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追求的重点是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满意度”,在8月23日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会上,周黑鸭(01458)主席周富裕不止一次地提到这句话。

这不奇怪,毕竟周黑鸭的背后站着许许多多的吃货。在吃货的力挺下,上半年,周黑鸭的收入约为16.18亿元人民币(如无标明,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6.5%;毛利约9.86亿元,同比增长13.2%;公司拥有人应占期内溢利约4.01亿元,同比增长5.3%;不派息。

周黑鸭的管理层表示,收入增长主要由于自营门店总数增加导致销量增加。期内,周黑鸭新开设144间自营门店及关闭30间自营门店。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集团的自营门店总数达892间,覆盖中国13个省份及直辖市内47个城市。

此外,上半年周黑鸭的电子商务平台持续增长,来自网上渠道的收入同比大增51.2%至1.72亿元。该集团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加大对电商的投入,线上线下联动,布局大数据分析实现针对目标客群的精准营销。

虽然收入和利润呈现正增长,周黑鸭的毛利率却出现下滑,至60.9%,较2016年同期下滑1.8个百分。对此,该集团管理层解释,这主要由于调料、包装及劳工成本上升大幅抵消了鸭原料价格的下降。同时加大品牌营销及促销活动的力度导致平均售价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毛利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周黑鸭推出了小龙虾等创新产品,试图丰富产品类别,推动销售增长。

谈及小龙虾产品推出后的销售情况以及未来市场布局,周富裕对智通财经APP表示,小龙虾的表现符合集团的预期,今年在湖北和江浙沪部分门店销售,明年会加大布局,但可能要2019年才会真正在全国各地推出。

周富裕称,小龙虾的基地建设和卤鸭子有本质区别,所以集团正在建设生产线,“目前天猫以及我们线下很多门店都没有,是因为我们的生产线不具备规模生产(能力)”。

智通财经APP获得的资料显示,未来三年,周黑鸭将逐步完成全国5大区的产能布局。目前武汉一期正在进行生产设施自动化升级改造,预计2018年上半年恢复生产;武汉二期已落成投产,设计产能超一亿盒;华北区今年收购河北工业园,预计于2018年贡献产能;华南区于东莞增设加工设施、物流及仓储中心,预计2018年下半年投产。此外,华东与西南地区的新厂建设亦在筹备中。

随后,周黑鸭董事会主席周富裕、执行董事兼CEO郝立晓等管理层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现场问答实录:

问:小龙虾产品推出以来的销售情况如何?在天猫上面看不到小龙虾的产品,是下架了还是什么原因?小龙虾产品在全国推广的计划?

答:小龙虾的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为了满足顾客更好的体验感,目前我们在天猫上没有小龙虾。我们正在开发更加符合消费者的口味,让消费者更有感觉。所以我们应该在过年的时候会再推出小龙虾。

今年5月份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们说了,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升级,今年会在局部地区测试消费者的反馈,根据消费者的反馈,我们再进行改良。

今年的布局是在湖北和江浙沪部分门店有卖,明年我们会加大布局。真正要在全国各地推出的话,可能要在后年。因为小龙虾的基地建设和卤鸭子有本质上的区别,所以我们正在建我们的生产线。天猫以及我们线下很多门店都没有,是因为我们的生产线不具备规模生产,所以目前很多地方就看不到我们周黑鸭的小龙虾。

问:上半年业绩理想,但是没有派息,这是为什么?

答:没有派息是因为企业经营需要。 我们和董事沟通的过程当中,认为上半年因为企业经营需要,不准备派息。

问:同店销售数据是多少?

答:关于同店这一块,其实我们希望大家更关注周黑鸭的品牌在市场上的表现力。作为消费品牌,消费者的口碑和粘性是决定这个品牌能够走多远的关键性因素。

周黑鸭还是处于一个成长的阶段。基于我们成长,我们在不同的地区也会有不同表现,所以单看同店数据,它不足以去说明我们想要表达的方向或是品牌的诉求。

希望大家看到周黑鸭整体稳健发展的态势,至于我向上走的过程中是先迈左腿还是先迈右腿,是没有办法去过于纠结的事情。我们的目标是很明确的,为了消费者满意,我们愿意持续去投入,持续去加强,让消费者对周黑鸭这个品牌更有感觉。

问:怎么看内地零售市场的情况和行业前景?

答:我们认为各种消费品,不单是我们周黑鸭,都会呈现积极向荣的态势。所以在我们刚刚的报告中也提到,今年消费品市场的形势是非常好的。从更长远的阶段来看,我们认为这种向好的趋势是可持续的稳健的。

问:上半年整体毛利率有稍微下降,预计下半年毛利率能否改善?

答:我们全年还是维持在年初的指引。周黑鸭的毛利率不是我们追求的重点,我们追求的重点是消费者的满意度或者是品牌的满意度。在中间毛利率有波动,只是我们在经营活动中的正常曲线波动,我认为无论是行业发展还是消费者,都给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所以我们作为从业者,非常有信心让我们的企业变得更好。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让这个品牌去为更多消费者服务。

问:看到绝味和煌上煌毛利率虽然远远低于周黑鸭。但绝味门店扩张速度快于周黑鸭。管理层在门店扩张这方面会不会有新的策略?

答:周黑鸭的开店策略是根据我们的管理组织架构以及我们的基地建设来平衡的,并不因为有市场,就快速占领市场。

问:周黑鸭会用怎么样的创新举措来吸引年轻消费者?

答:其实我们的消费群体定位很清晰,他们喜欢什么元素,我们会根据它的变化来变化。我们周黑鸭在内部有个管理法则,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是我们多变的顾客。我们的顾客是时尚、有品位、热爱生活的群体,他是追求生活的,我们的营销和策略会根据他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变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