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雪球网

  作者:一分钟投资笔记

  和电香港(00215)是一只很有趣的股票,尤其是公司今年7月底公布以145亿元(港元.下同)“拆骨”出售固网业后,成为一众价值投资者心目中的优质投资目标,不过至今股价仍然在2.8元之间徘徊不前,市值只有约140亿元,比起出售固网业务所得的145亿元更低。有些人说,价值投资只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市场上竟然长期出现如此错估的定价,那就必须要研究一下,到底有没有投资机会,或只是有些人计错数?

  用最直观的角度,就是和电香港收了145亿元的钱。现价买入,即是“买一送一”,免费送你流动通讯业务(即“3香港”)。所以,我们要分析的就是,和电香港流动通讯业务的情况,最佳的对照上市公司,就是数码通(00315)(以“Samrtone”品牌经营流动电讯业务)。

  公司的股东文件中指出,没有固网业务的和电香港,2016财政年度业务表现如下:

  可以见到,以2016财年计算,固网及流动业务纯利为7.01亿元,减去固网业务的4.01亿元,流动业务为3亿元(最终显示65亿元纯利,是因为计入出售固网业务而赚取)。而撇除出售固网业务的收入,公司营业额有83.32亿元。而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我比较留意其非流动资产:

  公司非流动资产有96亿元,当中的无形资产(牌照费与频谱费用)及商誉分别为21.55亿元及26.69亿元,减去后非流动资产约有48亿元。而股东权益总额为114.71亿元(计入出售固网业务则有173.78亿元)。然后,我们再对比数码通的营运数据。由于其截数日期是6月底,与和电香港12月底截数日有不同,由浅入深,先看资产负债表:

  公司股东权益为46亿元,非流动资产77亿元,减去38亿元无形资产剩39亿元,两项数据都比和电香港为低。为何同是做流动通讯,都大在香港建立通讯网络,和电香港的非流动资产比数码通多出10亿元至20亿元?我想除了专业的业内人士以外,其他人应难以理解当中的差异(其中一个解释可能是折旧摊销所用的年期有差别,但这对估值分析并非太重要)。

  至于纯利,由于两者的截数日不同,作为更严谨的比较,我再将数码通的截数日改为12月底,得出以下纯利: 

  2016年全年:约7.88亿元;2017年上半年:约2.78亿港元

  对比和电香港2016年全年纯利只有3亿元,可以见到不论数码通的营运效率及赚钱能力,都较和电香港的流动业务更高(高出一倍),加上公司的派息比例为75%,而和电香港则在30%左右(出售固网业务后或会增加派息比例)。所以,出售固网资产后的和电香港,理应较数码通有折让。

  为一家公司进行估值,可以有好几个方法,例如PE,PB,或EV/EBITDA等等。在数码通而言,这三个估值法的数字分别约为15倍,2.26倍及5.13倍。

  如果按照数码通的估值,为和电香港的流动业务计价,得出的结果分别约0.93元、1.88元及0.6元(省略中间计算过程),不过,由于和电香港的固定资产过高,我倾向删去PB估值,而取PE及EV/EBITDA 平均收计算价值,即0.76元。

  由于与数码通比较,和电香港的营运效率更低(2016年纯利仅为前者的38%),所以要有一定旳价值折让。如果以七折计价,估值大概有0.53元,相当于25.5亿元市值,或2016年的8.5倍市盈率。似乎比较保守,但本地电讯业今年上半年业绩欠佳,减价战仍频繁,加上 iPhone X 延迟推出,调低估值比较合理。

  换言之,假设和电香港将所得现金全面派息,公司仍有0.53元的价值。不过,由于公司的流动业务仍有超过48亿元债务。

  如果公司决定将部份款项用作偿还债务,每年公司纯利虽然可增加1-1.2亿元,但现金会减少至约100亿元左右(相当于每股2.1元)。营运效率改善,以2016年纯利,加入省却利息所得的1亿元,以10倍市盈作估值(即市值40亿元),流动业务相当于每股0.83元。

  可以见到,对小股东而言,最佳办法是将出售所得现金全数派出,现价买入可额外得到0.6元的流动业务价值。假如用作偿还贷款,即使流动业务估值调升,但总价值只得2.93元,与上周五的股价相距不远。

  所以,要决定和电香港的价值,在于到底霍建宁会如何利用这145亿元的现金,全数派息,抑或清还贷款或再投资。假如现价买入的投资者,我认为似乎并非进行价值投资,而是估计公司会将资金全数用作派息,但在此假设下,对和电香港而言,极其量只有两至三成左右的潜在升幅。是否值搏,见仁见智。

  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除了要专心计算公司价值外,更重要的是,要自行假设几种营运情况,再作判断,才能对公司的价值有更好的理解。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