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4日17: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4日下午消息数年前曾呼吁港币应与人民币挂钩的香港金管局前任总裁任志刚,今日撰文称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地位,未来有希望成为境外企业筹集内地资金的重要场地。他指出,香港的股票市场可以引进用人民币计价、交易及结算,这将有助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跟内地的政策目标一致,还有助香港银行更有效率地配对他们的人民币资产和负债。

  任志刚今日在他个人博客上发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与货币金融稳定》一文,讨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他表示,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基本法》的要求,而保持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是维护大众利益的重要环节,而两者实际上是互相影响的。

  文中表示,自己曾指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独特性,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相比,香港的国际化程度可以说是最高的,因为投资者和集资者两个资金融通的组成部份,都主要是来自境外。任志刚认为,香港已是内地企业筹集外地资金的首要场地,而未来当内地对资金外流的担心减退,也让投资者规范地“走出去”,将让香港有望成为外地企业筹集内地资金的重要场地。

  然而,香港相对于中国内地是个细小的经济体,在香港以港币作为交易单位所进行的国际金融活动的成交量,却相对地远远大于本地经济的规模。因此,国际金融活动的流量变化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尤其是在货币金融稳定方面是强大和不容忽视的。随着内地投资者及集资者在资本项目进一步放宽下多走出去,这个差距将会越来越大,随之而来对货币金融稳定的风险也会增加。

  他还指出,外地投资者和集资者的活动,不单受香港的各种因素影响,更大的影响会源于他们本土各种不同的变化,包括复杂的地缘政治、经济及政策等。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化程度极高,面对外资流入及流出金融体系和港元所产生的波动,会较其他国际金融中心所面对的更高,这也为香港保持货币金融稳定带来较大和不寻常的挑战。

  任志刚分析称,要求一个700万人经济体的货币,为一个13亿人属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内地与外地之间的资金活动,提供融通服务,作为交易媒介,是不切实际的。因此,香港保持货币金融稳定所面对的挑战日益增加,同时内地与境外的投资者和集资者,也会关心他们自己利用港元作交易时承受的货币风险和进行货币对冲的有效性。

  他认为,如果投资者及集资者利用港元以外的货币,例如他们的本土货币来作为交易单位,在香港进行国际金融活动,便不需要承受任何货币风险。如今香港的人民币、美元及欧元实时支付系统已经运作多年,使用这些货币如同使用港元一样方便。因此,除港元外,香港的股票市场可考虑引进用人民币计价、交易及结算。(新浪财经彭琳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