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2日08:10 新浪港股

  据香港明报报道,去年港交所(0388)董事选举爆出争夺战,港交所甚至破格发函建议股东支持候选人之一巴格瑞成为董事,惹来外界争议。未知是否汲取了去年的经验,今年港交所革新沿用多年的选举制度,由过去以赞成票数减反对票数得出的‘净票数’制度,改为以只计算赞成票数的‘总票数’制度。不过,去年于董事选举战中落败的著名基金经理钱志健坦言,虽然撤除反对票已‘算有进步’,惟认为非董事会提名人选仍近乎不可能胜出。

  港交所昨发出股东周年大会通告,通告中提及两名现任董事郭志标及李君豪服务年期届满在即,并不获提名再参选,董事会提名惠理(0806)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谢清海及法巴香港区环球市场部主管梁柏瀚出任董事一职。港交所股东亦可于3月29日前提名其他人竞逐董事席位。

  谢清海梁柏瀚获提名接任董事

  若选任董事的候选人超出空缺人数,港交所过去以‘净票数’方式厘定出选任董事。惟今年突然变革,港交所解释,经过持续检讨本身的企业管治,包括考虑国际惯例后,今年改为采用‘总票数’方式,并认为此方式更容易为股东所理解,而又能继续确保出席股东周年大会的股东对选任董事的整体意愿得到公平客观的反映。

  理论上,由于港交所的大股东香港政府会支持董事会的提名人选,意味于旧制下,非提名人选取得部分的赞成票数,也要用来抵消政府投下的反对票,更有可能会出现‘净负票’,令两人票数差距倍增。现时新制取消反对票,单纯以赞成票数多寡决定胜出者,似乎对于非提名人选会略为有利,有助收窄双方票数的距离。

  新制助收窄候选人得票差

  去年于董事选举战中落败的钱志健坦言,上年港交所被人‘闹爆’,是次选举撤除反对票已算有进步,认为有竞争方会有进步。惟他表示,即使港交所革新制度,非提名人选亦近乎不可能胜出选举,他亦表示无意再角逐今年董事选举,‘(我)浪费如此多能量及弹药,但原来他们(指港交所)都会选择自己人。我无(再参选)打算,上年做到如此“核突”。’不过,他随后表示,自己亦鼓励更多人代表小股东以角逐选举,并非一定要港交所cherry pick(刻意挑选)的候选人,坦言‘特色选举并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