,A股上市将是最好的选择。

  3)城建设计有A股上市的欲望

  早在2015年,城建设计就提出过A股上市的计划。15年10月29日,城建设计发出公告称公司已启动A股发行论证工作。

  之前一直没有信息,为何到现在才再行动,也不好得出明确的结论,或许是16年A股的环境,或许是公司领导对公司发展形势的判断。但不可否认,这个A股上市计划,它,一直就存在着,而如今的迹象表明,城建设计的这个A股计划,很有可能要用上了。

  ✦ 三、A股发行的机会

  倘若A股发行成功,股价将如何变化?

  由于以建筑设计为主营业务的竞争对手都为大型下属的设计院,并没有上市,故这里就大概拉出一个笼统的建筑业上市PE,默认以23倍PE为上限 ,如今的A股发行速度正在加快,但水位还是很高,股票上市后新股给予的估值并不低,而如今的城建设计也只有10.3倍的PE,如果不久的将来事情真的应验,一轮大涨无可避免。赌对了,喝汤吃肉,赌错了,对于手握订单不愁活干得公司,风险也并不大。

  中期业绩会中管理层公开表示:回归A股是城建设计的既定目标,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待员工持股计划完成后会尽快推进。

  如今这个持股计划要完成了,回A还远么?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