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7日22:31 券商中国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大涨25.28%,表现优于美股等全球其他股市,二季度以来尤以腾讯、汇丰等权重股表现最为突出。汹涌的港股通南下资金累计已达1709.28亿元,更被公认为推动港股走牛的“幕后推手”。那么,港股这慢牛还有下半场吗?

  近日,在国信证券资产托管部主办的“互联互通——私募基金港股沙龙”上,香港交易所中国客户关系及市场推广部高级副总裁周晓殷表示,港股逼近了2015年的高点,但投资者结构出现了重要变化,港股通之后,欧洲资金比重也在逐步提高。

  中融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付世伟甚至认为,2017年以来全球主要发达股票市场都超越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高点,而香港市场除外,因此1到2年内港股仍然有一定的上行空间,恒生指数2018年有机会上升至32000点。

  港股走牛有别于2015年的三大变化

  今年上半年,恒生指数收涨17.11%,纳斯达克100涨幅16.11%、沪深300涨幅10.78%、标普500涨幅8.24%,港股表现领先。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涨幅已达25.28%。

  其中,港股通南下资金被认为是推动港股走牛最主要的原因。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通过港股通流入的南下资金累计1709.28亿元,其中沪港通南向流入1206.84亿元,深港通南向流入502.44亿元。

  不过,港股这波走牛是否只是重复2015年的短暂行情?香港交易所周晓殷认为:“港股的这一波行情正是慢牛,而且慢得可以称为蜗牛。当前港股的行情已经逼近2015年的高点,但不同的是出现了三大变化。”

  香港是自由市场,过去多年境外资金流动对港股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周晓殷表示,这三大变化分别是:

  一、港股中的欧洲投资者在2014年-2015年所占比例只有8%,而今年逐步提高已经超过10%;

  二、今年机构投资者交易比重增加,个人投资者降低。港股通南下资金来源主要是保险机构,占整个市场南下资金的30%;

  三、虽然恒生指数点位走高,但成交并不像2015年那么活跃,正因为是机构投资者比重大,每当有回调就会有资金缓慢进场。

  周晓殷进一步分析称:“从交易占比看,中国内地取代美国,成为港股资金的第二大来源;亚洲地区投资者的交易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欧洲大陆投资者交易的比重较2016年有明显增长。”

  而从估计成交金额占比看,来自中国内地交易额下降率低于英国及美国;同时,过去十年来自亚洲投资者的总交易金额年度复合增长率为正,而美国英国欧洲等地区为负;欧洲大陆投资者于2016年度的估计成交金额增长10%。

  “港股牛市还有下半场”

  正因为,境外资金往往推动了港股的表现,所以历史上港币走强意味着资金流入香港,港股走强;港股走弱意味着资金流出香港,港股走弱。

  “但今年以来全无这种规模的表现,原因是港币非常充裕。”中融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付世伟在国信证券资产托管部主办的“互联互通——私募基金港股沙龙”上表示,港股牛市才走了一半,在欧洲资金大规模进场之前港股牛市下半场的飞机即将开始登机。

  他进一步表示,欧洲资金此前不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但实际情况是今年上半年企业盈利改善,对中国经济不必悲观。市场对今年港股盈利增长相较过去两年乐观一些,2017年的盈利预测在今年以来迎来了一波上调,而过去两年的同期,盈利预测还是继续下调的。

  付世伟甚至预测“1到2年内港股仍然有一定的上行空间,恒生指数2018年有机会上升至32000点。”2017年以来,除香港市场之外,全球主要发达股票市场都超越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高点。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香港市场仍将续创新高,但最容易赚的钱已成往事。”

  他在报告中提到,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大盘股应继续跑赢,并支持股指走高,比如恒指和标普500,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为上证提供一些支撑。这些股指的成分股由大盘股主导,因此将从大盘股走强中受益。然而,随着恒指在近期的不断上涨,它也在迅速失去配置价值。尽管恒指可能继续创新高,但最容易赚的钱已成往事。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