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香港就是个双向市场,偏偏有人一心思涨。

习惯了A股的单边上扬行情,对香港的双向走势反而有些不习惯,这其实也是沪港通和深港通内地参与者的误区,毕竟参与沪港通和深港通的A股账户是很难做空港股的。

笔者前阶段参与某券商的深圳研讨会,据说台下客户大部分都是实盘做港股的,然后询问有没有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做港股的内地投资者,结果是一个都没有。说明什么?说明现阶段的港股通渠道参与者,大部分其实都是内地的机构投资港股,其配置港股长期行为比较明显;其次是内地散户参与南下港股通渠道依旧热度不高。

但是别忘记了,内地A股市场本来就是个散户为主的市场,而市场上某些大散户的资金量甚至超过部分机构,足以影响股价和部分股票走势。在这样一个流动性旺盛的市场中博弈惯了,如果到了香港这个流动性稀缺的市场,恐怕就会演变成鲁莽与奸诈的对话了。核心是,香港的注册制注定了不少大股东根本不和你玩二级市场的博弈差价,股权结构的复杂性,经常让习惯了追涨杀跌的投机客落荒而逃,这也是为啥香港老说内地韭菜多的原因之一。

瑞声科技开股东大会了,高管们要出来澄清沽空机构的逻辑。可是不知道各位注意到没有,当初瑞声股价还在80.00元一线的时候,几大外资投行一起发布看好报告,整个3-4月瑞声的股价一路飙升突破100.00元,最高到116.50元才突然沽空,你不觉得太蹊跷吗?

所以,玩大买卖的外资其实是双手都在操盘,股价涨上去赚钱,股价跌下来赚票,何乐而不为呢?至于那种慢吞吞涨上去的股票价格,留给研究价值的人慢慢思考吧。

再比如前几天跟着沽空科网股一路下跌的通达集团,当各路好评都看好公司未来股价,看好下半年苹果产业链有不错的前景的时候,分析师也在根据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核定该股目标价,偏偏遇到老板家族大比例套现,董事行使购股权折让66.92%。各项股本增加和套现消息叠加,又遇到科网股遭集体沽售,想必配售在2.80元接货的人早就痛不欲生。这股价几天砍掉30%跌下来了,该公司宣布要考虑场内回购了。家族企业在股价高位套现,低位回购,让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唏嘘不已。

资本市场的残酷性在于不确定因素的突然爆发。而港股市场由于是注册制机制,更是让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在公司股权不固定的模糊环境里面折腾,没有一定的专业技能还真是玩不转。不单单只是沽空者玩转资本的游戏,香港上市公司本身,某些大股东也参与不少绞杀散户行动,香港出了名的“老千股”、当年的“向下炒”等等系列不是吗?

前几天“股坛长毛”David Webb说,50只港股不能买!其实已经很清楚,上市公司或者自然人股东之间的交叉持股,但是不触及法律底线,实际已经变成潜在的一致行动人。

香港是个法制社会,这是全球公认的。可是谁也没告诉你,香港法律有漏洞,不信你来玩几天港股。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