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6日10:17 新浪港股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港股独角兽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大快活(52.HK)没有攻入内地中式餐饮业的雄心壮志,但专注本地反而赢得市场垂青。在集团业绩稳健之下,股东又可不时获派发特别息,未来算是没有大风险。既然大快活股价在全年业绩公布股价后急回,投资者不妨伺机低吸作长线投资。

  大快活上周公布业绩,在派息方面,集团派末期息58港仙,另有特别股息50港仙,全年派息比率约88%。集团解释,派发特别息是因为45年周年。但翻看集团历史,除了2014年外,2010年至2017年8年中有7年派发特别息。

  主席罗开扬在业绩会上表示,集团目前现金充裕,除非有回购股份计划,否则会维持高派息水平。因此,只要大快活业绩没有大差错之下,投资者可以预期大快活2018年派发的股息不会减少,并很大机会继续派发特别息。

  单计算末期息及特别股息共值1.08港元。按32.9元计算,单是这笔股息的股息率也达3.27厘。投资者只要持股至9月12日,即约三个月时间便可获得逾三厘回报,算是一笔不错投资。

  过去,大快活也曾试过进攻内地,但与其他香港同业一样是铩羽而归,到现在专注本港餐饮业,反而做起来得心应手,没有了水土不服的问题。集团2016年香港财务业绩同店销售按年上升约4%,达至可持续增长。

  大快活在业绩报告中提到了怎样做好香港区的市场策略。2016年推出了‘Feel Good’运动,籍此进一步提升食物及服务质素。例如,使用橄榄油烹调小菜的‘点都唔落味精’系列、红米饭‘健怡’系列、以及提供多款健康素食选择给顾客的‘美味素’系列。

  此外,集团自2016年4月起,推出了突破业界的服务:‘晚市送餐’。这项晚市时段全线送餐,的确能令客户感觉到集团的窝心服务。笔者也曾感受过晚市送餐服务,的确让客户感到并非像一般快餐店的感觉。

  顺带一提,大快活的即叫即炒系列也能保持一定水平。笔者曾在晚饭时段到不同香港分店尝试了‘滑蛋虾仁’,由于是即叫即炒,炒蛋不是一早煮至全熟,质地保持滑溜,虾仁在中式快餐店而言也算晶莹、爽口。

  集团未来新方向是在本港发展特色餐厅。集团的日式休闲西餐厅ASAP发展良好,第2间ASAP餐厅已于2017年1月投入营运。另一间提供年轻台式美食的特色餐厅亦已于2017年4月正式开幕,并计划于8月开设第2间分店。

  行政总裁陈志成在业绩会中解释,新特色餐厅‘ASAP’及‘一碗肉燥’平均单价分别约80元及50至60元。虽然现阶段毛利率较快餐业务约15.5%为低,但由于特色餐厅平均单价达50元以上,长远毛利率会较快餐业务高。

  至于中国内地市场,集团表示锐意集中发展华南市场,尤其是广州及深圳住宅区,相信此发展方向有助提升营运增长及达至可持续发展。整体而言,集团对中国内地的业务前景保持审慎乐观,将于适当时机拓展业务。期内,以人民币计算,同店销售增长稍微下跌约1%。

  但从分店数目看,集团期内开设了20间新分店,包括在香港开设18间分店及在中国内地开设2间分店。再从总分店数目上也看,截至2017年3月底,集团于香港合共经营134间店铺,包括125间快餐店及9间特色餐厅;亦中国则经营9间店铺。

  以上数据充分表明了大快活已经明白打入内地市场并非大快活的强项。因此,在发展上也会偏重与香港文化较接近的华南市场。但重心还是在香港,所以新增店铺也以香港为主。

  的确,大快活在两地店铺的纯利率有差距并且不少:香港纯利率9.6%;中国纯利率2.9%。另外,以地区总营业额除以总店数目,可得到香港每间分店一年获利177万港元;中国每间分店则一年则只获利35万港元,相差5倍,可见大快活在香港太大效率,也可以说大快活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问题仍未能得到解决。

  财务比率上,2017年股东回报率为29.5%,较2016年29.6%微跌0.1个百分点。这代表此股属价值类别股份,在最近股价急跌下投资者可以伺机低吸。

  简而言之,大快活未来发展的重点是香港业务,变量较大的是香港新开设的特色餐厅会发展至甚么水平,内地业务则可以预算维持较低占比。平民化餐饮理论上可自然地与未来通涨水平挂钩,没有太多通涨风险。若投资者想购买通涨挂钩产品又觉得通涨挂钩债券回报太低又想对冲通涨,不妨考虑大快活作投资之选。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