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雪球”,作者:盛飞扬

  6月28日晚上,兴业汽车组召开了今年以来长城汽车(02333)第7次电话会议,和市场讨论长城的机会与风险,会议原文如下:

  主讲人:兴业汽车组长 王冠桥

  这段时间我们调研了一些哈弗跟WEY的门店,也在北上广三地跟投资者路演交流,有一些基本面的变化和投资者的担忧,一一向各位汇报。

  第一部分:从机会角度,长城下半年有4个潜在超预期的点

  第一,长城会是Q4行业反弹最强势的品种。我们5月份核心结论就是行业今年Q1补库存、Q2去库存,旺季来临行业肯定还会再补库存,淡季会比较平淡,旺季会更加强烈。从行业角度看,乘用车8月之后的旺季表现会不错,汽车板块4季度有比较大的机会。

  我们在中期策略的时候做了一个统计,从2008年到现在,汽车板块在基金里面的配置比例一直在3-6%,2017Q1是3%处于历史低位。从结构上来看Q1重仓的20个汽车股占整体汽车板块的75%左右,上汽一家就占20%,长城只占2%,从资金角度看长城是有增量配置空间的。所以说下半年行业旺季抄反弹,市场一定会选基本面改善最大的品种,从这个角度我们最看好长城。

  第二,新H6大幅提升均价,长城的基本盘已经企稳回升。今年1-4月份市场对长城是非常悲观的,市场经常会把短期风险放大、短期风险长期化。今年1-4月H6销售确实比较弱,主要是车型老化了,H6已经上市5年,面对的都是GS4、RX5、博越这种上市一两年竞品,肯定是力不从心的,很正常,而且去年Q4长城又压了太多手动档的库存在渠道里。车型老化加上渠道高库存,就导致一季度销售压力大、打折促销,这些都是短期因素,没有什么长期的风险。

  4月底新H6上市,去库存也接近尾声,我们调研的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渠道,新H6占H6整体比例已经达到30%-40%,在刚上市1-2个月、产能没有完全释放出来的情况下,就已经达到这样的一个水平,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老H6由于打折已经降到11万左右,现在新H6只有2.0T车型、主力产品13.98万元,H6下半年能继续看到产品结构的改善,新H6放量后盈利能力会比原来高很多。

  第三,WEY成功起步,订单确保Q3销量。市场对WEY也有很多担忧,一方面因为长城的H7、H8、H9都失败了,市场对长城没信心;一方面WEY作为一个新品牌,历史上国内还没有新品牌能够一炮走红、卖出爆款的案例。WEY在4月底上市2个月以来,我们从各个渠道拿到的信息是WEY的预定还是比较好、订单充足,消费者口碑也不错,目前客户预付款的订单已经突破2万台,而市场对WEY的预期是月销5000台左右,所以在这个订单水平下,WEY三季度7/8/9三个月的销量是有保障的。

  所以,从新H6和WEY两款车型看,长城3季度基本面风险是不大的,Q3销量会有明显的回暖。6月9号港股长城大涨20个点之前,我们晚上邀请长城经销商开电话会议,强调长城的基本面已经起来了,当市场再也看不到利空时,最差的情况是横盘震荡,一旦销量超预期股价就会涨。所以我们对长城下半年的基本面和股价表现,是比较有信心的。

  第四,自动变速箱是长城下一个杀手锏,会超预期。以前长城用的都是韩国万都的6AT,如果长城自产变速箱,一个箱子能节省3-4000元。去年长城卖了100万辆车,其中80万辆哈弗,50%自动挡;今年预计哈弗自动挡比例能提升到60%,明年能达到70-80%。

  假设明年长城销售130万辆车,其中50万辆自动档,节约成本大约20亿元,100万套DCT全部达产就是节约40亿的成本,这是巨大的优势。除了节约成本,自动挡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广汽GS8、吉利博越等都受制于自动变速器的供应,只能牺牲销量,长城的优势就是在其他厂家短缺自动变速器的情况下,他能够充分的满足市场需求,长城总是快市场一步,这就是优秀的公司。

  总结下机会:我们来看下半年,首先行业层面,4季度如果汽车行业反弹、最强的品种一定是长城。第二就是长城两个支柱性的产品H6和WEY销量全在稳步向上走,Q3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利。第三块是明年长城的利润弹性会很大,除了今年的车型在明年充分市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动档放量,能节约20-40个亿的成本,这是纯的利润的增量。

  第二部分 从风险角度,市场主要担心3点

  市场对长城的分歧比较大,但我们一直紧密跟踪,去验证我们的判断,目前来看我们对长城的判断全是正确的。市场对长城的担忧,可以汇总成三点:

  第一,Q2业绩大幅下滑的短期风险。长城的二季报肯定不会好,去年Q2公司利润有25个亿,今年10亿红包的成本大部分确认在二季度,长城Q2的销量和去年同期微增长,假设其他费用不变长城Q2也要少赚10个亿。但这个利空,已经被市场定价了一部分。

  我们每次路演都会被问到长城Q2业绩的问题,市场都看得到的风险就不是什么特别大的风险,长城Q2会不会再跌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了,因为长城下半年一定会越来越好,到底哪些场内机构会把便宜的筹码甩出来?我觉得很难说。这是我们对长城二季度业绩风险的一个判断。

  第二,打折促销到底会影响多少利润。市场也比较担心长城的促销成本,三月中旬长城发了10亿红包,到5月底红包取消了,但折扣还在以其他的方式进行。长城目前的销售政策是手动档优惠1.5万,自动档优惠5000元,没有其他折扣。估计长城今年实际补贴手动档的增量费用大概7、8000元/辆车。假设哈弗今年销售40万辆手动档车型,对应30多亿增量费用,明年变速箱节约的成本能够覆盖一大部分,而且手动挡的量是逐年萎缩的、促销费用也在降低。

  第三,中长期竞争格局对长城不利。市场上很多投资者担忧,长城以前是一支独秀,在别人都没有SUV的时候、长城有产品,而且需求在快速的增长;但现在的广汽、吉利、荣威都起来了,长城的竞争优势已经在降低了。我是认同这个判断的,从以前长城的一直独秀到现在的大四喜(广汽、上汽、吉利),但市场的结构调整是动态的,长城已经处在恢复期。我们看到长城最大的竞争压力其实是去年的下半年到今年的上半年,H6已经很老了,用它去对标RX5这种车型肯定是没有竞争力的。

  但是5月以来,一方面长城推出了全新H6,一方面竞品的车型也逐渐稳定,博越月销稳定在2万台,GS4约3万台,RX5最多2万台,现在回落到1.6万台的水平。所以GS4、RX5、博越的销量冲击已经趋于平稳,哈弗现在确实没有以前那么强了,但是竞争对手的高峰也已经过去了。考虑H6换代和VV7的上市,长城的销量和竞争力都是在边际强化的。所以市场不用太担心中长期竞争格局的问题,将来无论哪个自主品牌走出来,长城一定是其中一个。

  第三部分 迈过这一道坎,你就是最强

  SUV依然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今年上半年行业增长5%、SUV增长20%,预计明年SUV增长15%,后年还可能回到20%以上的增长,SUV依然是一个高速增长、需求扩容的市场。凭借长城本身高效的管理能力以及这一轮的产品扩张,市场没有理由对长城过度悲观,长城中期的竞争力和短期的基本面都没有市场想的那么差,上半年长城面临的只是一个短期的产品交替的问题,不是中长期的被灭掉的问题。

  迈过这道坎,你就是最强。市场对长城的担心,一个是短期的二季度利润下滑,一个是长期竞品对长城的冲击。我们并不担心长城中长期的竞争力,Q2利润下滑对股价的影响也是一次性的,市场不用过度担忧短期因素的扰动,长城的基本面改善一定是中长期的投资机会,消化掉Q2的扰动,长城下半年就是一马平川。

  这就是我们这段时间渠道调研、三地路演下来看到的一些长城基本面的变化,以及对市场担忧的理解。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