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13:27 新浪港股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日前忽然传出港交所(00388)正研究削减股票印花税,虽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已否认有关消息,市场憧憬亦实时降温,但比较本港及其他主要市场的实际情况,调低交易征费似乎并非空穴来风。

  首先,本港股票市场今年的换手率维持约70%,在全亚洲中接近最低,放眼南韩、日本及台湾,换手率均介乎100%至200%,而内地深交所更高达300%,本地市场的活跃程度明显是望麈莫及。转手频率偏低,主要由于香港征收双边印花税,纵使税率不算高,但对于黑池(Dark Pool)、程序及高频交易(High-frequency trading)而言,仍然是费用不菲。某程度上,该笔税款很可能限制了各方的交投意欲。

  参考其他交易所,法国及意大利的股票印花税只有0.2%;伦敦交易所已免收买卖高增长股份的0.5%税项,以催谷次级热门股份的交投量;而日本、新加坡及澳洲亦无类似收费,在此大趋势之下,回看港股双边印花税,对投资者来说,无可避免有点失色。

  由于本港税基狭窄,印花税对港府而言是重要收入,一旦减免印花税,将打击库房收入,要维持政府印花税收,又要同时推动本地股票市场发展,的确是难以取得平衡。不过话虽如此,港股今年牛气冲天也未能谷起成交额,长远来说为吸引更多资金入场,增强港股流动性及竞争力,港交所有意着手调低印花税,着实不无道理。

  另一方面,以目前新政府班子的作风来看,似乎偏好在政策出台前先行咨询市场意见,削减印花税事关重大,由放风试水温、估算市场波动性,到通过两会正式推行,整个过程将是漫漫长路,即使现今已有方向,但李小加先行否认,又何奇之有?

  作者:王冠一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