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1日17:46 新浪港股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港股独角兽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上周港股继续强势,现时新买入股份,作跟红顶白炒作,风险不少。笔者认为可考虑防守性较强股份,今期则再次推介早几个月前已推介一次的长江基建(1038.HK)。一来集团2017年维持派息增长机会不细,二来未来还可享受长和系潜在重组的憧憬。

  长建截至6月底半年纯利56.57亿元,按年只是微升3%。但读者要理解,集团因为英镑汇价较2016年下跌超过10%,同时去年同期业绩包括出售 Spark

  Infrastructure 权益所录得之一次性收益。若剔除该项一次性收益,2017中期业绩仍有20%增长。因此,整体而言,长江基建业务仍算是录得稳健增长。

  长建最大业务来源来自英国业务。英国业务期内纯利贡献为2.95亿英镑,按年升3%。以港币计算,纯利贡献为29.29亿港元,按年跌8%。这反映了英镑汇价贬值对集团的影响,但以固定汇率看,英国业务之营运继续表现良好。

  长建在英国业务没有太大问题,主要是汇率拖累业绩。期内,子公司完成英国最大型之电网规模蓄能电池测试计划。其中的蓄能电池在技术及商业层面均具高可行性。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连续四年获评为英国最可靠的水务公司。配气业务Northern Gas Networks 及 Wales & West Gas Networks业绩均符合预期。另外,集团旗下于英国的所有受规管业务皆完成‘规管修订’,可为未来数年的回报提供稳定基础。

  澳洲业务方面,纯利贡献1.39亿澳元,按年跌45%;以港币计算约8.34亿港元,按年跌42%。跌幅主要归因于集团在去年同期出售 Spark Infrastructure 而录得7.8亿港元一次性收益。若剔除该项收益,澳洲业务的溢利贡献则按年升27%。

  至于长建旗下的子公司电能实业(6.HK),对纯利贡献为15.64亿港元,按年升16%,占长建纯利27.6%。不过,对长建而言,电能的更重要作用是派发特别股息。2016年全年业绩公布时已派发一次特别息。今次2017年中期业绩宣布时再派发一次。

  长建目前持有电能约8.3亿股,电能中期业绩宣布派中期息0.77元,兼派发特别息7.5元。只要股东会获通过,即长建共可获约77亿港元,这笔现金可助长建长远收购及增加派息。

  在公布业绩前一周,长实地产改名为长江实业,一方面标志集团不再是主业集中在地产的企业,同时也宣布了出售加拿大公用项目予长建。

  项目公司为一间根据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法律注册成立的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业务是于加拿大安大略省 (Ontario) 以‘Reliance

  Home Comfort’消费者品牌从事建筑设备服务业务,向住户提供热水炉、HVAC 设备(提供暖气、通风及空调)、家用舒适设备的保养计划及其他服务。项目集团于加拿大曼尼托巴省 (Manitoba)、萨斯喀彻温省(Saskatchewan) 及艾伯塔省 (Alberta)

  及美国的乔治亚州 (Georgia) 亦有业务。项目公司2016年纯利3.2亿港元,相信可成为长建未来增长的动力。

  从长实与长建的交易中,可见长建还是以公用股业务为主,那么长实未来的策略定位又是如何?市场现时真的没有人知道,那么就对长和及长实不利,因为资本市场想见的是定立清晰的公司,三家公司业务及战略皆重复,反而长建股息较好,并且一早已以公用股作定位。

  长和系不愧为李嘉诚旗下公司,对内幕交易一向保密的能力都很高,就如年前的长实与和黄大重组,没人事先知道,也没有资金预先炒作。基于长和系的保密能力,那么未来长和、长实、及长建的布局定位会如何,笔者认为值得深思,惟相信总不会有害于长建股东,因长建始终是李泽钜亲手建立的公司,反而有机会先将电能消化掉,方便未来资源整合。那么便解释了为何两年前长建和电能会先提出重组建议;在电能重组失败后,管理层不得以只好派发特别股息,让大小股东人人有份,也让现金终于能回笼长建手中。

  此外,今年上半年,长建还完成收购DUET项目。该项目拥有及营运一系列能源资产,当中大部分项目位处于澳洲,包括受规管网络业务、以商业合约形式营运的输气管道,以及发电项目。受惠于受规管业务及合约营运项目的可靠收入,DUET

  多年来表现稳健。

  只要长建业绩增长,对小股东最重要作用就是增加派息。今年中期派息0.67港元,增年微增6.3%,那么从目前牌面所见,2017年全年总派息可望维持增加。2016年集团公布全年业绩时,公布集团成功20年股息连年增长,相信21年股息都可以增长。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