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4日11:56 新浪财经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新浪财经讯 11月4日上午消息 MSCI亚太区执行董事基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震在“燕集香江”香港财经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中指出,估算初始纳入A股220只股票的话,会带来资金流入170—180亿美元的量,随着A股的逐步纳入,未来会纳入更多的A股,带来的资金流量会更大,初始的测算会达到3500亿美元—4000亿美元的规模。

MSCI执行董事、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震MSCI执行董事、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震

  魏震演讲全文如下:

  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各位北大的校友、中欧的校友和来宾分享这个话题,这是最近几年大家特别关注。过程陆博士、吴女士讲的非常好,为这个话题进行了铺垫,说明了宏观经济的变化,国际队在一级市场做了哪些努力,包括创新,还有扶贫方面的努力。

  MSCI纳入A股的话题,事实上也是“十九大”习主席提到的内容,保持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议题。相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攻坚的方向,关系到两大类的考量。

  第一,关系到当前股票市场,投资者的结构非常的不平衡,主要以散户为主,机构参与度太低,这样的机构不利于资源配置的效果。

  第二,关系到2015年“811”汇改后,国家资本流出流入波动率,国家投入主要是平衡资本流入和流出的风险。我非常有形从2015年加入MSCI,当时刚与证监会牵头与外管局和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成立了工作小组,解决中国A股市场改革和纳入MSCI的议题,这里进行相关的分析。

  MSCI纳入A股的历程,也有债券市场的改革,但是关注点在A股方面。

  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给国际机构投资者带来的挑战,从国际投资者考虑的角度来说,A股纳入全球股票基准,对他们有怎样的影响,对国内的投资者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挑战与机遇

  为了引入国际资金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进行融资和影响投资者的结构做了一些努力,从2002年引入外国机构投资者QDII这一机制开始。中国的改革开始是缓慢的,从2011年提出了人民币QDII后,2014年沪股通的推出,我们看到明显的加速。这一大背景与金融改革历史时期有关。MSCI关注到改革的情况,从2013年与全球投资者讨论的过程中,A股加全球的基本指数作为话题进行讨论。经过前三轮的讨论,2014、2015、2016年讨论这一议题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的时候,大家对这一议题非常感兴趣,呼声越来越高。最近几年A股的改革越来越高,前三次没有加入A股,坊间大家进行讨论,认为有一些阴谋论,MSCI是不是有内幕,阻止指数加入的进程。实际上我们有一个标准和体系,分析一个国家的市场,是不是符合,我们有五大标准和18个小标准可以借鉴的。2014—2016年没有纳入,主要是因为A股准入的情况没有达到MSCI的标准。

  去年存在两个问题,第一市场投资A股的渠道不完善,无论是QDII或者是沪股通都不完善,从海外投资A股还有很多的限制,例如每个月进入A股的话,只能通过赎回的方式20%,这样的限制对海外投资者起到了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国内的交易所对A股的金融产品和指数挂钩的产品有数据的县志。现在海外有全球的指数产品,新兴市场如果纳入A股后,对所有的指数产品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今年为什么可以推动A股纳入MSCI的过程,主要是以上的问题初步的解决。去年深港通推出,以前没有互联互通机制,获得A股的准入渠道,当前已经很好了,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进入。我们与证监会和监管机构进行了很多的努力,解决了交易所关于数据授权的问题。今年非常高兴看到这一成果,六月份与全球投资者公布,MSCI纳入A股的计划,220只不经停牌的大盘A股从明年6月份开始分两步走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等一下解释这代表什么意思。

  MSCI是每年与国际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主要是养老基金和对冲基金进行咨询,咨询的结果反应到市场的分类,我们对于A股也是咨询的结果。

  当然,我们讲初始纳入名单是220家,一是因为纳入A股的股票比较低,很多投资者不可能对于A股进行投资。我们纳入A股的时候加入了5%的折扣,如果A股的流通过千亿,我们只考虑50亿纳入指数,因此折扣是比较大的。很多投资者会关注到,如果未来的某一天,所有的A股满足指数纳入的要求,全部加入指数之后,不打热河的折扣,A股在新兴市场的权重是怎样,我们进行了测算,最终的权重会达到17%。中国的配置和海外上市的中资股和美国上市的科技股可以达到41%,这是中国配置的情况。

  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一方面MSCI对指数市场的影响,MSCI是纽交所上市的独立金融提供商,主要是制订股票指数,固定收益指数和房地产指数,也提供金融工具。从指数的业务来看,截止2016年底全球投资者采用MSCI的量达到了11万亿美元,大概是7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新兴市场单一指数运用的程度,资产规律达到了1.6万亿美元。对于新兴市场的划分,直接带领了资金流。一旦某些股票或者是某个国家的股票加入了市场指数,会带来国际机构投资者追踪指数的结果。

  通过1.6万亿美元的话,初始220只股票的话,会带来资金流入170—180亿美元的量,不是特别的高。大家比较关心的是,随着A股的逐步纳入,未来会纳入更多的A股,或者是将纳入的因子提高,带来的资金流量会更大。通过初始的测算,流动量会达到3500亿美元—4000亿美元的规模。这里的估算是比较复杂的,没有考虑到A股市场的变化,或者是长期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的变化以及IPO对A股的变化,也没有考虑到A股市场其他的变化,例如现在考虑沙特阿拉伯的加入对A股有好的影响,也可能有不好的影响,因此对A股的净流入进行了调整。

  很多朋友会问,纳入A股对当地的金融市场的影响,我们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从历史经验来看,我们看到台湾、韩国这样的市场。九十年代初期的时候,纳入了新兴市场的指数,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例如增强当地货币市场和工具的使用率,均衡市场风险的结构偏好,台湾市场没有正式进入机构投资者视野之前,以散户为主,风险非常高,随着金融投资者的进入,市场更加的理性,起到更好的资源配置。

  公司治理透明化和国际化,也是当前中国监管层希望看得到的,提升本地企业向国际投资者的融资能力,体现了几点,包括透明度,当前很多国际投资者关注当地企业的财表的透明度和风险的情况,随着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对于企业的外部融资(股票、债券)比较关注。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

  当前中国的市场,当前具备新兴市场,同时具备发达国家的特点。货币进入了SDR,使用率非常高,体现在进出口和贸易层面,也体现在金融市场层面。现在A股的体量非常大,总市值是全球第二大,即使全流通,很多的市值也是不能流通,从真正可以交易的市值来说,落后其他的国家,包括英国和日本,这是特殊性。当前外资对A股持有的比例是相当低的,低于很多初始加入MSCI的国家,包括韩国。

  中国国内除了A股市场之外,投资的机会非常多,包括新兴产业,债券市场和私募市场,也带来了特殊性。在MSCI纳入A股市场后,中国经济是特殊性的。

  给国际机构投资者带来的挑战

  为什么MSCI纳入A股讨论了四年,对海外机构投资者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挑战来源于海外机构投资的方式相关。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包括养老主权基金,采用了从上而下的投资管理方式,最上层有政策性的指导,海外大型机构,在政策方面已经有指数基准的配置,包括股权或者是债券指数,决定长期配置的内容。占层边的配置,战术型的配置。执行策略方面选择直接投资、间接投资。投资组合构建,包括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看待市场投资的风格。

  指数运用在海外投资中渗透到每个方面,我们对于新兴市场大指数的改动,影响了从上到下的投资决策,为什么纳入A股考虑这么久,原因之一,全部纳入A股,对新兴市场产生结构性的改变,A股会占到17%,甚至会更高,大家要重新的体验A股新的形势,我们与很多欧美投资者沟通的过程中,很多的投资者未投资过A股。对他们来说,挑战是不小的。另一方面从证券化率的角度,新兴市场如果没有A股,证券化率是非常低的,例如我们计算股票市值和当地经济的比例,加入A股后会显著的提升新兴市场的资本化。随着新兴市场全体的发展,包括A股不断的纳入,新兴市场的证券化率,主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配置决策和符合管理层面,对海外机构起到的影响,包括对国家配置的影响,具有股票组合的影响比较大。因为加入了A股后,产生了错配的问题,也是风险的问题,没有加入A股,海外的机构投资者不会考虑A股,加入了A股后,不同的海外投资者,会有流入A股的风险,这里不深入的讨论。

  组合管理最下层来讲,更多考虑市场结构的问题,中国A股有非常特殊的市场机构,这里提到了两点,包括国企占的比重非常高,影响比较大。国企除了企业效率外,还有社会层面、国家层面和资源配置的问题。风格来讲,A股与海外市场和新兴市场的风格非常不一致。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挑战与机遇

  刚才从国际机构的角度讲了他们遇到的挑战,他们在未来的准备过程中会面临哪些风险因素和配置A股细节的问题。对于中国A股来说,纳入MSCI具有非常大的机会。A股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市值,自由流动率非常低,传统的国家持股和法人持股,不可流动性。总市值的量是对国家经济的体现,流通量是国家资产管理行业必备的基础,如果流通的市值不高,国家资产管理行业不可能壮大,因此需要巨大的改革。A股纳入的过程中,从执行A股的层面考虑到两大管理层,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机遇。国际机构投资者及现有的新兴市场管理者带来了主动管理和被动管理的观念,例如黑石,对这些机构来讲,管理A股的经验没有那么高,因为新兴市场没有这样的组合。他们的优势在于,他们会用广泛的新兴市场的概念进行管理。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说,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会更高一些,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成本会更低一些。国内资产行业为什么有这样的机遇,对于国际新兴市场和全球市场来说,他们管理A股的经验不足。我们与大型的国际投资机构的讨论,他们加大了国内以及香港资产管理业的考察,在A股纳入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考察国内资产管理人员的时候,国际机构者关注了一些点,包括国际化的程度,对流程的理解,系统工具的运用,与投资过程中的结合度的关联度。从中国的A股市场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会比较高,如果表现得比较好,平均每年的收益率达到17%甚至更高。从稳定性来讲,A股表现得不是很好。表示比较好的基金,是跑不赢指数的。国际机构投资者认为稳定性会好一些,跑赢指数基金的浮动没有那么好,因为A股的稳定性差一些。

  对中国的资产行业,应对A股的纳入,未来会接受海外机构投资的业务。产品线的布局,很多海外投资者不了解A股的时候,第一步的投资是通过被动的ETF。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如果业绩比较好或者是稳定的话,心理预期是比较高的,如何将投资流程和A股的流程结合,例如报表如何处理。

  产品线来讲,大家对于投资量化是比较关注的。从商业的角度,ETF和头部是很好的切入点,海外资本市场对A股了解不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将应验输出出去。

  专业化的管理,无论是A股还是基金都是内生化的发展,为了迎接海外基金的流入,要适应海外基金的流程,要将投资风险系统与国际接轨,专注提升绩效稳定性,发展自身的能力。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