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一(9月11日)高开高走,三大股指收盘均大涨逾1%。飓风艾尔玛造成的损失小于预期、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程度有所缓解,均提振了市场的风险投资偏好。

  道指收涨259.58点,涨幅为1.19%,报22057.37点;纳指涨72.07点,涨幅为1.13%,报6432.26点;标普500指数涨26.68点,涨幅为1.08%,报2488.11点。

  恒指周二(9月12日)早盘高开0.41%,最高见28071点,随后迅速回吐,一度倒跌72点,最低见27883点,午后港股维持震荡走势,截至收盘,恒指涨0.06%,报27972.24点,大市成交额899.17亿。

  大盘震荡为主 市场担忧两大问题

  智通财经在周一的解盘中谈到,港股上涨不会一帆风顺,周二就冲高回落了。这种走势很有意思,周一冲高后一直横盘,周二冲高回落后一直横盘。智通财经认为,出现这种走势,说明市场还处于一种小心翼翼的状态,往上走显然缺乏利好因素刺激,往下走也不容易,毕竟市场人气不错,每天成交近乎900亿,而且热点也维持得不错。现在的问题是大的权重股都还没发力,即大主力还没有入场。

  市场担心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朝鲜方面,联合国安理会周一(9月11日)一致通过对朝鲜9月3日进行的第六次核试验实施新制裁,禁止朝鲜纺织品的出口,禁止向朝鲜出口凝析油和天然气液,每年供应的精炼成品油不能超过200万桶,原油供应仍保持目前的水平。这项制裁措施相对温和,现在主要看朝鲜方面如何回应。不过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认为,不排除朝鲜采取进一步挑衅动作的可能性,会保持警惕。

  二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央行出文主动抑制人民币升值过快,这使得周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277元,下调280点,结束十一连涨,降幅创2017年2月20日以来最大。市场担心如果人民币走弱,会贬值到多少,人民币的双向波动宽幅多大,容忍度多高,大家都是没底的。

  因此,以上的两个问题共同制约了行情的进一步上涨。不过在没有太强的外力干扰因素之下,基本上以5日均线震荡为主。

  新能源汽车概念继续炒作 纸业股上升趋势明显

  热点方面,新能源汽车概念继续炒作,超威动力(00951)、比亚迪股份(01211)、五龙电动车(00729)等,连雅迪控股(01585)这种电动两轮车也被市场挖掘出来炒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看法,总体看就是炒市场情绪,目前A股方面还在维持热度,但锂电池龙头赣锋锂业的大幅杀跌,显示出该板块已经进入尾声。

  目前充电桩还在维持,但预计周三冲高回落,因此港股方面明天大概率以冲高回落为主。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方向,但在技术没有突破之前,传统汽车主流地位难以撼动,比如智通财经推出的9月十大金股的和谐汽车(03836)上涨了10.40%,创今年新高,中线上涨的空间已经打开。

  另外,吉利汽车(00175)也是中线好品种。据市场传闻,印度LiveMint引述三位知情人士消息指,印度JSW集团正与吉利母公司浙江吉利洽谈合资建立电动车企业,计划投资约10亿美元。

  其他热点,造纸业上升趋势明显,处于加速阶段。前期给投资者分享的晨鸣纸业(01812)表现不错,这类品种建议以5日均线作为止盈。有色类建议持续关注9月十大金股中的齐和环保(00976),该股已经走成上升通道,中线看好。

  上亿资金涌入 西部水泥(02233)有猫腻?

  周二给投资者分享一只个股:西部水泥(02233)。这个品种很有意思,今年基本上在1.10附近一直横盘,没有大波动。最近几日出现了明显的放量,9月7日放出9528万的大成交量,9月12日成交6475万,近期有上亿资金涌入,这是很不寻常的事情。

  从基本面看,西部水泥业绩还不错,上半年税前利润为3.01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上半年的经常性税前亏损5300万元人民币明显改善。公司在陕西南部的核心市场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

  最大的看点就是安徽海螺拥有西部水泥21.17%股权。安徽海螺在2016年以每股1.69港元提出要约,不排除安徽海螺再度提出收购,因为一旦两家公司合共可控制陕西市场50%以上份额,对双方都有好处。从目前的这种异动来看,是不是这种预期要近了?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