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 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为王晓、冯礼婷。

“我来自瑞士,我们希望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到艺术品投资中。”

“我来自俄罗斯,公司名叫现金火车,主要从事智能借贷。”

“我来自美国,我们看好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近日,在香港一场全球性的金融科技峰会上,来自中国、美国、瑞士、新加坡、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的大咖齐聚,现场还有200多位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大咖们。他们在交流的同时,也在希望寻找下一个能成为独角兽公司的投资目标。

同期在香港举行的RISE科技大会,也吸引了中国内地以及全球的金融科技公司参与。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在当前金融科技发展的浪潮中颇有些失落。如何保持香港在金融科技发展中不落伍,现场流露出一股失落的氛围。在加大对金融科技扶持力度之外,香港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位,意图以“超级联系人”的身份成为中国内地与海外金融科技的交流聚集地。

寻找监管平衡点

曾任香港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成员的尚乘集团副董事长王锐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年前香港在金融等很多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现在在金融科技方面已经明显落后。以香港通用的电子支付系统八达通为例,曾被海内外广泛学习引进,而现在在内地越来越多的手机支付已经占据了市场。

亦有经常在香港、新加坡等地进行交流的金融科技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香港地区许多金融服务的科技应用有限,许多业务仍然采用人工服务。

王锐强表示,内地的监管政策给了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空间。尽管金融科技的发展伴随着许多乱象,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的确使得中国内地的金融科技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未来金融的发展核心在于科技。香港地区此前对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很强,在金融监管上也较为完善,但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金融科技的发展。“监管政策需要在鼓励创新和防范风险之间找到平衡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近两年来,香港对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

香港政府在2015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金融科技亦是不少创业投资或群众筹资的目标项目。新技术有助提高金融业界的营运效率和开拓新的发展模式。鉴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发展金融科技的理想地点。政府将就推动香港作为金融科技中心进行研究。

2016年3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推动业界合作和交流。

2016年9月,香港政府宣布向银行业的金融科技创新进行“沙箱监管”,银行机构可以在有限的客户中试点金融科技,以此鼓励金融科技创新。12月,举办多项金融科技交流活动,并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

近期,香港地区多家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电子服务平台还联合成立香港金融科技联盟,推动当地金融科技发展。

商业模式复制路径

王锐强表示,近年来,香港政府将金融科技列为重点发展项目,特别注重对科技企业及初创企业的扶持与发展。将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能够推动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和交流。

纵观此前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程,许多来自于北美等地成熟的商业模式复制到中国地区,由于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这些商业模式一般都可以得到较好地发展,包括电商、同城生活服务、即时通讯、社交网络等。

在金融科技领域,香港亦有意复制这一模式。尚乘集团与全球知名金融科技组织朗迪(LendIt)合作成立全球联合办公室,试图将海外发展成熟的金融科技模式引入中国内地乃至东南亚等地区,并且为初创金融科技公司筹资提供支持。多家香港投资机构参与美国及中国内地金融科技公司的融资。

尚乘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志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无论是全球互联网发展还是金融科技创新,从人口密度和未来的发展速度来看,中国都会是最重要的市场,也会是下一代数字化和金融科技颠覆性转变的中心。而东南亚市场将会成为中国之外最具有发展空间和潜力的地区。在东南亚,人口结构年轻,且受教育人群中约40%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中约90%都熟悉使用移动互联网设备。

不过,想做金融科技领域的“超级联系人”,香港还面临着一个强劲的对手新加坡。

上述常在香港、新加坡交流的金融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两地当前都把金融科技作为发展重点,但关键在于监管政策、人才基础以及市场辐射。

在监管政策上,新加坡更加灵活,较早推出沙盒监管,并且已经开始发放智能投顾牌照。相较之下,香港地区监管不够灵活,一些历史问题如同股同权、老千股等未得到较好解决。此外,目前新加坡电子制造业的优势吸引了许多技术人才集中。香港地区发展金融科技仍要下定决心。(编辑:曹柳萍)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