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微信公众号:明看新能源 作者:兴业证券海外公用事业高级分析师刘小明。

  信义光能(00968)1H2017业绩会纪要

  财务情况

  2017年上半年营业额5309.7百万港元,同比提升67.2%,上升主要来自于全球的需求增加,玻璃的需求虽然增加但是玻璃价格下调,所以更大部分的增长来自于公司的电站和EPC的较大幅度的增加。

  太阳能玻璃销售2447297千港元,销量和价格两个因素的影响下,增长不明显,占46%;太阳能发电场业务734480千港元,同比增长4.3%,占14%;建设合约收益-EPC 服务2127896千港元,同比增长699%,占40%。

  按地区划分,太阳能玻璃销售收益中国境内营业额2090424,同比增长6%,占85.4%;海外上升40.9至3亿港元,占14.6%。

  下半年随着下半年马来西亚新生产线得到全面的发挥,海外的销售贡献的上升会比较明显(大于20%)。

  毛利同比16.1%至1801915千港元,毛利率为33.9%比去年下降。从整体来说EPC业务和太阳能电站的毛利增加带动了整体的增长,但是因为太阳能玻璃销售售价导致毛利下降有一些抵消效应。EPC的毛利率相对比较低,所以整体的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有下降,但是整体毛利实现了不错的增长。

  太阳能玻璃销售698883千港元,毛利率28.6%(去年同期46%,降幅明显,主要是第一季度的成本上升和售价的下降);

  太阳能发电场业务563588千港元,同比增长56%,毛利率76.7%(与去年相若);

  EPC服务539444千港元,同比增长679.3%,毛利率25.4%(与去年相若);

  纯利:增长12.5%至12亿港元,纯利率为23.6%。

  每股盈利18.25港仙,同比增长11.1%。

  中期股息维持45-50的派息率。

  主要的财务数据:2017年上半年股本回报率33.3%,比去年的36.7%略有下降;净资产8966百万港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2亿港元,主要是因为①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扩产比较大,3900吨增加值6800吨;②EPC的项目的建造是在今年5-6月的时间,接近半年的时间点,所以收款会有一些滞后。在上半年的披露已经有披露EPC方面有超过6亿港币的款项已经在7月收到。因为后续的回款比较理想,所以从全年来看应该影响较小。

  2017年6月30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45千万港币,净负债率为49.2%。上半年存货天数也比较理想。

  业务情况

  未来发展,太阳能玻璃和全球太阳能的发展有很大关系,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行业市场,中国在上半年的安装总量是24.4GW,同比上升9%,全年应该会远超25-30GW的预期,看好今年市场的总量,也看好未来的新兴市场。印度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的光伏市场,同时中东、亚太区的增长也比较理想。下游需求的增长也会带动上游玻璃的需求,所以2017年整体需求比年初的时候看到的规模更加理想。同时,双玻组件的应用持续良好发展,这也带动了对玻璃的综合需求,并且全球很多地方对于玻璃的政策是偏好状态,所以看好玻璃的未来。电站方面是相互的,2017年上半年累计的总规模是1784兆瓦(不包括50%股权的100兆瓦的项目)。EPC方面,今年上半年一些重心是放在EPC方面的,这个对于上半年电站的建设也有一定的影响,这个基于公司整体战略的平衡,但是全年的装机目标还是2GW不变。

  太阳能供应的产能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增加2900吨的产能,尤其是马来西亚生产线经过上半年的磨合,5-6月的生产达到预估,未来销售的持续增长,公司计划在2018Q4,和2019年年中各增加一条1000吨太阳能玻璃的生产线。2017年的需求比预估更理想,公司推后了相应生产线的维修,产能比预估略有增加,目前规划的有效产能为228.5万吨,比年初的数据有所增加。

  资本开支33亿港币,上半年不太大(不到10亿),主要还是在下半年。

  现场问答

  Q1:马来西亚工厂毛利率比国内好多少?成本结构?

  马来西亚投资回报是理想的,因为成本更低售价更高,毛利率比国内工厂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Q2:公司现在对下半年和明年中国和全球装机的展望?

  全年中国40G左右,比去年有不错的增长。

  Q3:如果光伏玻璃价格在三季度末下降2-3元是否会出现行业产能收缩?

  本来预计第三季度的需求会比较淡,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需求还是比较旺,所以短期看不到玻璃价格下调的压力,我们对于未来都比较有信心。对于如果价格下调2-3元的话,大家可以参考相关的压力测试来看一下同行的盈利情况。

  Q4:玻璃是否有提价的打算?

  17年的战略主要是市场份额的扩大,为未来的发展做好铺垫。我们有能力提价,但是不愿意这样。从供需来看,整个行业确实有提价的可能性,但是我们自己目前更关注市场份额的占有。当然,我们展望下半年的销量比上半年,下半年马拉西亚能贡献更多的产能,并提供更好的毛利水平,希望应该可以通过这样的安排达到年初的毛利预期。

  Q5:电站如果要维持2G的计划完成进度?

  上半年完成120兆瓦,电站建设下半年的规模会更大1580多。简单来说有400-500多的在建,目前正在进行中。

  Q6:EPC的业务增长非常迅速,全年指引?全球的区域分布?

  上半年有接近300兆瓦,集中在安徽省;全年EPC的项目大多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会回到正常甚至略低于正常的水平。EPC不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我们的核心业务还是光伏玻璃和核电站的建设上。

  Q7:新建电站的每瓦成本大概是多少?国家会每年对新建光伏电站的定价有调整,目前公司预测?

  每瓦成本和年初应该是相若的,应该是5-6块左右。

  Q8:目前光伏业务分拆是否有计划时间表?

  分拆的架构是较新的,所以会需要较多的时间才能解释这个架构,目前工作还在进行中。(编辑:姜禹)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