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香港交易所脈搏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今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在沪港通和深港通完成连接内地与香港的二级交易市场后,香港交易所提出的新股通计划将能连通两地的一级集资市场,令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趋于完整,为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突破性的契机。

  概念

  香港交易所于《战略规划2016-2018》提出了新股通计划,新股通的概念是允许内地投资者在香港市场认购首次公开招股(南向),以及允许香港的全球投资者认购内地市场的首次公开招股(北向)。新股上市后,另一方市场的投资者还可透过现有沪深港通机制进行买卖。按照这样的联通模式,通过新股通认购股份及经沪深港通买卖股份将在一个闭环机制里有效实现。

  现况

  随着沪港通及深港通先后于2014年11月及2016年12月开通,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平台基本形成。然而,这个平台现阶段只限于股票交易市场上的买卖,两地市场的投资者仍未能参与对方的新股市场,以致投资者无法从另一方的首次公开招股中寻求投资机遇,这实质上也妨碍了共同市场要实现汇集资金、支持发行人进行集资的本意。要知道,在全球首次公开招股中,香港在过去八年有五年均高踞集资额榜首。

  内地和香港市场在国际化的发展上均面临一定瓶颈,新股通预期可令两者共同受惠。目前内地股票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在投资者基础、发行人基础及制度结构等多个方面仍相对偏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在内地股市的参与度仍较低(总持股价值占沪深证券交易所总流通市值不足0.3%);境外公司尚未获准在内地交易所上市;内地的市场惯例在多方面也未必与国际惯例接轨。至于香港,参与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已高度国际化,但上市发行人的国际化程度尚待提高。面对这些情况,新股通可助内地市场及香港市场同时拓展自身的国际版图,从而令整个共同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得以提升。

  作用

  内地与香港共同市场的国际化本身并不是一个终极目标,而是达到中国经济更平衡、市场开放更有效以及人民币更高度国际化的战略的其中一环。共同市场模式下的新股通计划正好提供了改善现状的机会。

  对内地而言,新股通可以:

  为内地投资者提供全球资产配置的新机遇,从而改善国家的资产负债表;

  以较低成本便利市场双向开放;

  在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方面向前迈进一步;

  支持市场发展国际投资者的基础;

  为内地企业带来更多上市机会;

  协助培育内地投资者基础,且同时以适当监控措施减低潜在风险。

  对香港而言,新股通将有助吸引海外公司来港上市、增加投资者参与度进一步激活市场,并为市场中介机构带来更多商机。若新股通能获得监管批准并推出,配合二级市场的沪深港通,共同市场的联通平台能吸引更多内地资金及金融产品,也能吸引更多国际资金及金融产品流入中国,任何一边的共同市场投资者及发行人都不用去特意适应另一边市场的做法。

  实施新股通较沪深港通计划涉及更多包括监管及营运方面的议题。不过,相信只要机制模式设计合宜,符合内地与香港共同市场的最佳利益,这些问题大致上都可迎刃而解,最终将惠及内地、香港和国际金融市场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战略。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