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08:21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明报报道,近年有大量沽空研究机构来港‘觅食’,其中Glaucus狙击次数更是称冠,而在业界有‘祖师爷’之誉的浑水,早期在美国立足,近年亦逐渐转战香港。业界人士称,美国市场动辄祭出停牌兼不许场外补仓,驱赶愈来愈多沽空研究机构远渡而来,不过市场内亦逐渐出现一些批评沽空机构纯出报告‘唱衰’以博取金钱和解等利益,行业出现良莠不齐现象。

  投资者学会主要谭绍兴指出,在美国制作沽空研究报告的成本每份动辄10万美元,相比一般大行报告成本高出一至两倍,因此很多时会辅以沽空技俩并在得手后平仓。随着美国监管机构近年出重手,动辄对股份祭出停牌绝招兼禁绝场外补仓门路,致沽空研究机构转来较自由的香港市场‘搵食’。

  离岸操作 监管机构难阻施袭

  但以他理解,市面上的沽空研究机构‘有真有假’,有些纯出报告‘唱衰人’博以金钱和解及摆平的情况。在现行规管环境下,该等沽空研究机构多数离岸操作,也由于分析员可以在分析时作出推论,即使难免有对有错,也难以治罪。至于匿名分析唱好股份,他认为情况罕见,相信或与有关机构已经在现货市场坐盘等利益关系有关。

  他认为,近日沽空研究机构频频在港施袭,与个别股份升幅太多,在高位高处不胜寒及人心虚怯,甚至市场内充斥垃圾股有关。即使香港监管机构目前难阻沽空研究机构来袭,亦不敢冒上侵犯欧美言论自由,他认为,当局大抵只能从证券行层面着手,监管市场借货活动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