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AR-T疗法的“暴力”推动下,“放量、走高”成为近期港股生物科技板块的代名词。其实,除基因概念股外,生物科技板块的另一分支——糖尿病概念股们也是“疯”的不亦乐乎。比如联邦制药(03933)、三生制药(01530)、康臣药业(01681)、东阳光药(01558),甚至是细价股联康生物(00690)。

  就拿联康生物来说,先是成功将自己的口服抗糖尿病药物米格列奈打入国家医保目录,然后开始大规模增发新股筹钱,以增强在研产品的后续开发。系列努力下,这只细价糖尿病概念股自6月份开始,实现了放量,上升。

  据智通财经观察,截止目前的80个交易日,联康生物区间上涨了20.44%,总量实现9.02亿股,总额1.63亿港元。上一次出现这么大的成交量,还得追溯到2016年1-8间,着实不易。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得到投资者的理解,比如增发新股。在联康生物9月20日晚间宣告认购成功后,21日,该股应声而落,但在尾盘时悄然回升。最终收盘只跌3.33%,报0.174港元。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股价虽然回落,但并代表这只细价股真的只想靠“财技”挣钱。因为俗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国的糖尿病市场正如一个“聚宝盆”,联邦制药、三生制药、康臣药业、东阳光药都在花钱追逐。

  增发是为了筹钱做开发

  9月20日收盘后,联康生物的新主席梁国龙签发了一条“完成发行股份及根据特别授权发行非上市认股权证”的公告。智通财经从公告了解,其实就是一句话,“我们之前说要增发10.27亿股,现在已经完成了。”

  这一增发计划,其实早在7月18日就透露过,只是经过2个多月才做完。当日,联康生物分别与认购方A及认购方B订立两份认购协议,拟较今日(7月18日)收市价折让16.36%按每股0.138港分别向认购方A及认购方B发行约8.73亿股及1.54亿股认购股份。合共约10.27亿股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约16.67%。

  当时为了快速推进认购计划,联康生物还根据特别授权将向认购方A发行涉及行使款项约4504.35万港元的认股权证,向认购方B发行涉及行使款项约794.87万港元的认股权证。初始认股权证行使价为每股认股权证股份0.2063港元,较当时收市价溢价约25.03%。假设认股权证附带的认股权证认购权倘获悉数行使,则最多发行约2.57亿股认股权证股份,占紧随完成后经发行认购股份及全部有关认股权证股份扩大后股本的约4%。

  一个增发协议,联康生物至于拿出这么大诚意“筹资”么。其实,所谓认购方A是香江集团旗下一间联属公司。要知道,香江集团的业务覆盖了商贸物流、工业、健康、金融投资、教育、开发建设等多个领域。找一家有医药健康产业经验的金主投资,总比那些丝毫不懂的要强,免得日后“瞎指挥”。

  既然有了金主的战略投资,那认购净筹的1.415亿港元的目的是什么?难道和以前一样,是服务善于玩财技的大股东们。非也!毕竟联康生物刚刚才洗心革面,真正走正路。

  2016年12月23日,唐洁成向光大水务一把手陈大伟出售合共3.16亿股(约6.15%),价格为每股股份0.165港元,较前日收市价0.15港元溢价10%;2017年1月19日,唐洁成向现任董事长梁国龙出售其剩余的6.16亿股(约10%)。

  股权结构变化后,现任主席梁国龙持股比例达到了29.8%,离要约红线仅0.2%。而接了6.15%股权的陈大伟也进入公司做了副主席。随后,梁国龙又找到原拜耳医药的高管出任公司销售高管,财务核数师换成德勤的人。

  换这么大的心血,不至于走公司“财技”老套路。并且在公告中,联康生物表示,这笔费用将用作公司在研产品的后续开发……。从该公司现有的产品来看,后续开发首当其冲就是生长因子与糖尿病药物。

  糖尿病市场的春天让企业受益无穷

  得出这一结论,除了联康生物2月份才将自己的口服抗糖尿病药物米格列奈打入国家医保目录外,更重要的糖尿病市场的确是个“聚宝盆”。

  智通财经分析,近年全球的糖尿病数据显示,患者数量(20岁至79岁)达到4.15亿人,较去年增加了2800万人,患病率为8.8%(大致范围7.2%-11.4%)。预计在2040年将达到6.42亿人,患病率上升至10.4%(大致范围8.5%-13.5%)。

  病患的高发,也让这块的支付增多。预计2040年,用于糖尿病的医疗开支将达到8080-14520亿美元。

  其中,我国糖尿病患者约为1.1亿人,居世界首位,约占世界糖尿病患者总人数的26%,形势不容乐观。同时还有约5781万的未诊断的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将达到1.51亿人。糖尿病难以治愈,需要持续用药,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庞大,我国糖尿病用药市场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而我国人均糖尿病医疗支出(指与糖尿病相关的人均医疗支出)为466美元,与美国人均糖尿病医疗支出10942美元相比,相差巨大,与全球人均糖尿病医疗支出1622美元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人收入的提高以及糖尿病知识的普及,我国糖尿病市场还存在可观的市场空间。

  全球以及我国的糖尿病市场空间都呈现可观,具体药物也得到了释放。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的增量:前者在基层占据主流,后者在大中城市(体检普及新增早期病人较多,该部分病人主要接受口服降糖药治疗)受欢迎。

  并发症和合并症的药物治疗:高发的有动脉粥样硬化(81%)、高血压(64%)、肥胖/超重(62%)和非酒精性脂肪肝(57%)、糖尿肾病(33%),带动了抗糖药物需求。

  DPP-4抑制剂和GLP-1:GLP-1注射剂型效果更好,在降糖同时还能降低心血管事件,由于短效品种每日注射频繁(Byetta,Victoza),长效(Bydureon)更有空间。

  各种药物需求都大,其相关药企,尤其是跨国药企们活得格外滋润。智通财经统计到了全球39个降糖药物,2016年合计销售额达408亿美元,相比2015年的393亿美元上升4.0%。

  胰岛素巨头诺和诺德以123亿美元销售额继续称雄糖尿病市场,赛诺菲由于Lantus的下降销售额小幅下降到81亿美元,默沙东凭借西格列汀61亿美元销售额占据第三位,礼来得益于度拉鲁肽的快速增长,销售额从2015年的49亿美元大幅上涨至58亿美元,2017年将轻松超越默沙东。

  港股糖尿病概念股仅有5只标的

  跨国药企赚的满盆金,港股企业的标的也出现好的发展,比如三生制药、联邦制药、康臣药业、东阳光药、联康生物。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以联邦制药为例,该公司研发的重磅产品甘精胰岛素已在2017年5月正式上市,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生产和销售第二代和第三代胰岛素的企业,并进入福建、重庆、四川、河南、辽宁和广东等六个省招标目录。预计2017年全年有望实现3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2018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将成公司收入和业绩核心增长点之一。

  另外,该公司的门冬胰岛素注射液30和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已经完成临床试验,正处于报批生产阶段;公司为国内第一家仿制地特胰岛素的企业,2016年已获批临床。同时公司德谷胰岛素和利拉鲁肽在研,基本形成胰岛素全产品线布局。

  ●三生制药在2016年10月,与阿斯利康签订糖尿病产品百泌达(艾塞那肽注射液)和百达扬(艾塞那肽缓释制剂)的独家代理协议。目前三生制药已经接手了阿斯利康约150人的糖尿病销售团队。百达扬目前在等待CFDA的审批,有望于今年年底获批上市,并在年底进入国内糖尿病市场。

  2017年5月16日,该公司又宣布与礼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礼来旗下的胰岛素产品优泌林(重组人胰岛素)在中国独家经销和推广的权利。优泌林(重组人胰岛素)在中国重组人胰岛素约占有22%的份额,并且重组人胰岛素在中国整体胰岛素市场约占有20%的份额。由于胰岛素类似物(三代胰岛素)注射便捷以及疗效较好,具备进一步提升市场渗透率的潜力,预计优泌林的销售额将于2018-2020年实现约10%的复合增长。

  ●东阳光药也在布局二、三代胰岛素。按研发进程,预计该公司的二代2018年上市,三代(甘精、门冬)有望在2019-2020年上市,这将对未来两年业绩形成较好补充。毕竟,在这个“渠道+产品”的当前,早出来早受益。

  ●康臣药业也有自己的糖尿肾病颗粒支线业务。2017年中期,该公司肾病药物销售同比增长达10.1%,其中尿毒清颗粒仍然是本集团销售增长的火车头,维持在肾病口服现代中成药的领先地位。

  ●联康生物在2015年从江苏豪森药业获取了米格列奈的全球独家生产、分销与商业化权利。米格列奈是一种口服降糖药,国内市场从2014年起便以高于40%的复合年增长率不断扩大,也是日本最受欢迎的格列奈类药物,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2017年4月,联康生物将米格列奈以新注册品牌博康泰(Bokangtai)的名义在福建省发售,目前已被正式纳入中国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另外,该公司还在做rExendin-4(重组艾塞那肽-4,Uni-E4)的研发。该产品属于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类降糖药。Uni-E4此前被CFDA归类为第一类新处方药品,获得“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助。该公司期望在2019年年初获批推出市场。

  而该公司的阿卡波糖,已经开始与阳光诺和合展开了实际的合作。联康生物表示力争在2018年初之前完成生物等效研究的所有规定工作,预计产品将在2020年前在中国市场推出。至于阿卡波糖的“威力”智通财经财经在分析丽珠医药与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签订了《物料采购合同》中就表示过,一个阿卡波糖的采购合同就可以直接给丽珠医药贡献近8500万元人民币的净利润。由此可见,联康生物的眼光还是不错的。(田宇轩/文)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