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美国股市再创历史新高。尽管估值很高,但由于被动型指数基金的兴起,买家认为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投资者们似乎不再去挑选个股,而是将资金投入指数基金。基金发起人随之会购买指数中的所有股票,包括那些业绩不太好的股票。

利润的增长似乎证明了这一点。据FactSet Research估计,今年二季度,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总利润将增长6.5%。

那么问题来了:“合并利润”意味着一些公司表现好于平均水平,而另一些更糟糕吗?

增长仅靠一个板块?

事实上,仅有一个行业板块的利润飙升,而其他的板块,并不是那么多。下图以6.5%的利润增长为分界线,在二季度不同行业板块的利润增长水平:

6.5%的平均水平掩盖了相当大的分化。在11个行业中,有5个的利润增长少于1.3%,2个板块的利润增长为负值。而能源这一个板块的利润增长远高于平均水平的61倍。

显然,利润增长在各板块中失去平衡,能源行业的大复苏扭曲了真实的平均水平。据FactSet的数据,如果排除能源板块,平均利润增长由6.5%下降到3.6%。

换句话说,本季度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利润增长归功于一个板块,而这个板块可能不会以目前的速度一直增长下去。然而,资金仍然涌入指数型基金。

当理论遇上现实

智通财经获悉,尽管油价在6月和5月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低于50美元,分析师仍乐观地认为,二季度的平均油价为每桶51.96美元。

不过,无论如何,这个行业存在更大的问题。

经济学理论表示,过高或过低的大宗商品价格的“药方”是一样的。高价推动更多的生产量,直至供应过剩导致价格下降。相反,低价会导致生产量减小,并最终导致价格上涨。

不过,这一理论已不再适用于美国能源行业:

油价在2014年底暴跌,从100美元以上直至腰斩。这应该导致产量下降,但事实却是现在的石油供过于求。

40美元油价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科技革新现在是引发油价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新勘探和钻井技术使生产成本在三年内大幅下降。许多企业甚至能以比今天更低的价格去生产石油和天然气。

即使油价进一步下跌,一些生产商的杠杆率高到需要通过不断产油获取收入来维持他们的债务。任何突然的供应中断都可能推高价格。

尽管标普500的盈利前景因为能源板块看上去令人印象深刻,但科技和金融板块也形势较好。不过别忘了,它们也依赖于能源。

如果油价下跌到足以破坏能源板块的程度,一些生产商将会错过贷款支付。而这对金融服务行业来说是个坏消息。

同样,能源企业如果削减勘探行动,它们将不会购买那么多的硬软件。这对科技公司来说也不是好事。

因此,如果油价再次跌破40美元,美股的牛市将会变得更加不稳定。无论如何,除非油价攀升,否则利润增长可能不会以目前的速度继续下去。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