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6日16:39 新浪港股

  来源:云锋金融

  还有不到20天,“云锋有鱼杯” 新浪港股模拟投资大赛就要开赛啦!今天我们特意邀请到云锋金融集团研究及策略部副董事,特许金融分析师翁放来谈一谈他对港股市场走势的一些看法,包括港股和A股相比的不同之处等。

  翁先生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司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负责国家外汇储备香港及美国市场股票组合的策略建议,组合规模超百亿美元;他的经验可以说非常之丰富。

  问:您觉得港股目前处于什么位置?后期上涨的趋势如何?

  翁放:“港股现在处于一个牛市中期的位置,已经不能算初期了。因为其实大家都已经知道港股现在好,包括资金的流入、各方对盈利预期的调整都是在往上走的,之前,国际投资者一直在非常低配港股,他们现在已经在慢慢地往回补仓位。”

  问:您觉得港股后期上涨的趋势如何?

  翁放:“关于后期上涨的趋势,我认为,在没有重大风险事件暴露之前,应该是可以继续进二退一保持一个上涨的态势,因为无论是从盈利面,资金面,还是投资者情绪方面都是可以支撑这个市场继续往上走的;至少横向来比较,它跟国际上其他的股市来说,还是处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估值的位置。而且,截止到目前为止,港股真正大幅上涨的股票并不多,除了内房股、汽车股、科技股之外,其他各个领域都还处于非常低的位置。”

  问:您认为有什么利好能继续推动港股上涨?

  翁放:“我觉得不需要什么利好,只要没有利空就会吸引资金源源不断地进来,因为现在赚钱效应已经形成了,所以整个市场是处于一个正循环的过程中,除非有什么风险打断了这个循环,否则的话,不需要什么利好,这个市场就会往上走。”

  问:在您看来,港股和A股有什么不同吗?

  翁放:“港股真的是个很考验投资能力的市场。像今年这么大的牛市,指数涨了30%多,腾讯舜宇吉利等大白马涨到飞起,但其实股价上涨的公司只占一半,这在A股是不可想象的。

  每次A股牛市里,大家最津津乐道的就是消灭1元股,然后依次消灭5元股、10元股,但在港股市场里,再大的牛市还是会有很多股票是仙股(指股价低于1港币的股票),还是会有很多股票不涨反跌。所以指望像在A股那样,遇到牛市就闭着眼睛买入然后等轮动补涨,在港股是会吃大亏的。

  问:所以不能用炒A股的心态对待港股对吗?

  翁放:是的,同时,港股又是一个散户非常有用武之地的市场。国内的券商基本上完成了对A股公司的全覆盖,而且研究员们比谁都勤快,所以哪个公司有点什么新动作,哪个公司下个季度可能业绩会超预期,基本逃不过研究员的眼睛。

  这些券商研究所服务的对象,显然不是散户,而是那些基金啊保险等大金主,所以机构也都会第一时间得知基本面或者消息面的变化,从而完成买卖交易。因此对于散户来说,信息不对称特别明显,能跟在机构身后喝口汤就不错了,还经常会被割韭菜。

  而港股不同。我记得有过统计,所有大投行研究员覆盖的港股公司加起来只占市场的30%。剩下70%虽然有很多老千股或者半死不活的烂公司,但也经常会有遗珠的好企业,基本面发生变化了,可是股价却没变化。港股投资者往往“不见兔子不撒鹰”,甚至“见了兔子还要想一想再撒鹰”。

  所以个人投资者如果真的能做深入研究,搞清楚投资逻辑,完全可以买入后淡定的等到研究员逐渐开始覆盖,机构慢慢开始买入,流动性变得越来越好,最后企业被纳入指数、沪深港通等,形成了正向循环,这时候再把货卖给那些急切要接货的机构们。

  翁先生在最后也表达了自己对本次大赛的期待:“港股模拟大赛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港股这个市场,跟直接投入真金白银不同,模拟盘对于投资者的门槛就会小很多,通过模拟投资的方式,可以让你感觉到港股和A股、和其他投资领域的市场相比,区别在哪里。”

  想要参加大赛感受港股的不同之处吗?下载手机APP软件‘有鱼股票’即可报名,每位参赛者都有100万港币的初始资产,天天都有机会拿奖哦!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