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橙新闻”,作者为“橙子君”。

  张智霖买房了!花了9180万港币!终于!

  连续租房16年的张智霖和袁咏仪,如今终于住进了自己购置的房子,房屋面积约合246平米。

  比起争先恐后置业买房的明星,张智霖和袁咏仪可以说是十分清奇了!他们自结婚以来,住过月租6万的花园洋房,住过月租13万的山顶豪宅,还有月租15万的海景房,但就是不!买!房!甚至还说,买房子的钱,足够自己租到130岁了。

  这一次终于花大手笔买房,张智霖还强调,是有需求才买房,并非投资,而且也不代表他看好楼市,让大家不要跟着买。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买的时机对不对。

  其实这么说不无原因,高利润的房产市场,一直是明星的投资首选之一,明星买房就如同风向标一样。

  而香港楼市比内地发展早,炒房成为许多香港明星的聚财手段,在财富积累的同时炒房功力也越来越炉火纯青。

  周星驰、成龙、关之琳、王菲、刘德华、梁朝伟……都是“炒楼高手”。

  下面橙子君就来具体说说。 

  星爷:楼王之王

  星爷,1990年开始成为卖楼一族。2004年以3.2亿元购入普乐道10号地皮,兴建时市值超过9.2亿元的4座独立别墅。

  同年星爷再购入位于尖沙咀加连威老道的3层商铺,后来价值超过3亿。其后星爷再斥资5000多万元收购湾仔皇后大道东的钜芝楼。  

  据悉,星爷从1990至2006年间,炒房就赚了20多亿。港媒一度将星爷封为“楼王”、“楼王之王”,称他是资深炒手,他排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关之琳:买豪宅短期出手

  曾言“我好钟意买楼,一有钱就会买楼”的关之琳,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2007年豪掷1.1亿元买下的浅水湾南湾道独立屋。持有七年后,再以2.45亿元转手,以公司转让形式沽出,帐面获利超过1.3亿元,同年又以4.3亿元买入位于山顶的豪宅。

  山顶豪宅

  还有种种傲人战绩,比如2014年,以2,688万元沽出湾仔星域顶层单位获利近690万元外,2009年沽出铜锣湾地铺获利1.3亿元!

  刘德华:看准内地市场

  影视歌三栖明星刘德华也有非常多的投资,如发型屋、眼镜行等。但他最喜欢的投资就是购置房产。友人透露,“华仔仅在香港的豪宅就多达十处”。他还看准内地市场,曾在宣传《十面埋伏》的空当飞到沈阳,想拿出四亿元收购房产。

  香港的炒房热 

  在香港,炒房早就不是新鲜事,除了明星,只要有资本,都会炒。香港房地产发展过程中有三次比较大的炒房狂潮。

  70至80年代初期

  90年代初期

  1997年前后

  以70至80年代初香港400呎小型单位房价为例,看看当时的楼价被炒得有多高。

  在当时,400呎小型单位(约37平方米)是当时的主流刚需楼盘,可以看到楼价从1969年开始,一路都保持着较高幅度的增长,直到在1981年达到顶峰(均价为1.1万港元/平方米)。1981年的市价是1969年市价的18倍。

  这是什么概念?结合当时香港居民家庭平均余额收入3000港元来看,每个家庭需要不吃不喝攒9年的钱才买得上房子。

  90年代初期以及回归前后的香港楼市其实可以看作一个整体,而在97年前后,炒房热无疑是进入了狂欢模式。

  1985年开始,受土地政策影响,香港土地每年供应不能超过50公顷,令地本身已经少的土地供应更少,直接拉高低价,楼价也如同坐上火箭,一路攀升,直到1997年的巅峰。

  炒楼成了香港人当时的淘金锅,人人都争抢着砸钱投资房地产。但面对高额的房价,只有资产雄厚的巨商才心有余力,于是也推动了寡头经济的形成。

  香港楼市的现状 

  在香港,从土地到房子,其实只在少数人手中。首先香港政府严格控制着土地供应量;其次香港地产业形成高度集中的局面,以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和郭氏四大家族为首的寡头经济,主导着楼盘价格。

  政府对土地的控制和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持续不断的外资涌入和内资增长,这些都为炒房热提供了足够成熟的条件。

  1997年金融风暴后,香港楼市经历了一次大崩盘。从2004年后,价格又是一路飞升,直到2017年,香港的房价依然令大多数普通民众望而却步。

  高居不下的楼价也加剧了两极分化。在香港,如今拥有几套房产的人变身千万富翁,而没有房子的人一辈子都可能被房子所奴役。

  虽然政府也不断出台打压炒楼行为的政策,比如交印花税等,但炒楼热仍然难以消除。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了不少新的举措,却仍困难重重,希望那些买不起楼,供不起楼的人们早日找到希望。(编辑:肖顺兰)

责任编辑:黄建华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