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7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7月份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2.0%,较6月份的相应升幅(1.9%)稍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7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2.0%,符合市场预期,较6月份(1.9%)稍高,主要是由于女装外衣价格上升所致。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5至7月的三个月期间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1%,而在4至6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升幅则为0.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5至7月的三个月期间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1%,而在4至6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升幅则为0.2%。

在各类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7月份取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交通(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3.0%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2.0%)、住屋(分别上升2.7%及3.8%)、外出用膳(分别上升2.7%及2.8%)、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均上升2.2%)、杂项服务(分别上升1.4%及1.6%)、衣履(分别上升0.9%及1.0%)和杂项物品(分别上升0.5%及1.5%)。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价格在7月份取得按年跌幅(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3.6%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4.1%)。

至于电力、燃气及水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下跌0.7%,但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上升0.3%。而烟酒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下跌0.2%,但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上升0.3%。

以首7个月合并计算,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1.4%,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1.4%、1.3%及1.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首7个月合并计算的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分别上升1.7%、2.0%、1.6%及1.6%。

截至7月止的三个月期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2.0%,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2.4%、1.8%及1.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1.9%、2.3%、1.8%及1.8%。

截至7月止的十二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1.7%,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2.0%、1.5%及1.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1.9%、2.2%、1.8%及1.7%。

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消费物价通胀在7月份维持温和。展望将来,鉴于输入通胀低企,以及本地成本压力温和,通胀的上行风险在短期内应会依然受控。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走势,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