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6日09:45 新浪港股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古中人  

  ‘以成交量及佔市场总成交金额的百分比计,香港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槓杆产品市场,资深投资者众多、并对投资槓杆产品的意欲浓厚。由于交易费低、投资层面多样化及可获得较大的流动性,市场对此类上市结构性产品的需求一直畅旺。我们首推的产品皆是近年备受投资者青睐的资产,而现时亦正是瑞万通博参与市场的理想时机,我们期望在不久的将来推出更多新产品,包括牛熊证。’昨天在港交所的一个新上市结构性产品发行的仪式上,瑞万通博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主管翁世权这様说。

  随著越来越多的新增富豪及年青中产人士的出现,财富管理的需求亦日益加大。过去一段时间,不少外资轮商都退出市场,但在深港通开通后,港股的成交量与日俱升,对投资和风控的胃纳亦不断扩大,正如瑞万通博表示,于香港交易所推出首批10隻上市结构性产品,其中两个认股证产品在交易首日成交宗数即列市场前茅,并预期在未来12个月,合共推出300至400隻认股证及牛熊证,产品将涵盖市场上受欢迎的相关资产,而产品系列在不久后将逐步扩展至海外股票、商品、外币及其他结构性产品。瑞万通博专精于结构性产品超过30年,是欧洲首屈一指的发行人之一,此次锐意透过旗下资历丰富的本地团队将专长带到本港。香港上市结构性产品市场一直保持持续性增长,并拥有殷切的投资者需求。瑞万通博计划以其在欧洲一应俱全的产品系列为基础,继推出首批产品后未来将加入更多新产品。

  新轮商的加入,正反映了港股市场的发展空间不少。事实上,网科股未来在港将有很大的需求,而传统工业股又有良好息率支持,将有利港股市场吸纳不同的多元化投资者。

  智慧城市下的新商机

  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昨天在厦门圆满结束,大家除了关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厦门市之间的渊缘外,也大大留意到这个城市在智慧城市基础建设的高速发展下已令人刮目相看。

  智慧城市这个概念多年前已提出,而厦门更是最早设立专项规划的城市之一。据了解,当地在智慧城市相关产业的出口总值,已居于全国的领先地位。事实上,‘十二五’期间,全国的智慧城市产值已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随著物联网迅猛发展,市场预计在‘十三五’的智慧城市产值将超过4万亿元。这个大蛋糕,涉及的范围广泛,从网络基建到移动支付,从电商到共享经济等,覆盖了生活的每个层面。当中,也包含了教育。

  中国教育系统中目前虽然没有steam的教育模式,不过在全国不少地方已展开了相关的机器人教育及运动比赛,推动素质教育的普及。

  机器人教育产业前景佳

  近五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尤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2017年上半年生产规模达到5.9万台,同比增长52%,有望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佔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比例亦将从1/4提升到近1/3。智慧城市不但止在于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亦在于未来与机器人在工业及生活上的互动连接,如无人驾驶、无人超市、无人机物流等,这亦有利于中国从‘製造大国’全面走向‘製造强国’。

  目前,全国主要城市都推出了关于机器人教育与运动的优惠政策,以支持相关产业的推广,而早前由神通机器人教育(8206)母公司神州通信集团所主办的‘德州‧神通杯’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更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牵头下成功举行,引爆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神通机器人教育作为港股唯一一家与此大赛及教育相关的上市公司,今年首季继续扭亏为盈赚677万港元,较去年全年纯385万更胜一筹。神通机器人教育的业务模式主要是通过开展机器人运动大赛(CRC)和提供相关培训课程。于2016年5月,公司以全资收购CRC黑龙江省服务商,把业务正式拓展至中国CRC素质教育领域,并成为唯一获CRC工委会授权于黑龙江省筹办及开展CRC比赛项目和提供培训课程的企业。

  受惠于政府政策的推动,以及机器人产业的高速发展,今年首季,公司的CRC素质教育业务所产生的收益同比大升近206%至约2,391万元,成为盈利大升的主要动力。

  公司除自营示范中心及网上学习平台,亦与黑龙江省不同的学校及培训机构合作建立培训课程场地,业务收入之分成比例分别为:自营示范100%;网上学习平台100%;学校50%和培训中心30%。未来在国策推动下,前景更佳,可现价吸纳。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