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8日08:02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恒生指数公司昨公布优化国企指数计划,指数成分股将新加入共10只民企及红筹股, 成分股由40只增至共50只。新增股份明年2月公布,分五阶段历时12个月进行。恒指公司指,优化后的国指市值覆盖率会由现时的26.1%增至55.8%,成交额覆盖率由37.6%增至55.2%,金融板块比重由70.5%减至51%,工商业比重由21.3%增至41.3%,有助更全面反映中国企业及中国经济情况。

  恒指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关永盛昨指出,有鉴于一直有不少国企来港上市,而目前指数中大部分为H股,有7成更属金融股,咨询时市场认为现时国指40只成分代表性不足,指数应‘向前行’,因此决定纳入民企及红筹股份,以增加指数的覆盖率。他指,市场人士对今次的改变,反应普遍正面,相信优化指数将能更全面代表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

  借壳上市需最少6年

  恒指公司指,民营企业将根据公司的业务覆盖范围界定,即超过50%营业收入(如不适用,则以利润或资产界定)来自中国内地,而该企业并非H股或红筹股公司。基于红筹股及民营企业的风险因素与H股有别,故恒指公司将提出额外挑选准则,包括:上市时间至少3年,或通过借壳上市的公司需至少6年;该公司股份在过去1个月、3个月及12个月的价格波幅,须不高于国企指数于相关时期价格波幅的3倍;以及公司过去3个财政年度必须录得盈利、正现金流量净值、现金红利。然后再按综合市值排名选出首10只股份。

  十大市值股份料纳入

  按上述准则,市值最大的10只红筹及民企,最有机会纳入国指,但关永盛指出,由于新增股份的挑选准则包括价格波幅及派息要求,故可能市值高的相关股份未必可入国企,须同时视乎相关的财务数据。

  关永盛指出,暂未有计划将优化后的国指改名。他认为,虽然国指与恒指会有更多股份重复,但两者在定位及结构仍有差异,恒指是反映整个香港市场,国指则是反映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两者最多都是有19只相同股份。至于红筹指数的存在价值,他认为,近年上市的红筹不多,但如果市场认为红筹指数仍有参考价值的话会继续。

  关永盛又称,国企指数自1994年推出以来,成分亦不断变动,至今已有22只ETF于全球不同的交易所上市,追踪的资产管理规模逾75亿美元,期货未平仓合约超过30万张,期权未平仓合约超过270万张。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