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大盘在5日持续回调的弱势,恒生指数在连跌三个交易日后依然未有反弹动力,而大市成交量更是显著降至不到800亿港元,显示维持了近一个月时间的资金流入推动市况暂告一段落,市场当前正处于“炒股不炒市”的阶段。

  恒指连跌三个交易日后,在5日继续震荡整理的走势,虽然在盘中曾一度上升132点高见27872点,但是反弹动力仍显得比较弱。值得留意的是,资金流入出现明显缩量,大市成交量减少至800亿港元以下,这是令港股大盘短期动力转弱的原因之一。

  恒指5日收盘报27741点,微升1点或0.004%;恒生国企指数收盘报11192点,上升9点或0.08%。港股总成交金额显著降至770亿多港元,为近两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少成交量;而沽空金额有69.7亿港元,沽空比例9.05%;至于升跌股数比例是896:706,而日内涨幅超过11%的股票有50多只,日内跌幅超过10%的股票有9只。

  从盘面看,内房股普遍有不错的表现,旭辉控股(00884.HK)公布上个月物业销售额大升近四成,利好股价升幅约8%报4.61港元,升0.36港元;融创中国(01918.HK)大升近7%,报25.3港元;万科(02202.HK)公布上个月物业销售额增加月85%,利好股价升幅超过3%。

  另外,教育相关股有资金追捧,获纳入港股通范围的民生教育(01569.HK)大升逾10%报1.82港元,宇华教育(06169.HK)升幅近11%,睿见教育(06068.HK)上升约8%。此外,中国农产品交易(00149.HK)遭香港联交所拒绝其供股及发行可换股票据的计划,公司在周二日复牌,股价急升逾两成。

  市场分析认为,目前港股大盘的潜在波动性风险仍未消除,恒指的关键支持位仍见于27500点。而在恒指仍未有破位的形势下,市场出现了“炒股不炒市”的状态。港股通最新交易名单在4日已正式生效,另外,苹果公司将于下周二举行新产品发布会,成为刺激相关中小盘股出现热炒因素,但是能否持续,还要视乎大盘的稳定性可否保持下来。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表示,资金流入是推升股市的最大动力,然而,随着港股中报期过后,加上美元弱势出现阶段性见底,估计现时资金流入港股将会有所转弱。“事实上,港股过去10日的日均成交量录得有1000多亿港元的高水平,但是以周二显著降至仅有770亿多港元的情况来看,资金持续性流入的情况似乎是出现中断了。显示港股维持了有一个月时间的资金流入推动市况,也有暂告一段落的机会。要注意的是,由于资金流量出现缩降,盘面的承接力有因此而转弱,预期港股目前将会较容易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冲击。”

  他认为,市场“炒股不炒市”的操作是建立在大盘保持总体稳定性的基础上,如果大盘弱势出现加剧,市场炒风也将出现收敛或终止,投资者对此宜多加注意。他强调对于港股大盘现时的稳定性仍维持谨慎观望的态度,“俗称恐慌指数的恒指波幅VHSI指数,在过去三周一直都是高企不下,显示港股大盘的潜在波动性风险仍未可消除。然而,在恒指仍守住27500点、大盘仍未有跌破位之前,虽然大盘股已涨不动了,但是资金仍倾向以炒股不炒市来操作,对于这些消息题材股,尤其是其股价已爆升过,建议投资者目前以短炒交易品种来看待。”(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