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宽频(01097)的卖盘新闻一度占据资讯头条,9月15日,公司终于正式“换班”。

  永升(亚洲)从九龙仓(00004)手中接棒,永升的两大股东邱达昌及郑家纯将分别出任有线宽频的主席及副主席,邱郑两家人共占据有线新董事会10名董事中的6席,邱达昌的儿子邱华瑋更出任有线唯一的执行董事。永升的其他班底郑志刚、曾安业与孔祥达等人将分别担任其它高层职位等,有线宽频原本的行政总裁及主席吴天海辞任。

  新管理层上任,公司股价在9月14日从低位抽升26%,成交金额6860万元,可见市场对公司前景抱有期待。加上永升是以3亿港元贷款大幅溢价入股,也说明大股东对公司未来有信心,不排除新管理层有可能带领公司走出当前颓势。

  有线宽频日K图,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躲过倒闭命运

  在永升接手前,有线宽频的主人是九龙仓(00004),去年,九龙仓表示经过业务检讨后,将出售旗下的有线宽频,但经过一年的努力最终都未能找到接盘侠。九龙仓宣布将对其停止财务支持,若未来找不到新的金主,有线宽频或成为第二个亚视,面临倒闭命运。

  当时市场分析,九龙仓集团前主席及首席顾问吴光正为有头有面人士,之前还曾经参选过特首选举,如果盈利过百亿的九龙仓任意让有近2000名员工的有线宽频倒闭,这样会大大影响九龙仓的声誉,可谓得不偿失。所以九龙仓宣布放弃向有线宽频注资,又可能是故意摆出宁愿倒闭都不愿意便宜沽出的态度,为了在买卖谈判过程中尽量争取更多的筹码。

  之后发展果然如电视剧情般峰回路转。有线宽频成功引入早于两年前已向通讯事务管理局申请免费电视牌照的永升(亚洲)成为大股东,于5月底在逾八成的小股东赞成下,通过由永升(亚洲)入主的注资方案,并签署为期十二年的收费电视牌续期,有线电视惊险躲过一劫。

  永升注资,邱德根、郑家纯入主

  永升可谓实力雄厚,大股东包括远东发展(00035)主席邱达昌、新世界(00017)主席郑家纯、周大福企业、Expand Ocean及富力地产(02777)主席李思廉等。

  邱达昌同时是永升(亚洲)董事会主席,是邱德根之子,邱德根被称为亚洲电视之父,曾经带领亚洲电视走向辉煌。邱达昌接受访问时曾表示,他对电视业的热诚无减,也相信电视业不会灭亡。这次进军电视广播行业,也会带着父亲的意志,让香港市民在娱乐消遣上能继续保持现有的选择。

  按之前公布,郑家纯为永升大股东,个人持有31.5%股权,郑家纯家族旗下的周大福企业持有永升14%股权,也就是说,郑家纯直接及间接持有永升45.5%股权;邱达昌持永升24.5%,李思廉则持16%,弘毅投资创办人赵令欢持余下的14%。

  在达成的协议中,价值约7.4亿港元的股份将以公开供货形式出售给现在的股东,并由永升包销,另外,九龙仓将把所持有的价值约3亿港元的债务转为股份。

  永升注资计划的第一步为供股,以每3 股供5 股,公开发售33.52 亿股,供股价每股0.21 港元,较有线停牌前0.61港元折让66%,筹约7.04 亿港元。当中持股73.84%的大股东九仓承诺不供股,假设其他现有股东同时放弃供股,永升将以7.04 亿港元换取扩大后股本的62.5% (当中大股东郑家纯家族可间接持有28.44%,成为有线的最大股东),这意味着交易把有线宽频估值定为11.264 亿港元,较交易停牌前市值12.27亿港元,折让8.2%,另外每手买卖单位将由1000 股,增加至1 万股。

  九龙仓向有线提供循环贷款,在注资计划第二步,九龙仓把所持有的价值3 亿元的有线宽带债务转为股份,然后分阶段进行实物分派。9月,整个注资计划终于完成。

  永升能否带有线走出颓势?

  有线宽频从2008年开始录得亏损,去年亏损3.13 亿港元,已经连续亏损9 年,虽然2016年拿到了免费电视牌照,但从另一角度去看,亦代表香港电视业竞争更进一步激烈。

  永升买有线宽频,这笔生意值不值?

  一方面,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统计,2015年底香港家庭达250万户,有线电视2016年客户人数达95.1万户,覆盖比例达40%。对于想在香港建立影响力的人士来说,11多亿港元能影响40%的香港家庭,近275万名市民,即是平均每一个人成本为400多元左右,其实并不昂贵。

  另一方面,有线宽频2017年净资产为3.64亿港元,2.8倍市帐率,价值约等同于10.19亿港元。相比起永升开出的11.264亿的估值,少了一个多亿。也就是说,永升买有线宽频,就算溢价,也不会高出实际价值太多。

  众所周知,香港传媒行业的好光景已经过。电视广播(00511)去年盈利5 亿港元下滑62%;电信盈科(00008)去年盈利下跌一成至20.5亿港元,当中ViuTV的EBITDA亏损扩至1.83 亿港元;究竟永升最终能否帮助已经亏损9年的有线宽频杀出重围,还得等时间来验证。

  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万永强曾提示,有线宽频3亿港元贷款资本化溢价22.86%,其实公司本身是比较小众的,业务发展空间也不大,但是永升入主,公司的主营业务预计会出现较大的变化,而且3亿港元贷款大幅溢价入股,也说明至少对未来公司的看好,不妨重点关注后续变化。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