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07:57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上市监管架构改革咨询已尘埃落定,较原先咨询建议的内容,最终有不少需要作出修改。

  证监会主席唐家成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在咨询过程中有不少得着,包括与港交所(00388)及上市委员会有更多沟通,彼此了解到大家的想法及底线,‘过程有时是重要过结果,希望现时咨询结果建议及前置式监管,最终能动作(行动胜过市场批评声音)。

  咨询助了解各方想法底线

  上市监管改革最终的版本,与原先建议作出了不少修改,包括放弃成立上市监管委员会(LRC),及将上市政策委员会(LPC)改组成未有制定政策权力的上市政策小组(LPP),被市场形容为证监会扩权失败及向市场作出大让步。

  但唐家成重申,对‘扩权失败‘及’大让步’的说法极不同意,并且不对咨询结果感到失望。他更认为,放弃LRC不只是市场反对的声音,在现时的监管情况下亦见合适,‘LRC主要是处理新股合适性的问题,但现时改用前置式监管(即若发现有个别上市申请不合适,会提早出手反对),更能针对现有市场问题。’

  用多了尚方宝剑惟权力不变

  证监会采取前置式监管后,出手打击市场违规情况明显增多,但市场同时担忧其权力会无限前置及扩张唐家成回应指:‘权力写在法律上,当日立法就给予了证监会不同的“尚方宝剑”。现在市场问题多了,证监会只是用多了“尚方宝剑”,但权力都只是得咁多。’他续指,前置式监管主要处理市场严重问题,而非为了不断收紧监管,‘不是撒了鱼网出去,大小鱼都要打。我们董事会内亦有不少金融市场人士,当然不是想打压市场发展。’

  他们指的是“程序覆检委员会一”(“程序覆检委员会一)”,其中“程序覆检委员会一年会至少抽查60个个案,若发现证监会有夺权的情况,他们一定会咬住我们不放不过,他亦指会进一步增加透明度:‘证监会出手后,会与市场沟通及解释做法,增加透明度。’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