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两年之久的直播行业,或许到了该歇菜的时候了。

  2015年直播行业火爆起来,直播平台达200家,各类资本纷纷布局,连腾讯也加入了这次资本盛宴,2016年映客直播仅几千万的营收却炒到70亿的市值。作为社交平台的陌陌,貌似看到了盈利的机会,毅然将核心业务转型为直播。直播行业发展到现在良莠不齐,陌陌和YY算是行业第一梯队。

  在2017年8月22日,陌陌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3.122亿美元,同比增长达215%,但其股价当日却暴跌20.1%,次日仅回涨2%。猎豹移动也在加大布局直播平台,比如其旗下的Live.me 直播,在8月22日当日也暴跌13.36%,次日续跌1.94%。而欢聚时代(YY)早在2017年8月15日,先知先觉跌9.28%,目前处于弱势横盘中。

  作为港股公司天鸽互动(01980)在2017年8月18日遭到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的攻击,被指数据造假,貌似一切现象都表明,直播行业真的要入冬了。不过短暂的现象并不能绝对服众,如果以趋势的角度讲,直播行业是否进入了寒冬呢?

  陌陌付费用户及DAU参透率增速骤降

  行业周期长短关乎投资的成败,直播行业火了两年时间,期间有多少资本蒙眼狂投,包括IDG,红杉资本、启明创投等著名投资机构,如果直播行业歇菜,这些机构大量的PE投资将成为沉没资本,将亏得不要不要的。

  陌陌和YY作为行业排头兵,经营数据往往代表了行业的方向,我们便以此作为突破口,看直播行业是否要冬眠了。先看陌陌的经营数据,陌陌的直播业务在2016年才录入收入分录中,不过表现却非常惊人,2016年度该业务收入为3.77亿美元,收入占比68.2%,是2015年度整个收入的2.81倍,使得整体收入是2015年度的4.13倍。

  作为社交平台的陌陌,本来就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资源,直播转型后,数据显示取得非常成功,貌似它找到了正确的流量变现模式。

  该变现模式让陌陌尝到了甜头,2017年半年度收入同样获得高增长,直播业务收入为4.72亿美元,是2016年度的1.25倍,半年度整体收入5.77亿美元,是2016年度的1.04倍。按Wind提供的数据,在盈利预测方面,2017年度收入将增长122.84%,不过2018年却出现不和谐的数字,营收只增长39.21%,反差比较大。

  而在用户数据方面,陌陌的月活跃用户(MAU)增长的也很快,2015年度为6980万户,截止2017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达到9130万户,较2015年增长了30.8%。月活跃用户是流量变现的基础,但陌陌却面临一种困境,付费用户和DAU参透率的增速减缓趋势非常明显,甚至将达到零的状态。截止2017年第一季度,付费用户410万户,DAU参透率为24%。

  月活跃用户虽是获利的筹码,但付费用户才是获利的根本,陌陌的付费用户增长及DAU参透率增长出现较大的下滑,未来甚至有可能达到零的状态,如果不能保证这两个指标的增长,陌陌靠啥获利呢?月活跃用户纯粹是扯蛋,增量或有太多的无效用户。

  欢聚时代收入增速连年下滑

  和陌陌一样,欢聚时代的直播业务也是2016年度录入收入分录中,2016年度该公司直播业务收入为70.3亿元,占比收入总额85.7%,超过2015年度收入19%。不过在2017年上半年,欢聚时代直播业务收入仅为44.31亿元,收入占比90.9%,是2016年度直播业务收入的63%,如果下半年该业务保持上半年的增速,2017年度该业务收入仅增长26%。

  从Wind提供盈利预测的数据也可以看到,欢聚时代的收入增速在下滑,2018年将下滑至22.74%。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欢聚时代有两大直播平台,分别是YY直播和虎牙直播,其中YY直播是老牌直播了,而虎牙直播是后起之秀,但虎牙直播一直亏损,2016年度亏损达4.76亿元。

  根据欢聚时代在2017年8月10日的电话会议,该公司移动端月活跃用户(MAU)为6610万户,月度付费用户(MPU)为570万户。

  相比于陌陌,虽然欢聚时代的月活跃用户比陌陌低,但付费用户却比陌陌高了39%,如果数据准确,也只能说陌陌的无效用户太多了。而且2016年度欢聚时代的直播收入比陌陌的多了1.68倍,即使砍掉欢聚时比陌陌多余的付费用户,该业务收入也多了至少一倍,这到底是陌陌的付费用户数据存在问题还是它的付费用户太小气呢?

  值得一提的是欢聚时代的直播品种要比陌陌多,不仅包括颜值直播,还有游戏直播、娱乐直播以及电影直播等内容,相对于陌陌,欢聚时代的变现模式要多。不过即便如此,收入也避免不了下滑的趋势,增量客户付费转化率出现拐点,这或许是行业空间已经触顶的征兆吧。

  直播行业或将触顶

  其他直播类平台,规模较小的,没有流量支撑的都活不下去,比如2017年上半年,相继有十多家直播平台关门大吉,如光圈直播、网聚直播等直播平台。而根据《2017中国网络视频直播行业趋势报告》的内容,直播用户月人均使用时长出现下滑的趋势,由去年下半年的203分钟,下降11.4%至今年年初的182分钟。

  直播平台太多,产生视觉疲劳在所难免,唯有内容直播才可能获得用户眼球,但内容的层次又不一样,出现同质化的内容太多,也会产生视觉疲劳。目前市面上的直播平台,游戏直播、颜值直播以及娱乐直播等千篇一律,为了获取用户的眼球,有的直播平台不禁铤而走险,在颜值直播上加大尺度,甚至触动“黄”线。

  往往在行业下行的时候,总会有些“捡食者”,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看准了时机,对天鸽互动起了攻击,目前天鸽互动仍在停牌中。实际上,如果数据准确,天鸽互动月活跃用户并不少,根据它的2017年季报,它旗下的喵拍月活跃用户数为2490万户,以占比56%算,该公司月活跃用户为4446万户,是欢聚时代的67.3%。

  数据证明直播行业已接近天花板,若同质化的内容直播无法突破,付费用户将持续减少,整个直播行业或将触顶。差异化内容成为各类直播平台险里求生的筹码,行业洗牌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不过陌陌具有社交的基础,流量用户具有一定的粘性,除了直播,它也可以开发多种变现模式。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