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中国证券报》,作者为吴瞬。

  在汇率趋温,市场看好中国经济的宏观因素影响下,借力南下资金的推动,香港股市在今年上半年一路高歌猛进。不过面对不温不火的交易活跃度以及各种暴涨暴跌的细价股,“港股热”其实并没有吸引太多内地的个人投资者关注。

  据香港证监会的2016年年度报告的数据统计,港股交易账户中每个月发生过交易行为的“活跃用户”仅有155万人,当中内地个人投资者的数量就更少了。在这些为数不多的港股活跃投资者眼前还有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港股的收费行情。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供应商和股市资讯类产品都提供了免费的港股实时基本报价,但对于真正做交易的投资者来说,实时的十档委托数据是必不可少的。然而,香港交易所一直都通过信息服务供应商向个人用户收取每月最低200港币的的实时行情使用费,针对内地用户的优惠收费为每月80港币。对于习惯了免费行情的内地投资者而言,依然是笔不小的开支。

  最近几年,香港交易所配合沪港通和深港通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于内地用户的行情使用优惠计划,包括推出针对内地证券公司提供沪港通南向可交易股票的五档行情计划、批量采购折扣优惠计划等。近期,香港交易所又推出了针对内地手机用户的“移动应用服务(APPS)推广计划”。该项计划的核心是推动内地手机用户以更优惠的价格订购香港交易所的十档行情。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6.95亿,以移动支付、网上银行和在线证券交易为主要切入口的金融类应用,用户规模和使用率也在不断提升。

  正是看到内地手机用户和手机应用的迅猛发展,相比目前为数不多的内地投资者,香港交易所这次的推广计划依然瞄准类内地用户,并且仅允许在手机应用上使用该项服务。

  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以及确立香港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香港股市的投资氛围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并且香港交易所和香港证监会也开始就香港创业板的上市规则进行改良,以及喊出了根治“老千股”的口号。香港这个以金融为核心支柱产业国际化市场,持续的吸引着内地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应让更多的内地投资者了解和关注香港股市。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