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15:52 新浪港股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云锋金融

  编者按

  云锋金融联合腾讯证券,按照风险收益为投资者精心准备了几套港股投资术,股市小白或大侠们都应该学几招防身。

  在上一篇《技术分析你真的懂么?》中,我们分享了技术分析的框架,主要是把理论汇总,希望能够更加透彻地介绍清楚什么是技术分析。

  投资者在结合技术分析来股票操作时,最常犯的错误是因为盯着某一个参数或指标却忽略了整体市场环境和当前趋势。

  那么,应该如何破局?本周我们不妨花上5分钟,来阐述技术分析中,如何经过三个步骤来制定较为全面的投资策略。

  首看周期

  做技术投资往往会遇到一个问题,我们在小时图看某只股票涨得很厉害,但是换成日线图才发现原来行情最近一直下跌,再切换成周线图或月线图又有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比如看某公司的股价上涨了30%觉得很高,然而放在月线图来看原来十几年累积的涨幅已经超过300倍。

  再举个例子,波浪理论很多人用,小时图的上涨五浪完成了,但切换到日线图可能连个泡都算不上。

  所以在做技术分析的时候,首先要明确该走势是在什么时间周期里的,才能谈其他比如趋势或量能指标。在研究周期时,长时间的周期往往要比中短时间周期更加重要。

  如果是日线级别的分析,牛市和熊市有着非常多的判断方法。有的拗口复杂,有的相对简单和通俗。但判断出牛熊趋势,对于投资决策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

  牛市和熊市用的判定,市场主流采用的是90年代华尔街日报所给出20%涨跌幅度的定义。意思就是涨幅超过20%为牛市,跌幅超过20%为熊市。有些读者会陷入误区,如果已经涨了20%,那么是否错过了很多利润和高追?

  云锋金融9月份的文章《如果港股突破三万点,你会在哪里?》,里面就有一个统计数据是港股过去7次牛市的涨幅,最高的升幅达到266.55%,最少也超过60%,即使今天港股就崩盘,那么目前我们经历的这轮牛市升幅也有超过40%的回报。

  换言之初学者一个十分简单的判断基准,就是从最低位起算,如果发现恒指(或个股)涨幅超过20%,那么就应该密切留意趋势有转强的可能,操作上以做多为主。当然个股的波动会比大盘要更加不稳定,所以研究的时候对于市值较大和上市时间较长的股份,适用性和稳定性要更强。

来源:彭博,云锋金融整理来源:彭博,云锋金融整理

  江恩和弗波纳奇神奇数字也涉及到关于时间周期的判定,但是两者相对复杂。构成弗波纳奇神奇数字的基础非常简单,由1,2,3开始,产生无限数字系列,3为1与2之和,以后出现的一系列数字,全部依照上述简单的原则,两个连续出现的相邻数字相加,等于一个后面的数字。例如3加5等于8,5加8等于13,8加13等于21,……直至无限。因此神奇数字系列包括下列数字:1,2,3,5,8,13,21,34,55,89,144,233,377,610,987,1597……直至无限。

  其实《道德经》第四十三章中早就道出了神奇数字的真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同样的理论还有基于数字基础的波浪理论和中国的“缠中说禅”理论等,但对于普通投资者不容易理解。

  还有一个更加简便而普遍的方法,就是年线的使用。 在技术分析中,一般把价格在年线之上运行的趋势称为上涨行情,价格在年线之下运行的趋势称之为下跌行情,所以“年线”被人们称之为“牛熊分界线”。

  什么是“年线”?一般定义是日线图中的250日均线,周线图的52周均线和月线图的12月均线,其中日线图使用得较多,因为可以较为清晰的计算交易日中股价的变化。当股价在牛熊分界线之上运行,那么投资者就可以考虑做多为主,反之亦然。虽然准确性有待商榷,然而作为整体趋势判断的参考,结合大盘的波幅调整仓位,对投资者跳出微观的趋势和变动,以整体的周期状态判断市场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次看趋势

  已逝世的德国股神安德烈.科斯托兰尼(AndréKostolany)曾说:“在牛市中,即使是最差的投资人也能赚到一些钱;在熊市中,即使挑到好股票,也赚不到钱。”

  判断了目前是牛市、熊市还是震荡市,投资者可以大概有个印象是以做多为主还是做空为主。然而看什么指标或寻找什么信号入场?那么还需要对中线的趋势有所了解。

  正如追求女生,在互相都有好感的情况下,还是需要根据女生当天的心情、生理状态或整体环境的气氛来制定具体策略。是应该先约看电影还是直接表白,应该调侃还是关心,用错方法的结果可能是一辈子单身。

  和周期不同,趋势判定的指标和方法有非常之多,没有哪一家的方法是最好的。以下我们列出常用的几种方法尝试帮助读者建立起粗浅的概念。

  1)  收盘线判定

  对于一波行情而言,下跌趋势主要表现是高点依次降低,低点依次降低。上涨趋势则是高点依次抬高,低点也依次抬高。

  在同一波上涨,如何判定是强势上涨还是一般的上涨?常使用的方法用斜率(向上倾斜的角度)来帮判定。如下图示例中,1的斜率比2更陡峭,意味着位置1时上涨得更快,动力更强。一般而言,可以用45°作为极度强势上涨和一般上涨的区分,如果斜率超过45°,可能需要更进取的操作手法才能避免踏空。

  2)移动平均线判定

  移动平均线是最常用的指标之一,一般设置拥有最少四条均线,分别对应5日、10日、20日和30日均线,当然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设置不同参数。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短期均线较中长期均线更加敏感,波动也更大和迅速。

  因此假如K线在短期均线之上运动,意味着行情正处于强势的单边市当中,相反如果是依靠中长期均线上涨,那么上涨的速度和力度就会相对较弱。因此投资者利用均线判断行情趋势时,只需要根据K线处于均线的上方还是下方,就可以得出一个简单强度的概念。

  另外,经常被人提及的“黄金交叉(Golden Cross)”或“死亡交叉(dead cross)”在均线上的体现就是指上升中的短期移动平均线由下而上穿过上升的长期移动平均线的交叉,这个时候压力线被向上突破,表示股价将继续上涨,行情看好。如果港股本身就处于牛市,同时再出现黄金交叉,短期均线高于中期高于长期均线的并排成列,那么股票很有可能就是处于强势的阶段。

  3)布林带判定

  布林线(Bollinger Band) 是根据统计学中的标准差原理设计出来的一种非常实用的技术指标。它由三条轨道线组成,其中上下两条线分别可以看成是价格的压力线和支撑线,在两条线之间是一条价格平均线,一般情况价格线在由上下轨道组成的带状区间游走,而且随价格的变化而自动调整轨道的位置。

  所以布林带结合K线把行情分成了两个区域,如果K线在布林带中轨至上轨运行,那么行情偏向强势;相反行情在中轨至下轨运行,行情偏向弱势。布林带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判断参考,当布林带“张口”时,往往就是行情出现单变突破的迹象。当投资者发现布林带张口同时K线紧靠布林带上轨,那么行情单边向上的趋势就很明确了。

  判断中线的趋势还可以采用数浪或MACD是否突破零轴等方法,上述三种方法都属于入门级,作为初学者,可能更适合作为趋势研究的起点。

  最终看量能

  “股市中什么都可以骗人,唯有量是真实的”,成交量的大小直接表明了多空双方对市场某一时刻的技术形态最终的认同程度。观察成交量,研究目的是帮助决定趋势的转变,因此市场上有“量是价的先行,先见天量后见天价,地量之后有地价”之说。

  不过也不能把成交量的作用简单化、绝对化,由于国内股市中存在大量的对敲行为,成交量某种程度上也能骗人,因此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成交量有什么重要含义?一般理解是一种供需的表现,当市场股票供不应求时,都要买进,成交量放大;反之,股票供过于求,市场冷清无人,买气稀少,成交量势必萎缩。而将人潮加以数值化,便是成交量。广义的成交量包括成交股数、成交金额、换手率;狭义的也是最常用的是仅指成交股数。股票只要上市交易,每日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成交量。

  一般而言向上突破颈线位、强压力位需要放量攻击,即上涨要有成交量的配合;但向下破位或下行时却不需要成交量的配合,无量下跌天天跌,直至再次放量,显示出有新资金入市抢反弹或抄底为止。价涨量增,价跌量缩称为量价配合,否则为量价不配合。

  大多数投资者对成交量的认识至今仍停留在放量,缩量,天量,地量等的认识上,这种认识是片面的、眼前的、静止的认识,有效的量能技术研究必须是全面的、历史的、动态的。比如在震荡市当中,800亿港币的成交可能就是相当不错了,可是目前超过1000亿港币才有些感觉。对某只股票来说8%的换手已是历史天量,但对另一只股票来说30%的换手才能算是天量。量能技术指标就是通过动态分析成交量的变化,常用的量能指标包括威廉多空力度线(WAD)、正成交量(PVI)和负成交量(NVI)等,当然换手率和成交量是最常用的参数。

  总结

  首看周期,再看趋势,最终看量能,讲究的是从大往小对目前个股或大盘方向的把握。其意义在于寻找到顺势的方向。

  有一句话是风口上猪也能起飞,在2014年至2015年的牛市当中,即使两眼一闭随便选20只股票,涨的概率都不会太小。同理在今年,科技股和地产股随便买个十只八只,回报也会相当的不错。量能和较短线的指标有助于帮助我们寻找到“更快”发生价格变化以及“更看全”的买入位置。所有人投资都希望一买就涨,一卖就跌,事实却是相当困难的。更贴近现实的方法是通过上述三步寻找到符合周期和趋势的公司,在量能配合的信号出现后再入场,虽然会错过一部分利润,却会使你的投资更加安心。

  云锋金融五分钟港股策略系列:

  五分钟教你一招年化15%的港股投资术

  五分钟教你如何优雅地用数据怼走那些满口A/H差价的忽悠

  港股打新今年稳赚60%?五分钟教你正确姿势

  一条年化40%回报的神奇公式

  港股老司机教你炒盈喜和除净

  技术分析你真的懂么?

  注:封面图片来自pixabay.com

  模拟投资大赛今日开赛,快来报名吧。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