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源为微信公众号“学学看汽车”,作者海通证券汽车邓学团队。

中报简评:

1、中报业绩创新高,大超预告下限和市场预期,净利润增速>营收增速>销量增速。17H1销量53万台,同比+89%;17H1营收394亿元,同比+118%,环比+11%;净利润43亿元,同比+128%,环比+36%。

2、毛利率净利率稳定提升,盈利质量继续改善。17H1毛利率19.2%,同比改善1.4%,环比改善0.5%;净利率11.0%,同比改善0.5%,环比改善2.0%。主要原因为规模扩张、产品结构上移、采购成本控制等。

3、18年将再上台阶。领克Q4上市,18年放量,预计18年将再上台阶;吉利品牌18年仍是新品大年,吉利将实现二次跨越。

4、需要更高的视角和更大的格局看待吉利。吉利成长持续性是创历史的,估值溢价将更加明显,估值切换过程给予15倍PE实属合理,长期坚定看好不动摇。预计17-18年销量分别为120/155万辆,盈利能力仍将大超市场预期。

深度分析:

巨人之路,丰田从作坊到世界第一

20世纪50年代,日本汽车生产技术逐渐成熟,造车成本逐渐降低,日本国内市场空间狭小,出口经济性较低,急需寻求海外市场。





丰田全球化分成初步国际化、全球扩张和品牌升级三个阶段:(1)初步国际化阶段,丰田抓住石油危机机会,推出美国本土不具备的低油耗车型;(2)全球扩张阶段,推出高性价比卡罗拉,成为全球第一车型;(3)品牌升级阶段,销量具备基础条件下,针对北美市场打造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成为北美最畅销豪华品牌。



日系车企在美国市场发展最好,丰田、本田、雷诺日产分别排名第一、第四、第五,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亦进入豪华品牌前七。

丰田2016年稳居美国乘用车销量第一,雷克萨斯位居美国豪华品牌销量第三、日系第一。





自主向上合资向下,市场加速重构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源于抓住市场和SUV增长红利。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从2007年30%提升至2016年的41%,SUV市占率2015-2016年快速上升,2016年高达59%。





除了份额提升,自主品牌产品质量提升明显。2015年自主品牌PP100为120,合资为98,二者差距快速缩小,反应了自主品牌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自主整车格局演变与消费结构升级吻合。(1)04-07年和08-10年乘用车普及初期,领导车企为奇瑞和吉利,优势产品主要为A00级和A0级的入门车型;(2)其后市场明显升级,A级轿车和SUV开始大行其道,定位小型车的车企准备不足,市场地位开始下滑。(3)从15年开始,市场竞争明显进入深水区,具有产品优势的吉利汽车等车企脱颖而出。





找准细分打造SUV爆品,快速获利形成原始积累,是近几年完美的市场机遇期。从单车销量排名历史轨迹来看,2012年无一SUV进入销量前十,及至2016年三款自主SUV进入前十,并且销量也不不断突破新高。



自主品牌价格向上突破,8-13万元价格段成为优势区间,向上走条件逐渐成熟。从2014年开始,自主品牌在8-13万元价格段市场份额快速向上提升,13-15万元价格段市场份额亦提升至21%以上,但是增长有所放缓,反映了自主品牌突破15万元价格需提升品牌力和产品力才能有所突破。



高端突破是自主车企的必经之路,车型结构向上或者品牌向上必选其一。由于15万元以下的SUV空白市场已经被填满,优势企业寻求高端突破成为必然选择。2016年是自主车企高端化元年,广汽传祺推出B级SUV GS8,突破自主20万元以上市场;长安推出类似定位的CS95;而吉利和长城将推出全新的中高端品牌LYNK&CO和WEY。



目前是最重要时间窗口,基础实力(平台+产品+品牌)+市场机会把握能力(把握住当前时间窗口获取利润,同时品牌提升)是持续发展的关键。

市场16-18年销量增速逐步下台阶,传统细分市场(包括最主流的A SUV、A0 SUV)空白填满,简单切入空白细分市场成为过去。对于品牌无法提升的企业,一方面面临整体市场增速下滑,另一方面还面临10万元以下市场不断压缩。





自主向上合资向下,合资和自主同级别车型价格高度重叠,消费升级导致的低价市场不断压缩,整体市场增速中枢下移。我们预计19年左右行业将出现非常明显的分化,行业整合加速后基本格局形成。



先图中原,再谋世界

15年开始吉利加速成长,远超行业表现。2017年1-4月累计销量36.53万台,同比增长94%。重点盈利车型保持较强竞争力,我们维持对全年销量115万辆的判断。





2016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大幅增长78%/126%,大幅超出业绩快报100%以上的预测指引。2016年车型销量76.6万辆,同比增长50.2%。净利润增速>营收增速>销量增速,展现出超强成长性。





净利率和毛利率仍存改善空间。2014-2016年毛利率保持在18%水平,未充分反映公司产品结构提升,主要由于新车型投放初期未达到最优状态所致,我们预计2017年将得到有效改善。



高级别轿车+SUV推出加速品牌高端化。轿车维度,先后推出B级轿车博瑞和帝豪GL,在新帝豪的基础上向上延伸;SUV维度,持续推出跨界车帝豪RS、博越、帝豪GS、远景SUV横向拓展。



强化高级别平台作用,单平台车型规模最大化,低级别平台车型数量适当收缩,与吉利的精品车型战略匹配。后续推出与沃尔沃共享的CMA平台将继续放大柔性化平台价值。



打造CMA框架,提升长期竞争力。吉利&沃尔沃建立中欧汽车技术中心共同开发CMA模块化构架,大幅领先自主品牌,简化研发制造流程,零部件共用性更高,缩减研发周期节省采购成本减少研发投入。



17年领克品牌将推动第二阶段高增长。领克品牌面向15-25万主流价格段,直面合资主流竞争对手。

16年10月,吉利在瑞典哥德堡和柏林分别发布概念SUV车型LYNK&CO 01和全新汽车品牌LYNK&CO。17年4月,吉利在上海首发LYNK&CO(领克)准量产车型01和概念轿车03。



领克首款新车型面向最主流紧凑型SUV市场,外观和产品力较强,具备成功基础,我们预计稳定后月销量1万辆/月左右。



吉利完善品牌布局,形成低中高豪华多梯次。继收购沃尔沃、推出领克品牌后,吉利控股集团将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和路特斯汽车51%的股权,公司将从低到高形成宝腾+吉利+领克+沃尔沃+路特斯的完善品牌布局。

宝腾是马来西亚第一民族汽车品牌,拥有三十多年的历史。路特斯与法拉利、保时捷并称世界三大跑车品牌,特斯拉的首款产品Roadster的底盘总成来自路特斯Elise,路特斯具备较强品牌知名度和研发实力。



我们预计,依托宝腾品牌、渠道和本地资源,吉利汽车借“一带一路”大战略背景下进军东南亚,持股莲花布局超跑市场。



从“业务全球化”到“产品全球化”。从04年开始,吉利即开始在海外市场试水,业务全球化战略难以深入国际市场,谋定后动布局“产品全球化”战略。



推出iNTEC技术品牌,包括智能驱动、智能安全、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健康五大技术板块,独立的技术品牌将主要功能进行分类包装强化,将形成强大而清晰的卖点。



四大技术平台保障三大技术路线的全面实施,看好后补贴时代吉利成为新能源汽车龙头。市场竞争逐渐充分,市场将回归产品力竞争,看好汽油车领域具备领导力、长期对新能源技术进行投入的公司长期胜出。



战略目标宏大且强有力执行,高增长并非昙花一现。吉利汽车集团到2020年规划年产销200万台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16年吉利销量77万台,20年按照200万台的规划测算,每年平均30万台的增量,高增长得以持续。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自主向上合资向下背景下,吉利汽车将巩固国内龙头地位,同时我们看好公司成长为国际知名车企。

我们预计17-18年销量分别为120/155万辆,盈利预测将大超市场预期,相对可比公司给予一定的成长性和流动性估值溢价,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整体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编辑:刘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