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花180天,康哲药业(00867)便挣到了3093.5吨人民币,相当于每天有17吨百元大钞进账,其盈利能力无疑响当当。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康哲药业营业额26.8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该公司股东应占溢利8.05亿元,每股盈利0.3236元,中期股息每股0.1293元。

看到康哲药业“财源滚滚”,财报发布后,二级市场的资金立刻一改常态,疯狂涌入。

截至8月22日收盘,智通财经APP观察到,该股暴涨近12个点,报14.7港元,每股较上一个交易日直接拉升1.5港元,成交量1608.1万股,涉及金额2.296亿港元,个股净流入资金超过8200万港元。

行情截图来源:富途证券

“两票制”下冒出漂亮业绩

业绩期,往往就是一场“阅兵”:强,投资者挤破头地接货;弱,股民们眼也不眨走人。而2017年中期的康哲药业,明显属于强者。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该公司股东应占溢利8.1亿元,同比增长23.1%;每股盈利32.4分,中期息12.9分。营业额26.9亿元,按年增加23.4%,营业额增长主要是由于原有产品销售额的增加以及新产品销售额的增加。若将“两票制”收入还原,该公司期营业额为26.9亿元,同比增长34.0%。

营业额大涨之余,智通财经APP发现,康哲药业毛利率、毛利也同样实现了增长。期内,该公司毛利率较同期增加了3.6个百分点至61.9%;毛利增长了30.9%,达到16.62亿元,假如将“两票制”收入还原,该公司期内毛利将增长到32.7%,达到15.9亿元。

为何康哲药业总在强调将“两票制”收入还原?还原两票制概念其实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该公司拥有自己生产的品种,将代理商的费用反映到公司账目上,还原成自己的底价模式;二是该公司推广的国内品种有委托A股公司西藏药业等发货,还原成自己发货状态下的收入。

就财务数据而言,无论是“两票制”收入还原前或是后,业绩的确靓丽。

多个产品收入超亿元

深究康哲药业业绩大涨背后,智通财经APP发现,拳头产品波依定(非洛地平缓释片)功不可没。

期内,受益学术推广,在稳固核心市场的同时,加强市场的覆盖及渗透,该产品实现收入为6.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4.2%。若将“两票制”收入还原,则波依定的收入为6.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8.9%。

除波依定外,黛力新(实现收入为4.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优思弗(实现收入为4.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6%。)、新活素(收入为3.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3%。若将“两票制”收入还原,新活素的收入为3.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9%。)、莎尔福(实现收入为1.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3%。)、亿活(实现收入为1.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2%。)、施图伦滴眼液(实现收入1.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5%。)等产品全部实现过亿。

而余下的丹参酮胶囊期内实现收入为755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9%;喜辽妥收入为622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9%;诺迪康胶囊期内实现收入为57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6%。若将“两票制”收入还原,该产品的收入为62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2%;慷彼申期内实现收入32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8%;肝腹乐片则实现收入为23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4%;依姆多(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实现推广服务收入为152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1.8%;溴隐亭®实现收入124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3%;兰美抒®实现结算利润收入为19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6%。

代理模式占销售权重下降

上述产品表现惊人,康哲药业网络渠道也在进一步扩大。

直接网络方面,随着不断完善的各项管理机制为直接学术网络的高效运作保驾护航,该公司在进一步细分市场,持续优化产品线地区结构,令各区域的资源分配更为合理化,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公司的直接网络已覆盖全国超过44000家医院及医疗机构。

代理商网络方面,截至上半年,该公司代理商网络已覆盖全国约7900家医院及医疗机构。而旗下产品,截至2017年上半年,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喜达康实现收入为718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6.7%,将“两票制”收入还原,该产品的收入为218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6.6%;伊诺舒实现收入714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若将“两票制”收入还原,该产品的收入为542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7%;另外,茵莲清肝颗粒实现收入为35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3.9%,若将“两票制”收入还原,茵莲清肝颗粒的收入为17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5%。

虽然上述产品收入在下降,但公司管理层指出,代理商网络占销售权重正逐步下降,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已越来越小。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根据预计,新活素是一个具有10亿的潜力品种,而进入医保后,预计将会对该产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进医保真的很痛苦,以前我们是不愿意进医保的,这次是被拉进去的。在进入过程中,我们用了相当长的时间,对所有数据做了细致分析,在其中发现,我们400家三甲医院的用量全部会被医保卡住,自有开发的也就在10-20支的量,在治疗中,针对全自费的患者,在享有激烈的医患关系下,医生也会考虑不推荐,但对于如此好的药物,康哲在利润的前提下,是不是应该多考虑社会责任感?

因此,进入后,是牺牲两年的发展,换来未来。同时,因为金活素属于救命药,需要用一定量或持续使用,对极端病人才能起到作用,不排除会降低医保的敏感度,所以我们最后接受了进入。我们的考虑,明年新活素与当前增长相比,其增长率可能没有了,后年将会回到正常水平,未来完全可以达到10个亿。

问:波依定在上半年量、价可比的情况下,变现如何?

答:波依定在医院销售数据是有个位数增长的,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会发现我们的一些竞争性的整合,因为这个品种是很典型的外型产品,而且我们的竞争对手全部是中国最大乃至全球前几名药企,这套竞争力的方式方法,我们需要学,这也是给我们一次机会去更清楚看到我们竞争对手的情况,其实跟我们也面临着一系列的相似的问题,我相信这些东西,会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竞争缺陷,在这种情况下再去做,我们应该有信心,会比以前做更好。但首先一点,阿斯利康在经营波依定在5%左右、连年衰退的时候,我们做到了一个正数的个位数增长,那我相信已经是我们扭转了衰退的趋势而获得一个正确的争论,后面的话应该会获得更多持续性的增长,因为毕竟市场占有率还是非常低的,还有足够的空间去拓展。

问:在波依定增长上,好像和阿斯利康时期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产品的价格在今后几年内有没有风险?公司渠道下沉意味着什么?

答:关于降价的话,其实它已经融入了我们所谓的整个降价管理体系里面,因为它也是一个完全专利产品或原研产品,所以在招标体系降价的幅度和我们别的降价幅度其实差不多,也就在1.5左右。

至于渠道下沉,我们现在很多的增长,其实不是来大医院,而是来自我们下面的渠道增长,也就是说我们大医院的增长还没开始,这是我们原来有的资源框架覆盖,所以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个机会。针对这个产品,我认为降价的速度我们不会很快。我们不关心两票制,相反跟关心一致性评价。

问:关于“两票制”,公司的预期是什么样的?考虑到极端的情况下,公司有没有做一些措施和准备?

答:福建省一直在实施两票制,所以单从两票制来说,连福建的都适应了,就不用担忧其他地方,而且江苏还允许国内“一票”,如果国内执行“一票”规定,我们用国内总代理就很好了,所以后面实施两票制的过程是越来越松的,最高点是福建,除非国家发明一票制。

我们先从一层层去分析,第一,两票制的目的不是打击正规做事的人,是打击中间商,这是国家的法律。你捣乱医药市场去改变一些东西,就会成为被打击对象。

第二点,我们在签波依定合同的时候,已经知道了两票制,所以两票制在我们合同里面是占据了非常重要的环节,事实上我根本不考虑两票制。如果康哲不卖波依定,阿斯利康就得去买,但因为我们占有比率,所以也能得到收入,这是我们的权利,是合同赋予我们的权利。

阿斯利康是一家国际上市公司,完全是一个全球法律逻辑,而且康哲也是个有海外的组合,为什么一定要考虑中国呢,这是一个面对全球去思考的问题,所以说,两票制不会有问题,也不会影响我们的核心。

问:喜达康上半年的增长有所下降,那么我们对于全年的预期是怎么样的?

答:其实我们公司引进的品种主要有两类,比如进口药,面临压价,喜达康上半年有一定下降,但并不大,这是我们努力的结果,可是市场氛围一直在变,现在医药市场最大的改变就是价格变化,且要求那些高质量、有疗效的产品限量降价;同时,医院药占比要压到30%以下,喜达康在北京的医院是有一定限制的,但因为它是营养剂,在营收中并不起主要作用,可又由于它的市场份额主要在北京,所以北京的波动会影响该产品。

问:很多二线品种增速非常快,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能否持续?

答:首先我不认同你所说的是二线品种,同时增速我们并不觉得快,因为他的基数小。其次,我们选择的治疗药,治疗药属于弹性市场,虽然压了价,但增速比较快,这就是市场上正义、合理的、潜在的东西在发生作用。这是改革中不可逆转的因素,因此,持续增长是应该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