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输变电领域垄断型技术的赛晶电力电子(00580),遭遇了一场成交量堪称恐怖的冲高回落,而当日股票交易量几乎能与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数划上等号。

  “天量”已不足以用来形容

  市前出现巨额交易,开盘冲高后迅速回落。2017年9月18日,赛晶电力电子股价市前就以1.72港元/股的价格,录得2.63亿股成交,涉及资金共计4.5亿港元。

  之后一开盘,公司股价成直线拉升状态,冲涨至最高位的1.96港元,涨幅一度超过13%,仅比上次股价异动时打出的1.97港元前高低一线,之后是同样的从高点开始回落,最终股价以不到3%的涨幅收至开盘价。

  于是,公司股价当日形成一根上引线极长的十字K线,当日成交量和成交额达到恐怖的3.27亿股、5.7亿港元之巨,是此前十个交易日平均成交量、成交额的近167倍。

  公司至今未有任何消息放出,但仅从市前巨额成交的价格以及当日成交量来看,两个数值都似曾相似,莫非与此前国资入主的事件有关?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不排除国资继续接手股权的可能

  熟悉的1.72港元价格,巧合的3.27亿股成交量。智通财经发现,无论是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新股增发方式入手的2亿股公司股票;还是中国恒天集团以协议转让形式入手的3亿股股票,价格都是1.72港元/股。

  并且,原公司实际控制人项颉手上握有公司24.12%(3.38亿股)公司股票,与9月18日当日异常暴增的成交量非常相近,同时,智通财经根据披露易最新披露数据得知,中国恒天集团的3亿持股数在9月18日当天并未出现变化。

  如此看来的话,原大股东手上股票协议卖出的概率是存在的,而从一致的成交价格来看,不能排除是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继续接手公司股权。

  或许是为了将赛晶电力电子输变电领域的核心技术牢牢地握在手里,而导致公司控制权的交接,但是这一切依旧不能掩盖住,赛晶各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长势头。

  三大业务齐头并进

  赛晶是电力电子部件生产企业,主要提供为输变电、轨道交通以及工业等领域提供产品。

  拥有核心技术的输变电业务将持续亮眼。首先是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订单持续不断。2017年上半年,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市场进入集中产品交付期,四个项目累计销售额2.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从在手订单看,预计下半年需要交付订单3.7亿元,而国内陕北-武汉、青海-河南两个项目已启动,2018年将交付订单。

  并且,国内市场仍有多个特高压直流输电规划项目待建,而海外方面,依托“一带一路”,数个跨境和海外特高压直流项目已在规划中。

  其次是柔性直流输电产品将在2018年进入爆发期。赛晶是柔性高压直流输电中核心器件技术和市场的领导者。2017年上半年,公司柔性直流产品销售收入4,744万元,根据在手订单情况,预计下半年交付订单额约有1亿元。随着张北项目、乌东德项目进入签单期,2018年保守预计有10亿元以上的订单收入。

  工业产品业务未来依旧乐观。2017年上半年度,得益于电解铝行业的产业升级需求增长和孤网运行技术推广,公司大功率整流系统和电能质量治理装置的业务显著增长,使得工业领域产品销售在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达80%,营收占比也从34%提升至43%。

  同时,公司作为主要供应商,继续为多家电动汽车和新能源发电设备製造企业,供应层叠母排产品。这意味着工业产品业务,也将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及发电领域高速发展中,实现乐观的增长。

  轨道交通业务下半年或有所回升。受益于中铁总大订单的影响,以及轨道交通市场各种疑虑的消除,行业下半年的景气度大概率有所回升,公司该领域的业务或将有所增长。

  这样来看,如若国资真的全盘接手赛晶电力电子,国资股东背景对于公司各业务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市场或对公司经营效率会产生一定担忧。

  但仅从公司业务层面来说,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仍是具有不错的基础,因此,仍可选择耐心等待赛晶电力电子股价爆发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