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千思投资”微信公众号。

9月4日,中国农产品早盘停牌,公布有关供股的最新进展,公告内容简短,确让小投资者大快人心,因为港交所正式拒绝批准中国农产品发行票据及供股上市,意味着中国农产品此次的圈钱行动正式流产。公司第二天复牌,高开高走,全天成交3200万港币,收盘报升23%,至于复牌为何暴涨,笔者依然充满疑惑。关于中国农产品的供股的详细情况可参考笔者之前的文章:。接下来详细分析港交所是如何拒绝是次供股上市的,可以作为以后港交所对待上市供股的一个案例。

根据公告,港交所拒绝中国农产品供股及发行票据所依据的条例是上市规则第2.03(5)条:

白话文解析,就是港交所认为是次的重组及供股,董事会并没有本着整体股东尤其是小股东的利益出发。而公告中港交所列出了3条理由:

1.未能证明大折让供股集资合理。

2. 未能证明董事会已经寻找了最优的集资方案。

3.造成大量碎股,不符合整体利益。

从上市规则到港交所拒绝的3大理由可以看到,当中没有一条是出现了量化指标,没有量化指标的法律法规很容易存在分歧,因为每个人的解读可能都不一样,而不同的角度去解析同一条规则可能都是合理的。所谓公说有公里,婆说有婆理,中国农产品董事会作为出名的“集资”老司机,当然不是省油的等啦。公告最后还有一句是这样的:

所以,中国农产品的供股故事还没有结束,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董事会可能会调整融资方案,又或者改成其他融资方式,只要董事会提出的方案“合理,符合整体股东利益”,那港交所还有理由拒绝上市申请吗?笔者会继续跟踪中国农产品董事会如何与港交所“斗智斗勇”。(编辑:何钰程)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